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通脹率上升 降息押注消退 美聯儲受關注(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4-01-12 2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12月CPI同比上漲3.4%,消費者仍然面臨壓力
美國12月CPI同比上漲3.4%,消費者仍然面臨壓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4年1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美國12月CPI環比上漲0.3%,同比上漲3.4%,表明消費者仍然面臨壓力,削弱了對美聯儲3月份降息的押注。通貨膨脹趨勢難測,美聯儲利率變化路徑受關注。

美國通脹率上升超預期

美國12月份的物價漲勢表明,消費者仍然面臨壓力。在2023年,美國的通脹下降近一半,薪資有所上升,實際工資三年來首次實現增長。通脹從歷史高位降溫使美聯儲有望在本月晚些時候保持利率穩定,並有望在今年晚些時候降息。但是,美國人並不能因此就高枕無憂了。

當地時間1月11日,美國勞工部表示,12月份的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同比上升3.4%。這比11月份3.1%的升幅有所擴大,表明通貨膨脹並沒有被完全擊退。

12月份的CPI遠低於2022年底6.5%的升幅,美國人去年經通脹調整後的工資上漲0.8%,逆轉了此前兩年都下降的局面,而且漲幅超過新冠疫情開始前的一年。

但是,在高基數的影響下,12月份的CPI超預期上漲仍不是個好消息。

雖然美聯儲決策時參考核心PCE而非CPI,但兩者之間的相關度很高,因此今後的通脹形勢肯定不會像美聯儲官員和市場預期那麼樂觀。

與11月相比,2023年12月CPI(環比)上漲0.3%。其中,價格下行的產品和服務有七類:管道燃氣(權重佔比0.745,以下相同)跌0.4%,汽車維修(1.145)和糧食及烘焙產品(1.162)各跌0.3%,水果蔬菜(1.4687)、能源商品(3.473)、醫護品(1.475)和菸草(0.515)均跌0.1%。漲幅較大的商品和服務有四類:汽車保險(2.874)漲1.5%,醫療服務(6.374)漲0.7%,房租(35.170)和肉類食品(1.782)均漲0.5%,奶製品(0.78)漲0.3%。不言而喻,商品價格上漲壓力對市場供需變化最為敏感,但服務行業相對封閉,通脹壓力持續時間會較長。

12月CPI表明瞭通脹形勢的複雜性。物價指數上揚了,但市場共識依然未變:通貨膨脹總體變化趨勢下行,中間過程可能受多種因素影響。不過,在經歷了四十多年來罕見的通貨膨脹後,美國家庭需要較長時間來適應,企業也需要時間來調整工資水平和產品與服務定價。俄烏衝突、中東局勢、全球供應鏈重建、氣候因素、世界經濟增長、美國大選等因素均影響到今年商品價格波動水平,但是大多數服務行業定價具有很強的黏性,即價格變化趨勢向上,特別是房租和專業服務。

美國經濟「軟著陸」的希望?

過去的一年,物價上漲的迅速降溫帶來了美國經濟「軟著陸」 的希望,軟著陸是指在不出現失業率飆升或經濟衰退的情況下控制住通脹。

據《華爾街日報》1月12日報導,摩根資產管理(J.P. Morgan Asset Management)的首席全球策略師David Kelly說:「自2022年6月以來,通脹方面的進展令人矚目。最重要的是,從現在起通脹最可能的路徑不是向上或橫向盤整,而是向下。」

來自密爾沃基的現年33歲的結構工程師Tyler Loehrl說,肉類和雞蛋等一些食品雜貨的價格下降,整體漲幅放緩,這有助於他更好地管理家庭開支;他家裡有一對正在蹣跚學步的雙胞胎,他們的胃口越來越好。近年來,每當食品雜貨的賬單跳漲時,他就會不吃午餐。他還注意到,他的取暖費比去年下降了約四分之一,儘管與2021年相比仍然有所上漲。

「價格下降有一些不祥的預感,比如經濟衰退迫在眉睫、氣溫暖和得出奇等等,讓人對降價是否可持續感到一些擔憂,」他說,「但降價仍然受到歡迎。」

美聯儲受關注

美聯儲官員於本月晚些時候的1月30日至31日召開開會,市場預期其不太可能調整利率。

他們使用另一個通脹指標,即個人消費支出(PCE)價格指數來判定是否正實現2%的通脹目標。美國商務部的這一指數將於本月晚些時候公布。

基於1月11日的報告,私營部門預測者稱,美聯儲看重的這個指標可能會顯示去年12月份核心物價較11月份上漲約0.2%,這一水平契合於美聯儲的目標。

紐約聯儲行長威廉斯(John Williams)在1月10日的發言中表示,以PCE這個指標衡量的通脹已降至略高於2.5%,這是一個「顯然頗為積極的進展」。

威廉斯說,美聯儲仍要「走一段路,才能把通脹率拉回」到目標水平,但他指出,在壓低勞動密集型服務業的通脹方面取得了「重大進展」。

很多經濟學家都認為這會是美聯儲抗通脹之戰中最艱難的一環。

美聯儲多數官員都已暗示,他們在去年進行的是最後一次加息。當時他們將基準利率上調至5.25%-5.5%,創下23年高位。

許多人表示,如果通脹率繼續下降,他們最終會希望降低利率,否則,保持利率穩定將導致經通脹調整後的利率(即 實際利率)上升,造成不必要的限制性環境。官員們在12月份的會議上預計,今年至少會有三次降息。

因此,市場普遍預計美聯儲的下一步行動將是降息,許多人預計首次降息將在3月份。未來幾個月的通脹數據可能會對美聯儲何時首次降息產生更大的影響。

威廉斯10日表示:「只有當我們確信通脹率正在持續向2%邁進時,才適合回調政策約束程度。」

巴克萊美國經濟學家Pooja Sriram說,雖然經濟來說是一個充滿希望的跡象,但可能會阻礙通脹改善的步伐。「經濟活動正在放緩,但並不緩慢。勞動力市場狀況正在緩和,但仍相當緊張」,她說,「因此,我們對是否能像我們已經看到的那樣迅速實現通脹下降有些顧慮」。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