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會議紀要暗示加息已完成 未有降息時間表(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4-01-04 2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聯儲最新公布的會議紀要暗示已完成加息
美聯儲最新公布的會議紀要暗示已完成加息。(圖片來源:Smith Collection/Gado/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1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美聯儲最新公布的會議紀要暗示已完成加息,但未提供降息時間表。在與通貨膨脹的兩年鬥爭中,美聯儲一直試圖通過提高利率來應對,去年12月13日公布年內最後一次利率決議,維持聯邦基金利率在5.25%至5.5%不變。

美聯儲會議紀要暗示加息已完成

上個月美聯儲官員決定按兵不動時,認為他們已經完成了加息,但這次會議的紀要沒有透露出他們就何時開始降息進行了討論。

美國當地時間1月3日公布的會議紀要顯示,上月的貨幣政策會議上,美聯儲決策者對遏制住高通脹顯得更有信心,認為通脹上行的風險下降,預計未來一年可能適合降息,不過,利率路徑還很不確定,仍給未來加息敞開大門,還有多名決策者認為可能高利率會保持更久。

美聯儲貨幣政策委員會FOMC 在上個月會後公布,連續第三次會議保持利率不變,同時釋放了2024年將貨幣政策立場將由鷹轉鴿大轉向的信號。會後公布的點陣圖顯示,過半聯儲官員預計2024年至少有三次25個基點的降息;聯儲的2024年利率預期中位值下調50個基點,顯示未來一年降息75個基點、約合降息三次。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會後的發布會上稱,猜測何時貨幣寬鬆為時尚早,但透露,此次會議討論了降息的前景,稱降息「顯然是討論的話題」。而會後不久,聯儲「三把手」、紐約聯儲主席威廉姆斯就「放鷹」:不但表示考慮2024年3月降息「為時過早」,而且和鮑威爾唱反調,說「我們並沒有真正在討論降息」,並暗示市場的反應可能過度。其他聯儲官員也發表偏鷹言論,試圖打壓市場高漲的降息預期。

有「新美聯儲通訊社」之稱的資深美聯儲報導記者Nick Timiraos發文稱,本次會議紀要暗示加息結束,但沒有提供降息的時間表。而且,一些官員強調了過度限制性利率的風險。

有評論稱,本次會議的鴿派傾向看來遠沒有鮑威爾發布會上流露的那麼強。無論是指出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高,還是提及金融環境過於寬鬆影響降低通脹,都不支持2024年合計降息150個基點的市場預期。

美聯儲會議紀要提到,在各自提交的預期中,「幾乎所有」(almost all)與會聯儲決策者都暗示,他們的基線預測表明,到2024年底,適合降低政策利率聯邦基金利率的目標範圍,這反映出他們的通脹前景改善預測。

與會者普遍強調,保持謹慎和視數據而定的決策方式很重要,並且重申上次會議紀要的說辭:「(貨幣)政策適合一段時間內保持限制性立場,直到通脹顯然朝著(FOMC)委員會的目標大幅下降為止」。

通脹上行風險已減少,多人警告過度緊縮帶來經濟下行風險。

在風險管理方面,紀要寫道,與會者認為,「通脹上行風險已減少」,但指出,通脹仍遠高於美聯儲的長期目標2%,並且,依然存在價格穩定進展停滯的風險。紀要暗示,聯儲決策者越來越擔心過度緊縮對經濟的負面影響。

聯邦基金利率目前維持在5.25%至5.5%

當地時間2023年12月13日14:00,美聯儲宣布將聯邦基金利率維持在5.25%至5.5%不變。

除了維持利率不變的決定外,委員會成員還預計2024年至少三次降息(假設每次幅度為0.25個百分點)。這低於四次的市場預期,但比官方此前表態的更為激進。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降低通脹的努力已開始見效,但他重申仍有進一步的工作要做。

展望2024年,鮑威爾強調美聯儲致力於將通脹率降至2%的目標。他強調,恢復價格穩定對於實現和維持強勁的勞動力市場狀況至關重要。

「鮑威爾必須謹慎行事,承認經濟正常化所取得的進展,同時抵制提前降息的想法,」道明證券的分析師對路透社說,事實上,經濟已經正常很多。根據美聯儲首選指標--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物價指數)的最新數據,通脹率從2022年夏季峰值超過7%降至3%。

與此同時,11月失業率降至3.7%,僅略高於美聯儲2022年3月開始從接近於零的水平加息時的水平。

除此之外,美國經濟發展的情況也是美聯儲需要考量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