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飲食:秋季宜溫食(組圖)

作者:斯玟 發表:2023-10-24 1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沙拉
雞肝沙拉適合秋季食用,口味很獨特,值得嘗試。

秋季到來,天氣轉涼。逐漸的,超市內的西瓜已經不像夏天那麼熱銷,那秋季吃些甚麼食物比較合適呢?

以溫食為主可調養腸胃

時序進入秋季,天氣轉涼,也是腸胃疾病好發的季節,因此在飲食中要注意調養腸胃,建議以溫食為主,少吃如西瓜或生菜沙拉等寒涼食物,以免腸胃不適。尤其虛寒體質的人,日常飲食可多選擇溫性食材,製作三餐的料理。

蔬果沙拉是攝取纖維質重要來源,食用生菜沙拉應增加溫熱食物。同時,食用涼性食物時,可搭配溫性醬料,達到平衡性質的效果。此外,辛香料多是溫熱性蔬菜,在秋冬飲食中,可以適當地運用調配,提供身體溫熱的保養。

雞肝溫沙拉

在涼冷的季節,包含各種蔬菜、蛋白質的溫沙拉,是方便備餐、均衡飲食的好選項,同時,烘烤食材也可提升風味。

食材

雞肝、嫩菠菜、番茄、小黃瓜、水煮蛋、石榴適量。

醬料:橄欖油、鹽、黑胡椒、檸檬汁適量。

醃料:大蒜末1大匙、香料粉、鹽、黑胡椒適量。

作法

1、雞肝洗淨拭乾抹醃料;烤箱預熱220°C,雞肝進烤箱烤約15分鐘,直到雞肝內部不再粉紅(烘烤時間以雞肝大小和烤箱特性調整)。

2、石榴取果肉;所有蔬菜食材洗淨瀝乾,瓜果類切薄片,可依個人喜好選擇喜歡的蔬菜種類。

3、全部食材混合,擺盤後,淋上醬料,拌均勻即完成。

胡麻醬拌雞肉麵

胡麻醬拌雞肉麵
芝麻醬經過烘培後,屬於熱性,具備溫養的效果。

香氣四溢的胡麻醬成分很多,包含豐富營養,帶香味的芝麻醬,是經過烘焙的,屬於熱性,可以提供溫養的效果。

食材

以喜好選擇麵條1人份、去骨雞肉200g、白芝麻適量。

醃料:大蒜末、鹽少量。

醬料:白芝麻50g、鹽水花生50g、白醋15g、香油、醬油適量。

作法

1、雞肉切適口大小,抹醃料,醃半小時。

2、熱油鍋,下雞肉,表面煎焦香,厚度適中的雞肉,應該已經熟透。

3、一邊煮麵,麵條放進滾水鍋,煮熟。參考所選麵條包裝袋指示。

4、混合醬料食材,攪拌均勻,拌入煮好的麵,趁著熱度,攪拌均勻,撒些香料,風味更佳。

胡椒豬肚白菜煲

胡椒豬肚白菜煲
秋冬季大白菜豐收,可以和肉類煮湯,口味甜美。(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秋冬是享受大白菜的季節,如要平衡大白菜的涼性,可運用美味的白胡椒湯頭,不僅可以散寒,還能溫補脾胃。

食材

熟豬肚、大白菜、枸杞、其他喜歡的配菜。

去腥材料:蔥1支、薑1小塊、白胡椒1小匙、米酒1杯。

作法

1、豬肚切適口大小,將豬肚與去腥材料一起下鍋,加水淹過食材一倍半高度,大火煮滾,轉小火燜煮約1個半小時。

2、將其他食材全部下鍋,煮滾,其他食材煮熟透及即可熄火上菜。

美味秘訣:如買來的生豬肚要自己處理,必須充分去除腥味。生豬肚必須經過洗淨表面黏膜,與去除內部異味的過程,才能享受到豬肚的美味。

秋冬溫養食材

溫熱性蔬菜 蔥薑蒜辣椒

生薑藥食同源,有散寒、發熱、暖身等效果。大蒜味辛、性溫,具有暖脾胃的功效。辣椒能開胃。而蔥富含蘋果酸等成分,能刺激血液循環、起促進發汗作用。

溫性蔬菜 南瓜

秋天正值吃南瓜的季節,南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對改善秋燥症狀有很大助益,還含有豐富的醣類和澱粉。秋冬季吃南瓜可以增強機體免疫力、補血美容和助消化。

辛香調味料 咖哩

香濃美味的咖哩令人胃口大開。秋冬季吃咖哩料理,可以提升體溫、促進新陳代謝。咖哩的另一材料薑黃,則可刺激腎上腺素分泌,避免脂肪累積,具瘦身作用。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