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天」中國人氣爆棚 觸碰中共敏感神經?(圖)

發表:2023-12-08 2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月天
深受海內外歌迷喜愛的樂團「五月天」近日意外成為國際焦點。(圖片來源:微博/阿信)

【看中國2023年12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深受海內外歌迷喜愛的樂團「五月天」近日意外成為國際焦點。主因是主幾位中國音樂頻道主指控該團「假唱」,甚至中共官方也宣稱要對此展開調查。曾邀五月天進行專訪、讚譽他們為「亞洲披頭四」的英國廣播公司(BBC)針對這起事件進行完整報導,指出中國大陸的表演者出現「對口型演出」情況其實並不罕見;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更驚嘆五月天主要用華語和台語演唱,且在兩岸關係緊張之時避開政治議題在中國人氣爆棚。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7日報導,近日上海市政府針對一則在網路瘋傳,指控臺灣搖滾樂團「五月天」假唱事件,宣布將對其展開調查。不過報導也指出,中國大陸其實很少以此法開罰,因為「對口型演唱對於中國的表演者來說,並不罕見」。另外,也有一些中國社群網站用戶質疑,不明白為何「五月天」會被單獨挑出來遭到指控,「許多(大陸)表演者,甚至包括曾在中國國家電視臺登臺的許多表演者,也都被認為是假唱」。

這起爭議的原因源於近日中國影片平臺bilibili一名製作音樂評論的頻道主「麥田農夫」,發布影片稱最近他收到網友抱怨「五月天」在中國辦的演唱會都是「對口型演出」,於是他以電腦程式鑑定五月天11月16日在上海舉辦的演唱會,發現演唱會上唱的12首歌曲中有將近半數都是假唱

報導指出,許多中國網友湧上五月天擁有近500萬粉絲的微博官方帳號,展開激烈討論,有些網友不滿售票演唱會有假唱欺騙消費者之嫌,但也有大批歌迷為「五月天」進行辯護,指這起風波的癥結點是「評估他們(五月天)音樂的頻道主,也應該評估一下他使用的方法是否可靠。」

針對被疑假唱,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快速做出回應,稱將對網友反應的問題進行核實,但因為演唱會已經結束,調查工作需要一段時間。此外,北京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總隊也表示,「五月天」今年在北京舉辦過6場演唱會,他們都有安排執法人員在現場進行監管,主要監管表演曲目與審批內容是否一致。他們會將此一情況記錄下來,若後續真的進入調查,會在官方平臺公布。

不過,五月天所屬的唱片公司「相信音樂」也發布聲明回應假唱質疑,並將全程直播7日在巴黎的演唱會,邀「全民參與、全民見證」。

12月6日,五月天主唱阿信48歲生日當天,他也在網絡社群網站寫下長文談「假唱疑雲」,表示「每一場的表演,每一聲,每個音符,都來自於我依賴了24年的嗓子。除了真唱,否則沒有其他感動你的方式。」一席話感動大批粉絲。

公開資料顯示,五月天是於1999年出道的臺灣樂團,由主唱阿信、團長暨吉他手怪獸、吉他手石頭、貝斯手瑪莎和鼓手冠佑共五人組成。樂團前身為「So Band」樂團,於1997年3月29日改為現名,其名稱取自瑪莎在BBS的代號「MayDay」。

CNN報導提到,五月天出道逾20年被稱為「亞洲披頭四」,在中國擁有龐大的粉絲群,其演唱會門票經常很快售罄。鑑於中共政府對外宣稱臺灣是中國大陸的一省,部分臺灣藝人也因為坦白表態,結果在中國發展受阻,然而五月天經常以台語和中文演唱歌曲,即使不少臺灣藝人因「政治立場和失言」遭到中共封殺,但五月天卻仍可在很大程度上避開政治議題,在中國保持極高人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