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媳婦」稱呼各有不同 哪裡的最浪漫?(組圖)

發表:2023-07-25 1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媳婦 妻子 老婆 女人 堂客 親愛的 另一半
古時對自己的妻子,多以「拙荊」或「內人」來稱呼。(繪圖:志清/看中國)

中國古代稱兒女為「息」,兒子的妻子稱「息婦」,後作「媳」,俗謂子婦曰媳。後來兩者混淆,產生了「媳婦」一詞,今有多種涵義。不過,現在大陸修法,明確「媳婦」得到承認的意涵只有一個:兒子的妻子。地域不同,各地「媳婦」的叫法也不同哦,其中北京的叫法最浪漫,湖南的叫法把女人地位抬得最高。

中國「媳婦」的多種涵義

在歷史的發展過程中,對「媳婦」一詞,混淆使用,流傳中到如今有多種涵義。

1、指兒媳

父母稱兒子的妻子為「媳婦」,實為古代的「息婦」。

2、指妻子

在中國大陸北方,丈夫稱妻子為「媳婦」、「媳婦兒」。

3、指已婚女性

如俗話「大姑娘小媳婦」,泛稱已屆適婚年齡的年輕女子及已婚的年輕女子。

晉語方言中的媳婦子,指兒媳。明清小說中,古代富裕家族中將已婚的年輕僕婦統稱為「媳婦子」。

現在中國大陸,依據語言文字委員會的《現代漢語詞典》及最高法院的司法解釋——媳婦係兒子的妻子,也叫兒媳。當涉及法律、合約、教育、考試時,「媳婦」一詞得到承認的意涵只有一個:兒子的妻子。

媳婦 妻子 老婆 女人 堂客 親愛的 另一半
現代人大多以「老婆」、「親愛的」等辭彙稱呼妻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媳婦」各地叫法 北京的最浪漫 湖南的地位最高

古時對他人稱自己的妻子,多以「拙荊」或「內人」來稱呼。北在中國大陸,對於「媳婦」的叫法有很多,除了一些比較「甜膩」的稱呼外,有一些對媳婦的稱呼是當地的一種特色。

表示尊敬:夫人、太太、太座。

表示女主內:內人、內子、執帚、家裡的、屋裡頭的。

表示親暱:愛人、甜心、蜜糖、牽手、親愛的、心肝寶貝。

通俗口語:老婆、老人稱呼老伴、已為人父者稱呼孩他娘、孩子的媽。

其他:女人、堂客、媳婦、另一半。

河北的一些地方,有叫「媳婦」的、也有叫「對象」的,當然最有特色的莫過於冀東人的叫法,如果你到村裡後,會經常聽見村裡的老人說:「老三啊,你家那口子幹啥去了」。而「內口子」就是指的媳婦。

天津人一般叫「娘們」、江西叫「喇子」、重慶叫「堂客」、福建叫「布娘」、上海叫「老布」,而在廣東通常都是叫「老婆」。不過如果要說叫的最老的稱呼,那就非寧夏莫屬了,他們通常叫自己媳婦為「婆姨」,聽起來雖說有點老的感覺,但卻多了一份甜蜜。

北京的叫法就顯得濃情蜜意了,每當問到北京小夥的媳婦,都會滿臉幸福的叫到「我家那口子」,著實把問話的人甜的不行。湖南叫媳婦為「堂客」,也就是像賓客一樣對待,所以湖南的女性是最幸福的。

現代人大多以「老婆」、「親愛的」等辭彙稱呼妻子,雖然甜蜜,但卻少了一份含蓄。古人以「太太」、「內人」向外人稱呼內妻,稱謂背後卻包含了不忘恩情與賢德的意義,可說是別有雅趣。

責任編輯:小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