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美術史最高賠償金 抄襲比利時畫家的下場慘(圖)

發表:2023-09-05 1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知名畫家葉永青爆抄襲醜聞一案,日前經北京知識產權法院裁定葉永青侵權必須登報道歉,且賠償原作者500萬元人民幣。圖為葉永青。
中國知名畫家葉永青爆抄襲醜聞一案,日前經北京知識產權法院裁定葉永青侵權必須登報道歉,且賠償原作者500萬元人民幣。圖為葉永青。(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国2023年9月5日讯】2019年9月,中國知名畫家、四川美術學院的退休教授葉永青遭指控從1990年代開始,就抄襲了比利時的畫家西爾萬(Christian Silvain)122幅作品,因此西爾萬於北京提起訴訟,在近日判決出爐了,葉永青必須賠償500萬元人民幣(大約2195萬新台幣),而成為中國美術界史上的最高賠償金額,同時葉永青還要在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上刊登道歉聲明。

2019年2月,西爾萬對比利時媒體《HLN》披露,最近他才發現葉永青抄襲了他於1980年代創作之作品,其中包括鳥、鳥籠、鳥巢、飛機.、紅十字架..,一切皆在那裡,畫中除了我的名字之外,其他看起來根本就是一樣的。

西爾萬指控,葉永青從1990 年代起抄襲他的作品,並藉此於藝術市場牟取暴利。葉永青在2019年3月18日首度回應,但否認抄襲一事,對於相關的訊息感到「驚震」。但他的整篇聲明中並未解釋其作品為何不算抄襲,只反覆地表示想要直接與西爾萬連續來澄清 ,但遺憾沒能成事,因此交由律師處理。另一方面,四川美術學院則聲稱「查核工作有難度」。對此,有網友狠批「眼瞎嗎?」、「現在學校也這麼敷衍嗎?」、「學院意思是:找到他本人,若他不承認抄襲就不算是抄襲了」。除了不滿校方的回應之外,還有人直言稱,中國對於版權不夠重已經視,抄襲成風。

當時葉永青向中國媒體《南方都市報》表示,目前正在與西爾萬來取得聯繫,並強調這是對我影響至深的一名藝術家,至於如何解釋2個人風格的如此相似等問題之時,他則暫不回應。

2019年3月,西爾萬委託了中國律師提起有關涉及抄襲事件之法律訴訟。據中國官媒《澎湃新聞》的報導,2021年9月9日,由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的民事裁定書中顯示,西爾萬元本要求葉永青必須賠償5000萬人民幣(大約2.2億新台幣)。在裁定書中的「事實與理由」部分指稱,葉永青自從在1990年代初接觸到了西爾萬作品之後,就開始持續侵犯西爾萬之著作權。

北京知識產權法院在今年8月24日針對該侵害著作權糾紛案做出了一審判決,也就是葉永青必須立刻停止涉案侵權行為,而且在《環球時報》上發表道歉聲明,同時葉永青要支付原告西爾萬賠償金人民幣500萬元,不過仍然駁回原告西爾萬之其他訴訟請求。

8月31日,西爾萬於臉書上發文證實這件事,他寫道:「經過4年之等待,我們已經贏得了在中國之審判。北京法院已經明確承認葉永青的抄襲行為。」

先前葉永青抄襲事件於中國當代藝術界曾經掀起熱議。有一名資深策展人指出,在1980、1990年代,許多的中國藝術家少有出國機會,都會透過看畫冊來學習西方某一個畫家,這具有特殊的歷史背景。不過,這對西爾萬而言,他本人的作品價格只有在5000歐元到1.5萬歐元(大約17.2萬新台幣至51.6萬新台幣)左右,而葉永青親自簽名之繪畫卻可以在拍賣行中拍出高達40萬歐元(1375.7萬新台幣)的高價。

葉永青於1958年出生在雲南昆明,1982年畢業從四川美術學院繪畫系,之後就在四川美術學院擔任教授。他曾經在北京、上海、新加坡、英國倫敦和德國慕尼黑等地多次舉辦個展,他的畫作於拍賣行受到歡迎,賣出不菲之價格。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