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選後軍事行動 美重磅議員接力訪臺(圖)

發表:2024-01-19 1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海
2022年8月4日,中共軍機飛越福建省平潭島,這是中國大陸距離台灣最近的島嶼之一。(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1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程帆編譯綜合報導)儘管2024臺灣總統大選已落幕,但中共對其施展外交孤立、軍事威脅的手段卻越來越惡劣。當地時間1月17日(週三)晚,臺灣國防部曝光了選後中共的首個大規模軍事活動。美國國務院敦促北京勿「升級」緊張局勢。

大規模軍事行動

臺灣中央廣播電臺援引國防部的一份聲明指出,週三晚近8點起兩小時內,陸續偵測發現11架次中共軍機飛越海峽中線或延伸線,協同臺灣周邊的共軍軍艦實施戰備警巡,機種包括蘇-30、運-8等各型主、輔戰機等。截至週四早6點,24小時內中共出動了5艘軍艦、24架次軍機出海。

台海中線一直是兩岸之間的非正式屏障,然而,解放軍最近兩年時常挑釁性飛過中線,引發美國和臺灣的譴責。

針對共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華盛頓正在密切關注北京的行動,防止局勢升級。「我們一貫敦促克制,不要單方面改變現狀。幾十年來,保持現狀維護了台海及整個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路透援引美國拜登消息人士說法,「我們看到(中共對臺)外交和經濟脅迫,這種壓力會在(賴清德)就職典禮後繼續下去。」

​​​​《金融時報》:美要員下週訪臺

據英國《金融時報》18日的報導,美國多位具有影響力的議員從下週起將先後訪問臺灣,以表對獲選總統賴清德的堅定支持。

報導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印太小組民主黨最高領袖貝拉(Ami Bera)協同國會臺灣連線(Congressional Taiwan Caucus)聯合主席—共和黨籍眾議員巴爾(Andy Barr)和狄亞士巴拉特(Mario Diaz-Balart)在下週訪問臺北。不過,這三位計畫僅與民進黨賴清德會面,不包括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和民眾黨主席柯文哲。

接下來,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也將在前一個代表團結束後前往臺灣。報導稱,加拉格爾的出訪將格外受到北京的矚目。對於上述行程,蓋拉格尚未透露是否率領其他委員會成員訪臺。

除他們外,本週早些時候,眾院議長約翰遜(Mike Johnson)也表示,為履行國會對臺灣民主、安全的承諾,他將要求該院相關委員會主席在賴清德5月20日就職後率領代表團訪臺。

報導稱,因恰逢今年是《臺灣關係法》45週年,該法旨在要求美國向臺灣提供防禦性武器。所以,預計在就職典禮前後及3、4月間,將有更多美國國會代表團出席相關活動。

淡江大學外交政策專家陳奕帆(James Chen)分析指出,中共可能對美重量級議員的訪問做出強烈反應。並對4月的《臺灣關係法》週年紀念活動和之後的總統就職典禮更加敏感。

相較而言,陳奕帆認為北京對於貝拉和國會臺灣連線主席的訪臺的憤怒係數將低於對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的訪問憤怒。因後者顯然是把中國大陸視為頭號目標。

事實上,臺灣總統大選結束的第二天(14日),華府就派出跨黨派資深代表飛抵臺北。前美國安全顧問哈德利(Stephen J.Hadley)及前副國務卿史坦伯格(James B.Steinberg)在臺協會(AIT)主席羅森伯格(Laura Rosenberger)的陪同下,除會見了現任總統蔡英文與副總統賴清德外,也與落選的國民黨和民眾黨代表們會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