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對前景感樂觀 分析指經濟倒退要數年方顯現(圖)

發表:2023-11-08 2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圖為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3年11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11月7日香港第二屆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結束。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會後見記者時稱峰會圓滿結束。談及未來香港經濟狀況,他態度樂觀。對於《施政報告》為樓市「減辣」後,市場交投仍不活躍,他認為市場反應相對冷靜是好事。不過有評論認為,香港經濟倒退,要幾年時間才能慢慢顯現。

陳茂波表示,今次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共有約300名貴賓到來,其中約100位是來自全球最大金融機構的主席或行政總裁,其中有銀行、保險公司、資產管理公司、風險基金、私募基金、對沖基金,亦有資產擁有人。他形容,金融界中最具代表性和最頂尖的人士都來港參與此次峰會。

峰會上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副總理以視像形式發表講話。陳茂波總結何的發言為三點:一,香港要着力加強自身建設,進一步提升影響力;二,繼續保持香港的國際化,擴闊朋友圈;三,主動適應市場變化,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對此,陳茂波表示,未來特區政府會連同各個金融監管機構,努力做好這方面的工作,貢獻國家。

今次峰會亦有多位大陸金融監管機構的領導親臨現場,就其各自範疇,回答國際社會關心的、關於大陸金融市場與監管方面的提問,講述其立場和政策方向。

陳茂波又指,政府鼓勵與會的金融領袖四周走走看看,讓他們見證香港的無限商機,增強對香港金融市場的發展的信心。

在問答環節,被問及今年香港經濟增長超過3%,但較2月時預測有所下調,是否反映之前高估了經濟增長?陳茂波表示,今年年初在公布《財政預算案》時,估計今年的經濟增長大概是3.5%到5.5%之間。不過近月大陸出口和香港轉口都持續疲弱,持續下跌;其次,疫情后香港已和國際社會全面通關,但目前為止,訪港旅客的數字,才大概恢復至2018年的七成左右,反映國際聯繫未完全恢復。陳認為,上述兩點影響了今年本港的經濟復蘇動力。

至於今年的經濟增長數字,他表示政府經濟顧問稍後會公布,因為現在已經是11月,到時會給出一個估計數字,應該會超過3%。

10月份特首李家超在新一份《施政報告》為樓市「減辣」,但市場交投仍不活躍。就在《施政報告》發表第二日,政府在東涌出售的一塊地皮流標,這是今年第5次流標。

陳茂波表示,《施政報告》就樓市「辣招」作出的一些調整。至於市場反應,他認為樓市上落受多種因素影響,經濟情況是其中一項重要因素;另外是息口環境,及大家如何評估息口走勢;還有就業市道以及市民的收入增長等,涉及的是一系列因素。

他說,香港是一個小型的全開放經濟體,受外圍和大陸的經濟環境變化影響很大。就外圍環境而言,一是地緣政治局勢相當緊張,近期還升溫;二是利率高企的時間可能會拖得比較長。所以購買住宅物業的人士會比較審慎。他認為市場反應相對比較冷靜是好事。

近期政府公布的本港的負資產數字達到1.1萬。有記者問,會否擔心負資產惡化?陳茂波表示,98年前後受亞洲金融風暴影響,香港負資產宗數曾經飆升至超過10萬宗。他說,最重要的是看銀行會怎樣處理。政府跟金融管理局的立場都非常清晰,只要客戶能夠繼續供樓、還款付息,銀行在一般情況下都不應該追討。

陳茂波對香港目前的經濟環境感到樂觀,稱雖然外圍充滿挑戰,但經濟增長仍超過3%;失業率亦很低,約2.8%左右;統計數字也顯示市民的收入有實質增長,所以市民有較為穩定的供款能力。再看看現時供樓人士的平均供樓開支佔收入比例,有關數字不到四成;加上現時「脫供」,即到期但未能供款的比例也很低的,上次的公布數字是低於0.1%。參考上述種種因素,他認為,如果未來物業市場有秩序調整但不造成系統性風險的話,其實反應不需要過大,可讓調整通過市場有秩序地進行。

經濟博士、時評人羅家聰表示,經濟發展不需要政府做太多東西。他說,你有一個好的制度、好的平臺,人家自然會來。現在的問題是法治崩壞,因此再多刺激方案都是徒勞無功。而制度的長期崩壞,其結果要很長一段時間才可顯現。「這幾年我們看到很多港人移民、外資撤出、股市死氣沉沉……但實際的影響力要過幾年才會看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