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強達沃斯賣力宣傳無奈中國形象巨變(圖)

發表:2024-01-17 2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4年1月16日,中國總理李強和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克勞斯.施瓦布(Klaus Schwab)在達沃斯會議期間握手。
2024年1月16日,中國總理李強和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克勞斯·施瓦布(Klaus Schwab)在達沃斯會議期間握手。(圖片來源:LAURENT GILLIERO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1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六年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最後一次前往瑞士達沃斯,出席一年一度的全球精英會議。他當時在世界經濟論壇上向雲集的政要和富豪發表的演講之所以引人注目,有兩個原因。

首先,在其實質方面:習近平將在他任內的中國定位為國際秩序的守護者,全球化和自由貿易自由主義的典範,以及反對民族主義保護主義的對手。其次,在其潛台詞中:唐納德.川普(特朗普)的就職典禮將在幾天後舉行,而習近平可以在達沃斯的舞台上扮演負責任的角色,因為達沃斯的人們為「美國優先」所帶來的全球政治動盪做好了準備。

本週提醒人們什麼已經改變,什麼沒有改變。川普在愛荷華州黨團會議中取得的巨大勝利凸顯出,他的影響在未來幾個月將籠罩在美國和世界。在達沃斯,中國的一個重要代表團令美國同行感到不安。中國總理李強在週二的全體會議上發表講話,宣揚北京對國際禮讓和繁榮的承諾,強調需要保持全球供應鏈「穩定和順暢」。

但現在中國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明顯不同。習近平對香港政治自由的無情剝奪讓人們關注其政權日益加劇的獨裁性質。西方政治家對整個全球化項目感到不滿,並特別哀嘆北京為了自身利益而操縱道路規則的方式也變得越來越普遍。

而中國本身也比2017年看起來更弱。習近平在新年致辭中承認中國經濟面臨「逆風」,目前中國經濟正處於結構性放緩之中,出口疲軟、需求疲軟、失業率上升和投資者緊張不安。疫情過後的信心從未恢復。

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李強在達沃斯告訴觀眾,中國的GDP增長了約5.2%,符合北京去年設定的5%的目標,儘管遠低於該國疫情前的增長速度。預計中國將為來年設定類似的目標。

外國投資的大幅外流代表著中國形象的驚人轉變。查塔姆研究所的戴維.盧賓指出:「中國企業在海外的投資超過了外國企業在中國的投資,而外國企業現在似乎根本不願意在中國投資。」「截至9月份的三個月裡,外國公司從該國撤資120億美元,這是二十多年來首次。」

李強利用達沃斯的機會為外國企業做宣傳,避免發表更具潛在分裂性的言論,並在烏克蘭和中東戰爭問題上擺出姿態。但他正在打一場艱苦的戰鬥,習近平的高壓集權主義和對私營企業的鎮壓令外國資本甚至國內投資者感到不安,而中國消費者則勒緊錢包,中國年輕人面臨創記錄的失業率。

中國正在應對一系列相互關聯的挑戰。「持續的房地產低迷正在損害消費者信心和投資,對外國公司在華活動的嚴格審查,以及對科技和教育等成功私營行業的監管打壓,」《華爾街日報》的賈森.道格拉斯概述道,「通貨緊縮的幽靈以及美國不斷上升的利率也是從中國吸走資金的一個因素。」

在達沃斯,曾經中國的崛起經常成為全城聚會者舉杯祝賀之事,而如今北京似乎成為全球經濟的病夫。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呼籲中國實施重大改革。

格奧爾基耶娃表示:「歸根結底,中國需要的是結構性改革,以繼續開放經濟,平衡增長模式,使其更加註重國內消費,這意味著要給人們帶來更多信心,這樣他們就不再儲蓄,而是增加支出。」

分析人士正在關注習近平將採取哪些措施調整財政和貨幣政策。摩根士丹利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邢斌對英國《金融時報》表示:「我認為今年對中國經濟來說是關鍵的一年,因為通貨緊縮可能會進入惡性循環。」

與此同時,習近平還必須在其他方面舔舐傷口。其中包括臺灣總統選舉的後果,北京最不受喜歡的候選人在這次選舉中獲勝,以及民進黨連續第三個任期。

共產黨機關重播了習近平在臺灣投票後發表的2022年舊講話,其中中國國家主席表示,北京需要採取更多措施「發展和壯大臺灣的愛國統一力量」。

這是贏得普通臺灣選民心靈的典型行話,理想情況下是通過承諾與中國建立更緊密的經濟關係來實現。據彭博新聞報導,習近平指出,一個健康的中國私營部門可能會使臺灣對其海峽對岸的鄰居更加溫暖。考慮到在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所經歷的困境,這樣的願景依然如幻影般虛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