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爲新機使用7納米芯片?分析:質量與產量才是關鍵(視頻)

發表:2023-09-08 18: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爲上周發佈的新型智能手機MATE 60使用了中芯國際研發的7納米芯片。(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華爲上周發佈的新型智能手機MATE 60使用了中芯國際研發的7納米芯片。(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9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梁路思、李淨瑤採訪報導)華爲上周發佈的新型智能手機MATE 60,在中國引起轟動,掀起了搶購潮。據稱該手機的賣點是使用了中芯國際研發的7納米芯片。《看中國》就此訪問了香港經濟學家羅家聰。他表示,以市場的進度來看,中國並非不可能製造出7納米芯片,但問題是質量和量產恐不能獲得保證。

華爲新手機使用7納米芯片

周一(4日),彭博社(Bloomberg)報道說,邀請了專業機構TechInsights對華為Mate 60 Pro進行拆解,發現該手機使用的是新型麒麟9000s芯片,由中芯國際製造,並採用了中芯國際最先進的7納米芯片技術。

去年,美國擔心中共將芯片技術用於提高中共軍力,因此頒佈芯片禁令,阻止對中國出口14納米以下芯片,這種芯片比最先進技術滯後至少8年。華爲與中芯國際也被美國列入黑名單。

質量與量產成問題

羅家聰表示,要製造多高納米的芯片不是說沒有那種技術,問題要看使用的儀器能不能造出來,以及造出來的質量。「以市場的進度來看,中國的芯片技術比外國的慢了近5至7年,所以它研發出來7納米芯片的消息不出奇。問題是它製造出來的芯片有無瑕疵,質量有無問題。所以不是做到或做不到的問題,而是質量的問題。」

他指出,中國不是沒有光刻機,它要抄別人的技術也不是不可能。但是抄別人的技術,如果抄不足就會影響到產品的質量。「如今中國很辛苦地製造出來這個成果(7納米芯片),但成果的質量恐怕不能保證。」

還有一個問題是,中國生產7納米芯片的規模可以去到哪裏,可否大批生產也是個問題。

《芯片簡史》的大陸作者汪波在微信公號上發文,荷蘭限制對中國出口光刻機,不得對中國出口可以製造7納米級別芯片的極紫外光刻機(EUV)。中國的7納米芯片很有可能是使用荷蘭深紫外光刻機(DUV)經過多重曝光等方法製造而成。該方法存在致命缺陷,既成本高昂、工率增加、良率低下,因此難以大批生產。

汪波的文章後來已被大陸微信封殺。

羅家聰表示,目前中國面對的問題是,無法生產最尖端的芯片。「製造不了尖端芯片,對打仗會有影響。」

美國芯片制裁效果引關注

中芯國際能否量產7納米芯片,引起了外界對美國的芯片制裁效果的關注。

美國之音報導,TechInsights的副主席丹·哈奇森(Dan Hutchesen)在一份聲明中說:「在新的華為Mate 60 Pro智慧型手機中發現了使用中芯國際7nm (N+2)製造工藝的麒麟芯片,這表明中國半導體行業在沒有EUV光刻工具的情況下能夠取得技術進步。」

哈奇森說:「這一成就的難度也表明了該國芯片技術能力的韌性。與此同時,對於那些試圖限制其獲得關鍵製造技術的國家來說,這是一個巨大的地緣政治挑戰。」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一位不具名的專業人士披露,去年TechInsights調查,中芯國際賣給比特幣礦機公司MinerVa的7納米芯片,實際上是台積電7納米芯片的複製品。

中芯國際的創辦人張汝京為台灣人,曾挖角多位臺積電人才到中芯國際。所以此次的7納米技術可能是偷竊自台灣。

該專業人士稱,7納米芯片是深紫外光刻機的極限,想製造5納米芯片,需要極紫外光刻機。但在西方的嚴厲制裁下,中國不能獲得這儀器,因此恐怕難以突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