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節吃「5樣」 健康入秋寓意好(組圖)

發表:2023-08-08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朋友一起野餐
健康入秋寓意好,記得吃這「5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今天(8月8日)是立秋節,記得吃這「5樣」,健康入秋寓意好。有諺語說:「立秋之日涼風至」,即立秋是涼爽季節的開始。秋季養生離不開收、養體內的「陰氣」為原則。

夏秋之交,晝夜溫差大,氣溫忽高忽低,往往是疾病多發的「多事之秋」。立秋之後的高溫天氣通常會持續30天左右,這就是人們所說的「秋老虎」。

秋天怎麼會與凶猛的老虎牽扯上關係呢?原來最原初的說法是「秋老火」,因為民間百姓不理解「老火」的真切含義,故最後決定運用通俗易懂的老虎來代替變成了「秋老虎」,以令人一看即知「秋老虎」所具備的猛烈之意。因此在「火」和「虎」這兩種相近之音的轉換替代之間,「秋老虎」這一稱謂即在大家口耳相傳中油然而生。

立秋節這天,在各地,習俗和食俗都是不一樣的,因地制宜,有啃秋等食俗,也有晒秋等習俗。到了立秋日,再忙也別忘了我們中國人的老傳統,一起看看都是吃哪「5樣」吧。

立秋節吃「5樣」 健康入秋寓意好

1、啃玉米

在很多地方都有立秋「啃秋」的習俗,啃秋,有些地方啃玉米等農作物,也有些地方啃瓜之類的瓜果。我們當地的俗話說:「啃秋,啃秋,大豐收」寓意豐收喜慶!

2、吃桃子

在很多地方立秋之日吃桃子,據說可以逃出霉運,遇到好運。從養生的角度來說,立秋吃桃子也是很有好處的,桃性溫,有補氣養血、養陰生津等作用,立秋吃桃既補虛又防燥,桃子不僅味道好,而且還可以很好的潤燥功效。

3、吃西瓜

在以前的農村,到了立秋這天,在瓜棚下,小院子裡的樹蔭下,家人席地而坐,抱著西瓜啃,俗稱「啃秋」。在立秋是正是「秋老虎」肆虐之時,酷熱難熬,據說啃秋,秋老虎也不怕,還不生秋痱子。立秋之日記得吃哦!

4、吃立秋蛋

雞蛋
在立秋這一天,有些地區有吃煮雞蛋的習俗。(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立秋這一天,有些地區有吃煮雞蛋的習俗,雞蛋蛋白質含量很高,有安神養心的作用,滋補好吃,也是以前農村最好的滋補食材了,所以老習俗在立秋吃蛋,有強壯身體之意,希望身體健康強壯,大家要記得吃雞蛋。

5、吃渣豆腐

在中國北方很多地方有立秋吃渣豆腐的習俗,渣豆腐是用蔬菜和黃豆做成,據說立秋吃了渣豆腐身體棒,不生病,老傳統記得吃!

在各地立秋之日的食俗有很多,也各不相同,但都是以本地的氣候和飲食習慣而定,老傳統自有老傳統的智慧在裡面,身為中國人的我們再忙也別丟掉,讓孩子們傳承下去,記得傳統,展望未來。

責任編輯:笙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