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軍權連載七】江鄧合手整人 鄧小平垂簾聽政(組圖)

中共黨魁們政治博弈那些鮮為人知的齷鹺(七)

作者:吳明氏 發表:2023-07-08 1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鄧小平
鄧小平暗中觀察江澤民(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鄧氏「垂簾聽政」

軍委主席鄧小平擺平軍委大佬,憑恃軍權,對改革開放後中共國的政治、經濟、文化等方方面面定綱定規,鐵口定社稷,儼然像個總書記兼軍委主席兼總理的集權者。不僅如此,他還有關押、更換總書記的「權力」。由於總書記趙紫陽不同意在北京開殺戒,鄧小平就把他軟禁在富強胡同6號的家裡,直至死去。在屠城前,鄧又新命名率先提出鎮壓學生、「最有黨性覺悟」的上海市委書記江澤民繼任總書記,進京決策、參與屠城。

中共無法命名鄧小平的實際身份,終於想出一個名詞:核心。於是,把毛叫第一代核心,鄧就順理成章地讓全民全黨全軍叫他「第二代核心」。

天安門屠城後,江澤民被宣布任命總書記。鄧小平擺平中央人事,當年11月退休,提出,永遠不能平反「六四」。但是,他不放心江澤民,覺得江澤民沒有搞經濟和發展改革開放能力,只是一心想搞計畫經濟,復辟極左理念,急著想成為第三代核心,因此,他把主要軍權交給他的六十年老朋友楊尚昆和楊白冰手裡,明說叫他倆輔助沒有當過一天兵的江澤民,實際上是叫倆兄弟監督、牽制江澤民。自己在台下一直關注政局,挾持威望和軍中黨中人脈,垂簾聽政。

這個時候,共黨中南海權力架構出現了矛盾荒唐的局面。一方面規定黨領導一切,另一方面,黨總書記由軍委主席指定並聽軍委主席的,說鄧越俎代庖也好,說不在其位卻謀其政也罷,這讓江澤民深諳軍權之重要的道理,江鄧的矛盾由此埋下禍根,不可調和。鄧又聽得線人報告,說江澤民要復辟毛時代一套,搞社會主義無產階級專政的一套,否定市場經濟,否定改革開放,逼得鄧邁著衰老步伐南巡深圳講話:誰不改革誰下臺。鄧小平準備撤換江澤民,讓趙紫陽再復出。但趙紫陽不肯承認六四屠殺是正確的,再加上薄一波等人的勸,最好使出隔代指定胡錦濤任江之後的總書記這一共黨史無前例的接班招術。

六四 江澤民
鄧小平與江澤民聯合對付消極屠城軍中領導(圖片來源:今濤拍暗合成)

不過,在對待六四態度上,鄧小平觀察到江是讓他放心的,能聯合的。他和江澤民首先合謀的事,就是清算學生領袖、參與學潮的社會名人、知識份子以及在中央支持高自聯的人物,包括聯合軍中大佬反對鎮壓的紅二代羅點點全被抓。但是,戲劇性的是,那些鎮壓的軍中將領,由於受到江澤民與鄧小平的軍權之爭牽聯,也沒過上好日子。

那個屠城最狠最積極、事後被表彰被升職的張美遠,十四大上剛剛當選為中央委員,第二個月,就被江澤民解除三十八軍軍長職務,調到蘭州軍區所轄的青海省軍區任司令員。當時另有一位叫鄒玉琪的楊白冰親信,時任北京軍區副司令員,也被江澤民下令調任蘭州軍區副司令員。當時向此二人傳達中央軍委命令時,均要求他們只帶一名警衛員,三日內赴蘭州軍區報導。

原因是江澤民準備要從楊尚昆、楊白冰二兄弟中奪軍權,要離間鄧小平與二楊的關係。鄧與二楊有六十年的戰友情誼,而江澤民,除了六四天安門屠城時在對面大樓用望遠鏡觀看以外,沒有上過一天戰場,要離間,談何容易。

卸磨殺驢的技巧

江澤民乘清算「高自聯」之際清除排斥異己。因為蘭州軍區的領導班子與楊家兄弟沒有政治瓜葛,所以江澤民和當時的中辦副主任兼鄧小平辦公室主任及總政治部副主任王瑞林在倒楊之後,把楊白冰在北京軍區培植的政治親信打發到蘭州軍區最為放心。說好聽的是「平級調動」,說難聽的是「控制使用」。

張美遠在十五大上黯然退出政治舞臺。這是因為一九九二年十月中共十四大召開前夜,江澤民雖然在鄧小平的支持下扳倒楊家兄弟一舉成功(本文下面詳細介紹)。張美遠被安排出任蘭州軍區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副書記,軍銜仍然是他一九八八年以副軍長職務得到的少將軍銜。這樣就可以在不提升他級別的前提下,「名正言順」地不安排他在十五大上繼任中央委員。他後來被內部宣布降為副軍級待遇安排在石家莊「休養」。張美遠當然內心委屈、苦悶,曾請求去看望一次自己的「老首長」徐勤先,被徐勤先本人婉拒。

另外,外界至今也還較少為人知道的當年三十八軍的前任軍長,時任武警部隊司令員李連秀也是因對「六四」鎮壓的命令執行不力而丟官。

另外,那些消極抵抗的,也被處分,比如張明春少將與軍長何燕然。這正是江澤民暗中與鄧小平交換的計謀:你不是怕「六四」被平反嗎?那我把不喜歡的人和你認為不純的人絞在一起清理,以絕後患,你總沒意見吧。

1989年5月19日,時任陸軍第28集團軍政委的張明春少將與軍長何燕然奉命帶領部隊從駐地山西省大同市急赴京執行戒嚴命令,駐紮在北京市延慶縣,但是,他們用消極行動表示抵抗。

6月3日,部隊受中共戒嚴指揮部之命開進天安門廣場,參加清場行動。當天傍晚,軍長何燕然、軍政委張明春帶領部隊乘車從延慶縣駐地出發,向北京城開進。一路上部隊不斷受到民眾阻攔,他們始終未採取包括開槍在內的強制措施,開進行動遲緩,部隊沒能按預定時間進入北京城。

據報,第28集團軍是「六四事件」中,唯一一支沒有抵達指定位置的戒嚴部隊。

直至6月4日清晨5時30分天安門廣場清場行動過後,第28集團軍車隊才進入北京城,沿西長安街向廣場進發。由於中共軍隊的血腥鎮壓,數萬憤怒的民眾聚集在西長安街上抗議。清晨7點左右,第28集團軍在木樨地附近被民眾堵截。

中共戒嚴部隊總指揮劉華清下令第28集團軍開槍。但張明春和何燕然不願執行武力鎮壓民眾的命令,始終沒有下令強行突進。下午5點,第28集團軍全部撤走。

「六四事件」後,中共當局對他們進行了歷時半年的清查整頓,何燕然和張明春被降職。
 

時局 官場
江鄧幕後明爭暗鬥(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而這些,都是鄧小平在幕後知道並默許的。他發現,江澤民雖然在管理與經濟建設上沒有能力,但是對六四事件的處理上,政治上是過硬的,社會主義覺悟是高的,馬列主義的思想是清醒的。

那麼,鄧小平又是如何不信任江澤民,最後不但沒換掉他,反而被他做大,壟斷中南海,自己溫水煮青蛙式地被氣死,落個指定胡錦濤為隔代接班人的史無前例的安排呢?請看下集:離間鄧楊。(待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