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熱浪 南美洲國家極端高溫創紀錄(圖)

發表:2023-09-27 18: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根廷首都大都市區及其周邊地區遭遇強烈熱浪。
阿根廷首都大都市區及其周邊地區遭遇強烈熱浪。(圖片來源:ALEJANDRO PAGN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9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東辰雨綜合報導)由於極端天氣的影響,秘魯、阿根廷和巴西等南美洲國家都經歷了創紀錄高溫「冬季」。如今,「熱穹」(heat dome)現象導致南美洲數個國家出現溫度高達40攝氏度(104華氏度)天氣,宛如炎熱夏季的到來。

南半球異常的9月天氣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對南半球國家來說,本週末可能標誌著春季的到來。但現在秘魯、玻利維亞、巴拉圭、阿根廷和巴西等南美洲國家的氣溫卻高達40攝氏度(104華氏度)以上,感覺如同是盛夏天氣。

在南美洲,通常情況下9月是一個溫和的月份,秘魯卻經歷了罕見的極端高溫天氣。例如,秘魯普魯斯省(Purús Province)首府埃斯佩蘭薩港(Puerto Esperanza)氣溫升至40攝氏度以上,這在秘魯極為罕見,距離歷史紀錄最高氣溫41.1攝氏度(106華氏度)僅差1攝氏度。

9月24日,其他南美國家城鎮也打破了9月份的高溫紀錄。例如,巴拉圭西部菲拉德爾菲亞((Filadélfia)),氣溫高達44.4攝氏度(112華氏度);玻利維亞特立尼達(Trinidad),溫度達到39.5攝氏度(103華氏度);阿根廷拉斯洛米塔斯(Las Lomitas),出現43.6攝氏度(110華氏度)高溫天氣。

氣象公司MetSul Meteorologia稱,9月巴西境內高溫天氣尤為普遍,9月24日有11個州氣溫達到40攝氏度(104華氏度)。

根據巴西國家氣象局數據顯示,巴西聖保羅氣溫達到36.5攝氏度(98華氏度),這是該市自1943年以來9月份最高氣溫紀錄。酷熱的高溫天氣終結了這座城市60多年來最溫暖的冬季

與此同時,異常的高溫天氣也增加了巴西出現火災的風險。上週,巴西東北部巴伊亞州(Bahia)出現了野火。

南美洲極端高溫是熱穹現象的結果,當阻塞高氣壓在某個區域上空形成並持續數天甚至數週時,就會出現熱穹,從而導致熱空氣滯留。厄爾尼諾(El Niño)現象是一種起源於熱帶太平洋的自然氣候模式,它也引發高溫天氣,全球暖化的潛在趨勢也是如此。

南半球的其它地區也正在經歷異常的高溫天氣,其中包括正在應對異常高溫和數十起叢林大火的澳大利亞。追蹤極端氣溫的氣候學家、天氣歷史學家馬克西米利亞諾·埃雷拉(Maximiliano Herrera)在社交媒體X(舊稱為Twitter)發布一篇貼文稱,澳大利亞正在經歷「有史以來最溫暖的冬天之後,前所未有的九月」。

根據氣候研究組織「氣候中心」(Climate Central)最新一項數據分析顯示,今年6月至8月期間,全球98%的人經歷了氣候變遷引發的溫度異常的天氣。

根據美國國家大氣和海洋管理局(National Atmospheric and Oceanographic Administration)數據,今年成為有史以來最熱的一年的可能性超過93%。

南半球冬季高溫

美聯社報導,根據阿根廷國家氣象局(Servicio Meteorológico Nacional,SMN)數據顯示,8月1日,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迎來了異常炎熱的冬日,這個城市氣溫達到了30.1攝氏度(86.18華氏度),這是阿根廷117年來冬季最熱的8月開局。與1942年8月日布宜諾斯艾利斯氣溫24.6攝氏度(76.3華氏度)歷史紀錄相比,今年8月1日氣溫高出5.5攝氏度(41.9華氏度)。

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今年8月1日氣溫超過30攝氏度,也標誌著自2014年以來南半球冬季氣溫首次突破30度大關,上一次南半球發生這種情況是在2014年8月21日。

根據阿根廷國家氣象局統計數據,阿根廷首都8月份最高氣溫中位數為18攝氏度(64.4華氏度),最低氣溫中位數為9攝氏度(48.2華氏度)。在8月1日打破紀錄之前,阿根廷大部分地區今年都經歷了相對溫和的冬季。

不過,8月1日下午,阿根廷境內最熱氣溫出現在薩爾塔省里瓦達維亞鎮(Rivadavia,Salta province),當地午後溫度達到37.2攝氏度(98華氏度)。

路透社報導,由於冬季溫度居高不下,秘魯人開始在海邊衝浪、釣魚。秘魯國家氣象水文局(Senamhi)天氣預報員尤里·埃斯卡賈迪羅(Yuri Escajadillo)說:「我們竟在冬日測得27.6攝氏度的氣溫......冬季理應不會有如此高溫,這是破紀錄的,已超越過去所有的數值。」

埃斯卡賈迪羅認為,聖嬰現象(El Nino)是導致秘魯海水變暖造成氣溫驟增的原因之一。利馬外海的水溫通常是16攝氏度到17攝氏度,現在卻升至20攝氏度至21攝氏度。

根據智利北部記錄到的氣溫數據,智利境內部分地區甚至出現了達37攝氏度的高溫。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