蔡奇再獲習肯定 野心藏不住(圖)

發表:2024-01-10 2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奇
中辦主任蔡奇(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10日讯】(看中國記者李德言綜合報導)中辦主任蔡奇一向靠著諂媚的功夫,把中共黨魁習近平捧得暈暈乎乎的,也因此在中共黨內佔據著實際上的二把手位置。但有分析說,伴君如伴虎,蔡奇或重走林彪老路,一旦習近平起了疑心,就將失寵甚至下場更慘。

據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1月4日,中共政治局七常委罕見全天召開政治局常委會,聽取全國人大、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法以及最高檢黨組的工作匯報,並聽取中央書記處的工作報告。習近平主持會議。

習近平對蔡奇領導的中央書記處滿意

在2023年12月,有消息說,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將被調到北京,接替蔡奇出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但快一個月過去了,蔡奇不但沒交出中辦主任一職,反而還受到中共黨魁習近平的進一步認可和信任。

這一跡象從中共官媒對這次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的報導與2022年的報導明顯不同就能看出來。

首先是,今年官媒對全國人大和中共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法以及最高檢黨組的評價上,相對有些弱化。常委會在今年沒有指出它們「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而是用「認真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來做評價,從文字上也可以看出,習近平對這五個機構的態度並不是非常滿意。

另一個不同之處是,中共政治局常委會卻對中央書記處罕見進行了吹捧,說中央書記處「積極主動作為,認真履職盡責」,而且還強調說,中央書記處在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等方面「做了大量有效工作」。但常委會在2022年的會議通稿中,只對書記處做了「履職盡責」的評價。

據中共官方資料顯示,第二十屆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共有7人,排名第一的是中央書記處書記蔡奇,其他6人分別為統戰部部長石泰峰、組織部部長李干傑、中宣部長李書磊、政法委書記陳文清、國家監委主任劉金國以及公安部長王小洪。

時評人周曉輝認爲,蔡奇這屆中央書記處之所以讓習近平滿意,和他的諂媚功夫密不可分。

2023年1月4日,在北京召開中共全國宣傳部長會議,蔡奇在講話中,除了一如既往吹捧最高層表達自己的「忠心」外,還向全國所有的宣傳部長下達一系列指示,包括向基層宣講、加強媒體宣傳、推動貫徹落實所謂的二十大精神,要「大力唱響強信心的社會主旋律,唱響中國經濟光明論,加強新階段疫情防控宣傳輿論引導」等。

周曉輝指出,可以看出,蔡奇已深諳林彪吹捧毛澤東之道,在日常工作中把對習近平的諂媚功夫運用得可以説是爐火純青。而且從習近平對蔡奇的肯定來看,蔡奇成為實際上的中共二把手並非傳言。

蔡奇捧習類似林彪捧毛

關於蔡奇對習近平進行吹捧讓人聯想到當年林彪對毛澤東的吹捧,時評人李林一表示,身爲中辦主任的蔡奇也兼任中央書記處書記,還監管中共的意識形態。而這種權力格局在中共的歷史上還從來都沒有過,可以說蔡奇在中共內部的地位已經是權傾一時了。但問題在於,這種權勢,容易引發習近平手下其它派系的不滿和嫉妒,隨之衍生出的一定是中共內部的權鬥。他說,在中共的歷史上也發生過這樣的實例。比如,林彪當年也是中共中央唯一的一名副主席,而且也是由毛澤東親自選定並寫入中共黨章的接班人,林彪當時掌控著中共軍權,同樣權傾一時。但林彪最後在內鬥中不得已叛逃,並在蒙古墜機身亡。

李林一指出,蔡奇現在或許還沒有反習近平的想法,但到了中共快撐不住的時候,蔡奇是否會倒戈一擊,林彪事件是否會重演,這個謎底應該很快就會揭曉了。

蔡奇對習近平權位或有野心

對於蔡奇是否對習近平的權位有野心,此前也有消息或多或少的證實了這一點。

2023年12月16日,有親共色彩的《南華早報》引用數據分析說,習近平在進入第三任期後,和中央委員會成員的直接聯繫比五年前減少了,需要倚重常委會的其他成員,因爲他們和中央委員會成員有更多的直接聯繫。文章列出一組數據,總理李強和39個中央以上的人員有直接聯繫,中央辦公廳主任蔡奇有高達42個直接關係人。中紀委書記李希竟然有46個直接關係人,他也是成為僅次於習近平的第二大人脈關係的常委。

時評人岳山指出,蔡奇也是中共黨內的福建幫大佬,他還有自己的福師大(福建師範大學)幫;2023年9月13日至14日,蔡奇主持召開了全國黨委和政府秘書長會議,在習近平的支持下,蔡奇疑似已經把按慣例應由總理李強領導的全國政府秘書領導權奪去了,李強不得不靠邊站,而中共政府秘書長全都在現場聽蔡奇訓話,這説明以監管中共領導人為要務的蔡系秘書幫已經成形。

岳山也指出,習家軍其實暗中都各懷鬼胎,他們盼著習近平暴斃的心態顯露無疑,蔡奇因爲身爲中辦主任,掌控中央警衛局,也就是握有槍桿子,所以他被認為是更有條件在習近平死時趁亂奪取其權力。而且他也算是「近水樓臺先得月」,外界也發現,有習近平出現的地方,幾乎就有蔡奇跟隨。

如習近平起疑心 蔡奇或將失寵甚至跌慘

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共同主席王軍濤曾表示,「蔡奇這個人公開溜須拍馬,比如他講(習思想)入腦入心入魂,比較符合習近平的心意。習近平帶他在身邊的時候,別人一般都說不出口的話,蔡奇都能說出來。他在這方面比較擅長。」

蔡奇看似靠著一張嘴,把中共黨魁習近平哄得十分滿意,但在中共這臺絞肉機裡面,隨時可能發生意想不到甚至樂極生悲的事情。

獨立評論人蔡慎坤認為,蔡奇憑著對習近平的諂媚可以一時活得風光無限,但「伴君如伴虎」,只要習近平稍微對他有點疑心,蔡奇就會失寵甚至是下場更慘。

對於日前召開的中共政治局常委會上,由蔡奇領導的中央書記處受到了吹捧,對此,獨立評論人蔡慎坤在X平臺發文說,看來蔡公公的功夫沒白費,諂媚頌聖在一尊地位顯赫時,肯定是可以活得風光無限,但這種伴君如伴虎的生活,只要稍稍有點疑心就會失寵甚至是死得更慘,一旦政權更迭還會遭到株連九族的徹底清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