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擬修法 "傷害中華民族感情"會成口袋罪嗎?(圖)

作者:夏小華 發表:2023-09-06 09: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
2023年8月,北京街頭(圖片來源:PEDRO PARDO/AFP via Getty Images )

【看中國2023年9月6日訊】近日,中國全國人大就《治安管理處罰法(修訂草案)》公開向社會徵求意見。該草案有關嚴禁"傷害中華民族精神和感情的物品或言論"等內容,引發民間輿論熱議。

中國人大網9月1日公開向社會徵求有關《治安管理處罰法(修訂草案)》的意見。草案最具爭議的內容是,新增第三十四條,「穿著有損中華民族精神,傷害中華民族感情的服飾、標誌」,以及「製作,傳播,宣揚,散佈有損中華民族精神,傷害中華民族感情的物品或言論」,將被處以罰款和拘留。該草案公開請求意見的期限為9月30日結束。

上述新規在網上炸開了鍋。網民紛紛表示:「口袋罪,類似於‘尋滋’」;「馬克思、看動漫、坐考斯特、穿西裝打領帶算不算?誰來界定?一個人受傷就算,還是得十億人?誰來定義有損?」;「中國人都穿中山裝算了」、「以後還可以批評中國足球嗎?」、「言論自由就這麼多了」。

還有人說,「這條法律出臺是對所有中國人的傷害,是對平等和自由的傷害!是對文明的褻瀆!」

網民炸鍋:讀馬克思、穿西裝算不算?

有網友嘲諷說:「穿個衣服就損害感情,這感情也太容易破損了」、「吃一口肯德基就舉報你」、「以後只要說國外好,就是傷害中華民族感情」、「必須禁,以後所有進口都不允許,就給豬飼料就行」。

還有人說:「估計會被人利用到處扣漢奸、反賊帽子」、「牛皮筋法規,扣誰就誰」、「只不過是治安處罰,商鞅見了都得跪著叫祖宗。」

也有少數網民認為:「滲透無處不在,立法堵住漏洞是好事」、「應該先舉報樓主,留個西洋頭,嚴重傷害中華民族的感情」、「西方邪惡勢力,必須禁。」

滯臺中國異議人士龔與劍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指出,中國當局此時新增禁止傷害民族感情條文,與日本排放所謂核污水後,當局掀起民族主義反日情緒有必然關係。

異議人士:習政權朝文革2.0末路狂奔

龔與劍說:「此時訂規定繼續煽動中國國內民族主義情緒,繼續嚴厲控管中國人的衣食住行,全方位管天管地管空氣,管到中國人日常生活小細節,形同網格化管理,完美地又一次證明中國現在在習近平極權統治下,朝著文革正在一路狂奔,這是末路的狂奔,中國人民沒有任何自由。」

龔與劍質疑,中國人連穿衣服的自由都會沒有,未來執法誰來認定?該草案形同賦予當局打手公安、朝陽大媽、五毛更大執法權力,以震懾民眾。

龔與劍舉例說:「9月2日,電視劇《雲之羽》上演,居然很多網友去投訴。在《人民日報》官方微博上,投訴電視劇有嚴重的佞寇風在裡面,有日本化的傾向。中國人民在奴化思想洗腦下,在某種程度上,中國人民和共產黨其實是分不開的。相當悲哀。」

學者:北京缺乏自信立法切割人民與「外部勢力」連結

臺灣的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吳瑟致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表示,近期看到北京透過立法,處理內部、外部切割的動作很明顯。

吳瑟致說:「(中國)7月開始執行新版《反間諜法》,希望切開中共認定的外部敵對勢力跟中國民眾的連結,日前日本排放核廢水引發反日民粹操作,有一定程度關聯性。」

吳瑟致指出,中國的《治安管理處罰法(修訂草案)》目前雖然在收集意見,假設9月底頒布上路,恐怕不只執法人員許可權擴大,也會遇到執法上非常難以解釋的地方。

吳瑟致反問,只要身上穿的衣服含有日本、美國、外國文化,上日本餐廳,開美、歐、日系汽車等,是否就涉及破壞中華民族情結?所謂破壞中華民族情感,是因為喜歡、習慣、接受外來西方文化嗎?如果喚起了反日、反美情結,破壞對外關係,是不是也算是破壞中華民族情感?認定上,會有很大模糊空間和疑慮。

吳瑟致認為,中國當局因自信不足,內部問題愈來愈複雜嚴峻,如此專制極權的國家才會出現這樣荒謬、扭曲的作法和限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