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藝人曝「台灣人缺點」勸移民要三思 網掀熱議(圖)

發表:2023-09-07 16: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來台定居的香港人談論台灣缺點、不適應的地方。
來台定居的香港人談論台灣缺點、不適應的地方。(圖片來源:Youtuber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3年9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近日香港藝人馬米高在YouTuber發布影片與另一位來台10年的香港人Jenny大談台灣人的各種「缺點」,並奉勸他人移民前要三思,引發熱議。對此,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也提出自己長時間生活在台灣的日本人觀點。

在台灣發展的香港藝人馬米高近日在個人YouTube頻道以「【移民台灣三思】台灣人好假~死不認錯~不可直接批評~?」為題表示,他來台1年多,生活環境、習慣與香港有差異,因此覺得有點鬱悶,這才找來台10年的香港人Jenny聊聊。

馬米高說,他不懂台灣的行人安全問題,每次過斑馬線時汽機車都不會禮讓,在香港只要走上斑馬線,汽機車就會急停,但台灣駕駛反而會加快速度通過,「在台灣過馬路,真的要非常留神」。

馬米高與Jenny聊天時,提及香港人與台灣人的差別,認為台灣人說話較為「委婉、婉轉」,拒絕人時不直接,反而會以「好像」「先不要」、「不太合適」等說法來拒絕人,且「先不要」就等於「不要」,「還好」也就是「不好」,直言台灣人無法給出明確的答案,但心中其實早就有答案了,只因為不想太過直接而得罪人。

Jenny舉例,想拒絕吃飯邀約本來只要短短幾個字回應就好,但台灣人卻會寫一篇文章,並在句尾、文末加上波浪號或表情符號、貼圖等來拒絕。
馬米高也說,香港、美國人傳訊息都不會加上表情符號,「他們覺得這是不專業的東西」。

馬米高還提到,台灣人遇到生氣的事時,因為委婉不會直接批評,讓他覺得很假;他解釋說,香港人認為的「假」,通常是對方想害人、想得到利益,但台灣人是怕別人不好受、怕尷尬,想做「假好人」。

但Jenny並不認同,直言台灣人是真的好人,只是做事會「互相」,去體諒、換位思考及有同理心。Jenny並說,台灣人也不認錯,會說「我不知道」或「不好意思」。

馬米高認為台灣人委婉,所以彼此都會委婉說話,等於不能接受直接的批評。他認為,若他有做錯事,他很願意聽批評並改進,但台灣卻不同,Jenny也勸他「不行的,這裡不可以太直接,難怪你經常被人罵」。

最後馬米高及Jenny表示,台灣人怕尷尬、怕被認為多事,想法很群體,但香港人都是個人主義。他們認為,「來台灣玩就好,定居就要三思」。

兩人閒聊的影片上傳後,引發台港網友的熱議,有網友說,「透過香港人講出我心中的抱怨,太在乎細節的人在台灣會很短命」、「身為台灣人,以前覺得香港人很沒禮貌太直接,現在知道真的只是文化不同」、「我覺得台灣和香港只是體現了對人或對事的不同思維,台灣人把人情考量放在最優先,香港是做事效率放第一」。

矢板明夫則在臉書發文表示,該名網紅提到「台灣人的缺點」基本有5項:1、說話好假;2、不可被批評;3、死不認錯;4、過斑馬線車子都不讓人;5、較不尊重個人隱私。自己對對於這5項中的第4和第5項基本認同,的確還有很多可以改進的空間。

關於「說話好假」這一點,矢板明夫說,他自己絲毫沒有感覺到,可能是因為來自日本,有時候甚至覺得台灣人說話比較直接,或者太直接了,這就是文化的不同。

矢板明夫補充,如果這位香港網紅到日本去生活一段時間,可能會覺得更累吧?他個人認為,「說話含蓄」是站在對方的立場上,不讓對方感到尷尬、不舒服、或者被否定,其實是一種善良的表現。

至於「不可被批評」,「我倒沒有覺得,只是有時候,當有人批評台灣的時候,很多台灣人會努力反駁、解釋、強調台灣的優點。這或許和台灣長年孤立於國際社會,台灣人不願意自己的家鄉被誤解有關。」

矢板明夫直言,「說台灣人『死不認錯』,我認為絕無此事。前不久爆發的性騷擾me too浪潮,就有不少被指認的名人出來道歉,連蔡英文總統都道歉過好幾次。這位網紅說的,應該是中國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