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抨擊西方但保留談判空間 白宮:烏克蘭黑海港口船隻不安全(圖)

發表:2023-07-20 16: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退出黑海糧食協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稱可能加劇全球糧食危機,推高糧食價格。
俄羅斯退出黑海糧食協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稱可能加劇全球糧食危機,推高糧食價格。(圖片來源:Chris McGrath/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7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編譯/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京抨擊西方國家為了私利而濫用黑海糧食協議(Black Sea Grain Initiative),不過他還是保留了談判的空間。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稱,莫斯科退出該協議可能加劇全球糧食危機,推高糧食價格;美國白宮表示,俄羅斯可能攻擊所有開往烏克蘭黑海港口的船隻。

抨擊西方國家 普京保留黑海糧食協議談判空間

綜合路透社、法新社、英國天空新聞台(Sky News)、德國之聲報導,7月17日,俄羅斯退出了黑海糧食協議。7月19日,俄羅斯總統普京抨擊西方國家為了自己的私利而濫用黑海糧食協議。不過,普京也表示,如果所有條件得到滿足,俄羅斯會重返這項糧食協議。

普京總統說:「從本質上來說,(黑海)糧食協議的意義是體現出巨大的人道主義力量。」「然而,西方完全扭曲了這一本質,不但沒有幫助真正需要得到幫助的國家,反而利用糧食協議進行政治訛詐,並且……將其變成跨國公司、全球糧食市場投機者致富的工具。」

除了重申了莫斯科的立場外,普京還保留了黑海糧食協議談判的空間,如果西方國家能夠解決5個關鍵問題:俄羅斯農業銀行(Rosselkhozbank)重新加入SWIFT支付系統;恢復對俄羅斯農業機械及零部件出口;取消對俄羅斯船舶和貨物的保險和進出港口的限制;修復從俄羅斯陶里亞蒂(Togliatti )到烏克蘭敖德薩損壞的氨(Ammonia)出口管道;解封俄羅斯化肥公司的賬戶和金融活動。

普京表示,如果上述之前商定好的這些條件都得到滿足,俄羅斯將會重返黑海糧食協議。

7月19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言人稱,黑海協議有助於促進烏克蘭向世界其它地區出口食品、穀物和化肥,烏克蘭通過海運出口約33噸糧食,成為全球糧食安全的一個重要因素。如果俄羅斯退出黑海糧食協議,可能會推高糧食價格,嚴重衝擊低收入國家,加劇全球糧食危機。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一份聲明中說:「(黑海)糧食協議的終止影響了嚴重依賴烏克蘭運輸的國家的糧食供應,特別是北非、中東和南亞。」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俄羅斯退出黑海糧食協議,犯下了「持續將糧食武器化」的罪行,這將傷害全世界數百萬弱勢群體。

聯合國發表一份聲明稱,聯合國秘書長將會努力讓俄羅斯代表重返黑海糧食協議的談判桌。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表示,他相信普京是希望黑海糧食協議繼續下去,並將在8月份與普京會談時商討該項糧食協議。

俄羅斯:前往烏克蘭黑海港口船隻視為潛在軍事用途

俄羅斯國防部在社交媒體Telegram發表聲明稱,所有途經黑海前往烏克蘭港口的船隻都將被視為「潛在軍用物資船」,這些船所懸掛旗幟將被視為在俄烏戰爭中是支持烏克蘭的國家;黑海國際水域東南、西北部分暫列為「不安全航行」區域。此項措施自莫斯科當地時間7月19日入夜開始生效。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SC)發言人亞當霍奇(Adam Hodge)稱,美國官員獲得相關情報顯示,在通往烏克蘭港口的黑海航道上,俄羅斯布置了更多的水雷。「除了在黑海的協調行動外,在7月18日、7月19日,俄羅斯使用導彈和無人機鎖定烏克蘭黑海港口敖德薩(Odesa),導致當地農業基礎設施和6萬噸糧食被毀。」

黑海糧食協議簡介

根據聯合國官方網站信息,黑海糧食協議(也稱黑海穀物倡議),是2022年俄烏戰爭爆發後由聯合國、俄羅斯、土耳其和烏克蘭四方達成的糧食協議。該協議允許經由黑海「海上人道主義走廊」,從烏克蘭3個主要港口(切爾諾莫斯克港、敖德薩港和南方港)向世界各地出口穀物和其它糧食產品。2022年7月22日,四方在土耳其伊斯坦堡達成協議並舉行簽署儀式。在簽署黑海糧食協議的同時,聯合國還與俄羅斯單獨簽署了一份諒解備忘錄,承諾將促成俄羅斯糧食、包括氨在內的化肥產品不受阻礙地重回全球市場。

在2022年10月29日至11月2日期間,黑海糧食協議暫停運作。該協議被多次續期至2023年7月18日。2023年7月17日,俄羅斯宣布不會再延長黑海糧食協議期限,因為聯合國並沒有兌現當初諒解備忘錄上的承諾。黑海糧食協議於2023年7月18日失效,實施了約1年時間。7月19日,俄羅斯宣稱,如果聯合國希望莫斯科重返黑海糧食協議,必須負責任地執行與俄羅斯達成的協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