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營商環境惡化又一例證 在華日企擴張意願新低

發表:2023-11-22 2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11月22日訊】根據星期二(11月21日)公布的日本一項最新調查,在華運營的日本公司中,計畫擴大其在華業務的企業數量繼續下滑,已經跌至不到三成的歷史新低。而究其原因,除了中國經濟復甦不力外,中國市場競爭加劇以及地緣政治關係緊張都成為企業重要的考慮因素。

中國是日本最大的貿易夥伴,也曾是日本企業趨之若鶩的大市場,如今連日本公司都不願擴大在中國的業務,足見兩國政治外交關係惡化對經貿關係的衝擊和影響。

日本半官方的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ZO)今年八月與九月之間,向日本企業發出每年一度的問卷調查,收到7600家企業的回應。

根據這次年度調查的結果,710家在中國有業務的日本公司中的27.7%表示它們期待在未來一兩年內擴大在中國的業務。而去年調查的結果顯示33.4%的公司計畫這麼做。2021年的調查顯示有40.9%的日本公司準備擴大在中國的業務。

路透社在報導中指出,接受調查的31家日本公司表示,它們決定收縮經營規模是因為經濟前景不明和市場疲軟,另有15家公司給出的原因是日本汽車在作為全球最大汽車市場的中國銷售成績不佳。

一度備受推崇的日本汽車品牌和其他外國汽車品牌一樣,不得不面對越來越多的中國國產汽車品牌、越來越受歡迎的電動車品牌、以及愈演愈烈的價格競爭。

調查發現,日本企業已經將目光投向中國以外的市場。巴西和印度對日本汽車的需求在持續上升,日本車企也計畫擴大它們在南非的市場。

調查發現,也有七家日本企業談及日中兩國的地緣政治風險。中日兩國在東中國海領土主權爭議、臺灣問題以及福島核廢水排海等議題上爭議不斷,而且雙邊關係持續惡化,引起企業界的高度擔憂。

路透社引述日本官員的話說,北京當局上個月以間諜罪嫌正式逮捕日本製藥企業安斯泰來一名日籍高管,更讓日本在華企業及其員工脊背發涼、心有餘悸。

今年8月下旬,日本不顧中方的強烈反對,啟動經過處理的福島核廢水排海作業,進一步激怒了北京。中方隨即對日本水產品實施全面的進口禁令,讓日本漁業瞬間失去中國這個最大的出口市場。俄羅斯之後也呼應北京,同樣對日本水產品實施進口禁令。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上週四利用在舊金山出席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間隙舉行了兩人一年來的首次面對面峰會,既就一系列雙邊外交及安全議題上的嚴重分歧交換意見,又強調兩國經濟利益的重要性,重申發展中日「戰略互惠關係」。

日本放送協會(NHK)引述日本貿易振興機構理事長佐佐木伸彥的話說,整體而言,中國經濟顯然在走緩,但是中國仍然是許多日本企業極為重要的市場。他認為,雖然很多企業看不到中國經濟增長的前景,但還是會試圖維持它們在這個重要市場中的存在。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