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官被死系列】原中央政府副主席高崗自殺揭謎(上)(圖)

作者:花來襲 發表:2023-09-02 15: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崗
1949年,高崗在新成立的全國政協會議上講話(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1954年2月6日起,當時的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政府副主席、軍委副主席、國家計委主席高崗,多次自殺,先是用手槍開槍未遂,繼而試圖觸電自殺,也未成功,8月17日,服用大量安眠藥,終於身亡成功,時年49歲。高崗1926年加入共黨,歷經28年為共黨賣命,最終落個被共黨逼死的淒慘下場,成了中共奪取民國政府大陸政權後第一個自殺的副國級高官。

高崗為什麼自殺?因為他覺得冤枉,沒處申訴,豈是一個鬱悶了得?

當年,他為中共立了大功,是中共陝北根據地的創辦人、陝北紅軍的代表人之一,共軍逃難的「長征」最後就是落腳在陝北;他曾任陝甘邊紅軍臨時總指揮部政治委員、陝甘寧邊區保安司令、中共中央西北局書記、東北軍區司令員兼政治委員、東北人民政府主席(當時集東北黨政軍大權於一身,號稱「東北王」)等職。

1952年他奉命擔任國家計畫委員會主席。任期內全年工業生產總值超過原計畫4.2%,韓戰期間,負責志願軍後勤保障工作,受彭德懷高度評價。高崗還在東北率先開展三反運動,其經驗被毛澤東推向全國。

1953年赴京。前後調京的還有鄧小平、饒漱石、鄧子恢、習仲勛,隨之有「五馬進京,一馬當先」之說,而所謂「一馬」即指高崗,可想其受倚重之勢。

還不到半年,他卻被打成「高崗、饒漱石反黨聯盟」,「陰謀分裂黨、篡奪黨和國家最高權力」的「野心家」、「資產階級在中共黨內的代理人」。高崗認為,這豈是冤的問題,是馬列黨毛共怕功高蓋主,先下手為強無端殺政敵藉口而已。

要打倒高崗,得有理由,從1953年持續到1955年,先後通過兩個決議:一是1954年2月通過的《關於增強黨的團結的決議》,二是1955年3月通過的《關於高崗、饒漱石反黨聯盟的決議》。這兩個決議中,可以概括四條「罪狀」:

第一、在不同場合表達過對劉少奇的不滿。作為中共根據地出身的幹部,高崗對於長期在國民黨統治區工作的劉少奇、周恩來等人的勢力向來不滿。

高崗到北京後,幾乎天天與毛澤東見面,毛對他說過許多「私房話」,說劉少奇進京後沒有做什麼工作,對毛幫助不大;劉沒有搞過軍隊,軍隊不聽他的,不能掌握全局;劉要架空毛,許多事情自作主張,必要時要讓他「挪挪位子」。毛甚至密令高崗查閱東北敵偽檔案,看看劉少奇1929年在瀋陽被捕後是否叛變。因此,高崗是替毛澤東批評劉少奇的。用1980年3月鄧小平對胡耀邦的談話說:「高崗批評劉少奇,有批評對的,老人家(指毛澤東)也有責任。」

第二、1953年,在一些會議上「批薄」(批評薄一波)、批安(批評安子文)。薄一波和安子文都是劉少奇的老部下,劉少奇當時是分管中組部的中共政治局常委,薄當時任財政部長。據高崗的夫人李力群回憶,1953年,毛澤東要求高崗參加中央財經會議併發言。高崗讓秘書擬了發言稿,送毛審閱,毛修改後,在「個人主義」之前都加上「資產階級」四個字,比原稿的提法更重了。周恩來也是知道的,高崗才在會上發言。後來薄一波去找他交換意見,認為上綱太高,難以接受。高崗把毛批改過的發言稿給薄看,薄無言以對。

高崗本人並沒有參加1953年的組織會議,是高崗的部下、東北局副書記張秀山參加並在會上有一個發言。張秀山原本沒有想到在這個會上發言。先是中組部副部長安子文多次找他,然後是劉少奇親自找他,請他在會上發言。張秀山徵求高崗的意見,高崗不同意他發言。再後來,毛澤東把張秀山找去,讓他在會上講一講。張秀山準備好發言稿,送給毛看。毛看後,支持張秀山去講,張秀山才在大會上發言。卻把批安射劉的罪名嫁禍到高崗身上。

第三、散佈「有薄無林」。

據高崗的秘書趙家梁說,1953年4月,中組部副部長安子文私擬了一個中共八大政治局委員名單,名單上有薄一波,沒有林彪

一天中午,毛澤東讓他的機要秘書親自將這個名單送給高崗看,高崗看完後,立即收回。毛在中央的小會上嚴厲批評了安子文:一個中央組織部副部長,哪能來那麼大的權力搞這麼一個名單?安子文當即作了檢討。毛澤東說,這件事到此為止,不許外傳泄密。

高崗認為,安子文沒有那個膽量,敢擅自搞這個名單,肯定是劉少奇讓他搞的,高崗覺察到毛在這件事情上對劉少奇的不滿。但他沒有聽從毛的交代,利用與一些幹部個別交談的機會,講了這個名單問題。

第四、誰代替毛主持中央工作問題。1953年12月,毛澤東準備去南方休假。按《鄧小平年譜》記載:「1953年12月15日下午,(鄧)出席毛澤東主持召開的中共中央書記處擴大會議……會議決定毛澤東外出期間中央書記處會議由劉少奇、周恩來、朱德、陳雲、鄧小平、高崗、彭德懷參加,集體討論解決問題。」高崗表示贊同,後來卻被歪曲成「篡奪黨和國家最高權力」的罪證。真是欲加於罪,何患無辭。

這幾條罪狀,歸根原因在於高崗對毛澤東態度的估計沒有把握準,或者說毛多變的心理讓高難以琢磨,高以為毛對自己很信任,把反對劉和周的知心私話都透露給自己了。(未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