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老總45歲失業 求職「碰壁」21億人圍觀(圖)

發表:2023-06-30 0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失業 總經理
近日微信傳出一篇描寫年薪人民幣80萬元的民企總經理,在45歲失業後求職處處碰壁。示意圖。(圖片來源:PETER PARK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6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近日,微信朋友圈傳出一篇描寫年薪人民幣80萬元的民企總經理,在45歲失業後求職處處碰壁,無奈下只好擔任時薪僅18元的一對一快遞員,這也引起社會討論,中國除了年輕人失業率飆高,中壯年也難逃此「劫」。相關消息在互聯網吸引超過21億人次的閱讀量,令人玩味。

微信公眾號「極晝工作室」近期一篇題爲<當一個45歲的中年男人重新找工作>的文章,在朋友圈引發關注。文章指出,現年45歲的魏鵬,10年前擔任南方一家家居用品企業的區域總經理。當時,他年薪高達80萬元,有房有車,旗下有100多名部屬。

然而,10年後的今天,45歲的魏鵬失業,且一直找不到正職工作。他曾應徵肯德基、必勝客、宜家、星巴克等連鎖店的兼職工作,結果全都失敗。其中,面試他的肯德基店長直言,他們招聘時薪16.5元前台飲料員,「小伙子小姑娘學生最好」。

擁有19年居家用品銷售經歷的魏鵬,雖然並不氣餒,持續應徵多個基層工作,甚至不排斥擔任清洗空調及油煙機的工作,但應徵公司不是石沉大海就是被對方拒絕。他這才逐漸明白,自己因為步入45歲這個被中國企業普遍內化的「就業紅線」,才遭到年齡歧視。

一位47歲的網友給魏鵬留言,說自己應聘註明40歲以上的公司,結果也被嫌棄年齡大,現在只能在社區服務站「做公共衛生」。還有一名網友稱,自己以前做銷售,39歲時應聘麵包店,人家一看簡歷,只有三個字,「不合適」。

也有不少網友幫魏鵬出主意,最常見選擇,送外賣或者跑網約車,魏鵬覺得乾得久才掙錢,現在他得接送孩子、做家務,沒有那麼多時間;陪診員,本以為自己做過保險行業,熟悉醫院,有優勢,可簡歷投過去也沒有回信;宜家,以他19年家居行業的履歷應該說得心應手,但負責人在求職軟件上也是直接回覆「不合適」;哪怕銷售崗,月薪4000到7000,他提交求職郵件也一直沒回應。

根據敘述,魏鵬倒數第2份工作,是在自家附近的花店兼職工作,時薪只有12.5元,卻有不少婦人搶著應徵,而他也只做到5月19日花店「520」業績高潮前夕。

魏鵬的原計劃是,等9月份孩子升學,再找一份全職工作,月薪1、2萬就行。然而,近日他試著投出100多份求助申請,結果都沒什麼回音。 「你履歷再豐富,經驗再好,對不起,你連簡歷被打開的機會都不存在」。他反思,現在的困境「跟經濟大環境有關」。

目前,魏鵬擔任「一對一專送」的「閃送」快遞員,時薪18元,一天薪資為145元。

相關文章隨後也被搜狐轉發,截至6月29日晚間,總閱讀量超過21億人次,不少網友紛紛以「45歲能做什麼」為開頭,直言中國中年失業群體的數量日趨龐大,且中年失業對社會、國家的衝擊,將明顯大於青年人失業。

也有杭州民眾魏楨凌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國經濟衰退,民營企業首當其衝加上被打壓,身邊好幾個老闆的公司都倒閉,他們的年齡甚至比魏鵬更大,出去找工作根本不現實,「沒有人會要他們」。即使手中有房產,但在降價3、4成也賣不掉變不了現的情況下,現金一用完,生計仍會陷入困境。

魏楨凌還說,自己的朋友有人失業後開網約車,日夜都開每月最多也就賺8000、9000元,若生病或休假只剩4000、5000。

而中國博主「深度知局」對失業率高漲、連鎖咖啡廳座位甚至坐滿失業者的現象發文感嘆,大家都聽說「百年未有之變局」,卻不知道代表了什麼意義。現在,看看自己和身邊人的遭遇,切身感受到無盡的寒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