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治形勢嚴峻 外企也被迫學習「習思想」(圖)

作者:吳奕軍 發表:2023-10-22 06: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6月14日,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圖片來源:Jade Gao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0月22日訊】中共近期強化政治學習之要求,不僅限於國企和民企,連在中國的外資企業也難倖免,包括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BlackRock)之主管及員工也得乖乖照辦,按表操課。外企在華經商必須對此趨勢提高警惕。

習近平自去年二十大掌控中國最高權力的第三任期之後,加劇對政治意識形態之控制,今年4月起發動學習「習近平思想」(Xi Jinping Thought)運動,從國企到民企、各級學校學生老師到各級機關幹部都得貫徹,連外資金融業也得配合「學習」;例如6月下旬,上海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主辦習近平思想學習活動,要求貝萊德、富蘭克林坦伯頓(Franklin Templeton)等知名外資金融高管及員工參加,超過70家外資金融業者約3000名員工被迫學習「習思想」。

根據《華爾街日報》今年七月報導,貝萊德以及知名股市指數彙編公司MSCI,曾因放任助長美國人退休金投資被華府指控鞏固中國軍力與違反人權的60多家中國企業,遭到美國國會眾議院「中共問題特設委員會」(Select Committee on the Strategic Competition Between the United States and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調查。委員會主席共和黨眾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與民主黨眾議員克里希納莫提(Raja Krishnamoorthi)聯名警告:貝萊德與MSCI等美國企業經由將「鉅額的美國資本」流入這些中國實體,「加劇原已嚴重的國家安全威脅、損害美國價值」。

習近平思想「入腦入心入魂」?

《法國國家廣播電臺》分析,5月22日中共主管意識形態的習近平親信蔡奇,高調提出學習習近平思想必定要「入腦入心入魂」,許多企業迫於官方壓力聘請教師為員工授課以學習「習思想」,藉以表現忠誠謀取生存。

《法國國家廣播電臺》指出早在2021年底,中國國家教材委員會就印發《「黨的領導」相關內容進大中小學課程教材指南》,首次將「黨的領導」相關內容融入各級學校教材,從小學開始學習「黨的領袖故事、培養學生熱愛黨、擁護黨的領導的感情」。

《彭博社》8月8日報導,「習思想」成為中國各家銀行與相關業界人士不可避免的話題​​。美國史丹福大學中國經濟與制度中心高級研究學者許成鋼指出,如今北京當局要先確保沒人能夠威脅到政權和中共的領導,隨後才會考慮經濟增長;專研中國銀行業政策的加州大學副教授史宗瀚(Victor Shih)直言每週花幾小時研究所謂「習思想」這些空泛思想,對中國日漸萎縮的經濟不但沒幫助,甚至有害,因為「員工每花一小時來做其它事(例如學習「習思想」),意味著他們就有一小時無法正常工作。簡而言之學習‘習思想’反而會壓縮經濟產能。」

《彭博社》另指出,中共的《反間諜法》對外商與外籍學者而言也令環境出現明顯變化,與中共官方交往顯有更多禁忌,所謂「習思想」與習近平語錄也充斥各地。

「習近平思想」是什麼?對中共而言,於2017年10月24日發布並寫入中共黨章的「習近平思想」,是指2012年11月當選中國國家主席的習近平掌權後持續提出的政治思想和指導原則,全稱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本人稱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2018年3月11日,中共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一次會議通過《憲法修正案》,「習思想」被寫入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關鍵要點包括中國共產黨絕對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所謂「人民至上」、全面深化改革、法治建設、重視國家安全、加強文化自信、推動全球治理等等。

進而言之,「習思想」堅持中國共產黨絕對領導,強調在中國國情基礎上發展社會主義制度,在此專制原則下進行對於經濟體制、政府機構、軍隊問題、法治秩序、國家安全等種種「深化改革」。

「習思想」也強調要以人民滿意為最終目標,然而並未提及任何人民滿意的定義、具體核實方法以及指標,在當權者絕對領導原則之下也沒有監督制衡機制。甚至近十年中共當局屢屢藉故鎮壓不滿之人民以及維權人士。

對於全球事務,「習思想」指出要「加強中國文化自信」,推動中國文化「走出去」;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概念,積極介入全球治理,在國際事務維護多邊主義、發揮更大影響力。

借由「習思想」之名義,中共當局近年也嚴厲打壓中國科技及教育等民營企業,「國進民退」之餘,也以打貪為由對官僚以及國有企業究辦,許多高官高管因此落馬下臺。

中共政治優於經濟,外企欠缺體認

對於外企必須學習「習思想」的趨勢,香港大學商學院金融學教授陳志武提醒,美國華爾街人士總認為每個國家都應該將金融業置於一切之上,然而他們沒有意識到,過去十年中共一直在說「政治才是優先事項」,而非經濟利益。

中國毫不掩飾「政治挂帥」的經營環境,顯然已經急速趨於封閉與專制,必將愈演愈烈,外企在中國市場需要謹慎處理與中共當局和國家政策的關係,而對「習思想」的理解、應對乃至「風險管理」更趨重要。

綜而觀之,如果一定要「鋌而走險」在中國發展,無論如何外企只有臣服於中共聽話挨打的份,下列原則或許能夠稍事管控風險,例如理解政策環境、定期檢視法遵、維繫政府關係、投資員工培訓、適應市場需求、保護知識產權等等,避免碰觸中共威權政治紅線成為重中之重。

然而多樁殘酷現實證明,在中共鐵幕之內,當局要翻臉往往毋需定義、不給理由,連中共前外交部長秦剛、前國防部長魏鳳和與李尚福等「自己人」都可以突然被人間蒸發,更何況是外企高管、外媒記者?

或許迫於經濟困窘與國際壓力之形勢,中共近期對外似乎暫以「微笑外交」平衡「戰狼外交」,然而從強迫各界加緊學習「習思想」,並且將之擴張至國際社會可知,中共對內專制對外擴權之勢絲毫沒有緩和跡象,如果說外企對於在華經商欠缺「遵守規矩」的現實體認,對於中共包藏禍心赤化全球之體認,相對而言恐怕重要得多。

(文章由《民報》授權《看中國》轉載。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民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