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下如神的畫技 畫中人物「成仙」消失(圖)

發表:2023-10-04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佛 神 623209977
栩栩如生的藝術,需要心、技、神的注入才能誕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唐朝的知名畫家周昉,他的畫作栩栩如生,筆下的作品連神明都來到境中,這些畫作曾被人喻為「神品」,並有著不可思議的事蹟。

筆下如神的畫技 畫中人物「成仙」消失

唐朝時期,有一個畫家名為周昉。他出身自官宦家族,是位京兆人,即使在任官以後,仍繼續學習。據說在繪畫方面的造詣,周昉已將一切的技藝習得,唐末時期的畫評家朱景玄曾表示:「周昉之佛像、真仙、人物、仕女等畫,皆屬神品。」

周昉上頭有一位兄長周皓,與他擅長的領域截然不同,騎馬射箭著實精湛,曾經跟著唐朝名將哥舒翰在遠征的過程中收回石堡城。後來因為立下戰功,成為守護京都治安的執金吾。周皓曾被唐德宗召見,正好在修建章敬寺,便希望他擅長繪畫的弟弟能夠負責繪畫章敬寺的神像,並且沒過幾天又再提一次,周昉只好開始繪畫寺廟的神像。一開始,周昉將他完成的創作放置在寺院中,並且讓所有人都可以前來欣賞。正好章敬寺位於皇宮門口附近,甚麼樣的人都來一睹周昉所畫的神像,隨著好壞意見接踵而來,有人甚至對其吹毛求疵,對於這些想法,周昉時時刻刻將其改善,短短一個多月的時間,已無人再評論他繪畫的優劣,紛紛讚嘆這幅優異的神像繪畫,順利完成這件皇帝的委託。

當時有另一名優秀的畫家韓干,他替郭子儀的姑爺繪畫,看過的人都稱讚他的作畫。後來郭子儀請周昉作畫,由於兩人都是遠負盛名的畫家,於是郭子儀便將這兩幅畫放在一起,讓眾人評論兩人的作品,不過任誰也無法評出一個高低。這時正好郭子儀的其中一位女兒趙夫人回來,郭子儀便向她詢問畫中的人物是誰,趙夫人回答是她的趙郎君子,接著問哪一幅畫最像本人。趙夫人認為兩幅畫都非常相像,不過還是第二幅比較好,因為連本人的神情、笑容都畫出來了,那幅正是周昉的畫作。對此,郭子儀命人送上可觀的錦綵到周昉那兒,作為此次的謝禮。

相傳長安一座道觀中的水月觀音畫像、大雲西佛殿前方的行道僧畫像,以及廣福寺佛殿前方的兩面神像畫像,全都是出自周昉之手,無不顯露出絕妙的風采。後來周昉身任宣州別駕,他在任時曾為禪定寺繪製一幅北方天王像,神奇的是在畫定以後,畫中的北方天王經常來到夢境中與他相見。據說在貞元末年,有一名從新羅歸來的人,他曾在江淮地區高價收購數十卷周昉的作品,然而他在離開時卻發現,畫中的仙人、真人、男人與女人全數成仙而去,消失無蹤,僅剩周圍的景物原封不動。

(事據《畫斷》。)

責任編輯:聞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