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1號軍令「胎死」 第五軍種或臨分拆(圖)

作者:臺宛民 發表:2024-01-12 16: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1號軍令流產

1月3日,中共軍網報導《全軍部隊新年度軍事訓練拉開帷幕》,另一文《部隊新年度軍事訓練一線見聞:沙場風雷動練兵氣如虹》中稱,「實現建軍一百年奮鬥目標到了吃勁奮鬥的攻堅期,全軍官兵必須起步就是高標準」。

這些消息表明,中共軍隊開始了2024年的年訓。但是,奇怪的是,居然不見軍委的全軍開訓動員令。按照中共歷史慣例,共軍軍需要在陽曆新年過後,由軍委主席簽署的中共軍委1號命令,全軍才開始年訓。從2018年以來,都是如此。這也是中共領導人對內展示軍權的一種方式。

但是,今年沒有習近平簽署的對外宣布的這個命令。只查到2023年12月28日,習近平簽署命令、發布《軍隊運輸投送條例》,稱「聚焦備戰打仗……落實建設強大的現代化後勤要求」。這個「投送條例」與年度開訓毫不相關。

更奇怪的是,再往前翻,去年也沒有。

這個反常動作引起各方猜測。有網友問,「莫不是軍隊高層亂象太多,一尊已經焦頭額額,很多事情顧腚不能顧臉,顧腳顧不過頭?」也有網友說,「軍隊高層太多出事,軍中現在躺平、擺爛、想轉業棄軍的人太多,軍心散了,有些軍種可能面臨拆解,什麼年訓不年訓,愛怎麼搞,要死要活,請便。」

第五軍種或臨分拆

最近,中共軍隊至少有十多名高層將領被罷職。繼去年底火箭軍司令等12名將領被免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身份後,今年1月8日,中共二十屆中紀委第三次全會在北京舉行。中共黨魁習近平講話時,中央軍委以及軍方各大軍兵種的高級將領大多出席,但中共戰略支援部隊司令員巨干生不見蹤影。他已經連續隱身近半年。除他以外,香港《明報》1月11日報導,在各大軍兵種的軍政主官中,另一位缺席的是海軍司令胡中明,也是只派了政委出席。

有消息稱,巨干生也已出事。戰略支援部隊是中共軍改後的第五大軍種,下一步可能面臨被分拆的命運,很大可能是拆分「天軍」與「網軍」,仿效現在的聯勤保障部隊,建立直屬中央軍委的軍事航天部隊與網路對抗部隊,成為副戰區級兵種(非軍種),兩個直屬基地亦各有其它歸宿。

自中共黨魁習近平實行軍改以後,原由的二炮在2015年改為火箭軍和戰略支援部隊兩大軍種,共六大軍種,將領都是由習親自提拔,隨後又遭到大規模清洗,五大軍種傳出或被中共證實有高級將領出事。

日前,傳出火箭軍校尉級軍官超一半以上都打報告要求轉業,軍心散了,當兵的整天只顧打牌、喝酒,哀聲嘆氣。

共軍更多詭異現形

今年初,共軍開始年訓後,沒有1號軍令,軍網自行進行各類訓練宣傳,天花亂墜、漏洞百出,但真正要反映的訓練內容卻諱莫如深,現出諸多詭異。

軍網訓練宣傳中疑指透露了1號軍令的部分內容,或者說1號軍令的部分內容卻通過軍網新聞消息的形式得以管中窺豹。軍隊正在大整肅,中共軍隊運作必然受阻,因此不得不稱「吃勁」。高級將領因腐敗落馬,連導彈也只裝水不裝燃料,一些寶貴的固體燃料居然被軍人煮火鍋燒掉。有些導彈發射井蓋子居然不能起到發射導彈作用。軍工產品、武器存在嚴重質量問題,中共不得不提「高標準」。

1月4日,中共軍網又刊登文章《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銳性》稱,「要善於從一般事務中發現政治問題,從傾向性、苗頭性問題中發現政治端倪……要注重防範和化解政治風險,眼睛亮、見事早、行動快,及時消除各種政治隱患。」

這應是中共軍委1號軍令的另一項內容,體現了習近平對軍隊不穩的擔憂。實質上的1號軍令,已胎內死了。

1月6日,黨媒似乎有意呼應軍網的這些年訓宣傳,也是為黨領導軍隊敲鑼鳴鼓。新華社發出文章《鍛造能打勝仗的班子》稱,「黨委領導備戰打仗,是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在作戰領域的集中體現……軍隊各級黨委要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擔當……真正使黨委成為備戰打仗的‘領頭雁’。」

但是,此文透露出習近平對軍隊各級主官的信任度大幅下降,要更多依靠政工幹部。這樣的論調,反過來也會令各級軍官心灰意冷,失去對軍委主席的信任。

1月5日,中共軍委印發《關於軍隊基層黨組織精準規範運用「第一種形態」的通知》,要求「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功能作用、強化官兵日常教育管理監督……關口前移抓早抓小、防微杜漸……持續純正部隊政治生態。」

中共把監督各級官員的辦法,也用在了普通官兵身上,極度擔心基層發生兵變。雖然中共軍委1號軍令未公開,但核心內容已曝光,軍隊近期的動作也耐人尋味。

1月10日,中共海軍司令部前中校參謀姚誠在海外X平臺發文表示,現在給大家披露一件中共軍隊極不正常的一個現象。連續兩年沒發布「1號令」,這已充公表明這項首要工作已處於停滯狀態。

姚誠說,習顧不過來了,各級領導也不要求了,機關不組織了,部隊渙散了,當兵的無事可做,灰心喪氣挨日子,盼望退伍日子早到來。

「Napoli」跟帖說:部隊每天在學習「習思想」,沒人研究打仗,多干多錯,少干少錯,不干沒錯。」聽說現在部隊裡面也捲得很,人員超編嚴重,都在想辦法撈錢,沒人願意打仗。只有那些傻粉紅們上躥下跳,因為他們知道:第一個上戰場的不是他們。」

還有網友說,「中共國底層很多百姓由於自私,生活苦難,對權勢向來有畏懼和崇拜之心,因此,迷信共產黨。這也是中共自稱還有民意,遲遲未倒臺的原因。其實,誰來當官執政百姓都迷信,並不是說中共得民心。」

臺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所長蘇紫雲稱,在一黨獨裁之下,越反貪越貪,最後,無法公平保證各派勢力,大家玩完。原因是小貪中貪越保財保命都向大貪集中錢財,致使貪腐問題越捅越大。越大,黨政軍最後聯合反黨中央,黨中央在各派「造反」中一命嗚呼,鐵心跟著走的黨徒們也落個嗚呼哀哉的下場。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