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付笑談】仗勢凌人、虛偽狂妄 中共已遠離現代文明(圖)

作者:鍾劍華 發表:2023-12-18 17: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領導負面形象越來越明顯,問題也越來越嚴重,還不知收斂,處處顯示肌肉,持續霸凌,只會激發更強烈的反感。圖為香港市民舉起反對習近平的海報。(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中共領導負面形象越來越明顯,問題也越來越嚴重,還不知收斂,處處顯示肌肉,持續霸凌,只會激發更強烈的反感。圖為香港市民舉起反對習近平的海報。(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有機構持續多年進行跨國調查,發現大部份西方已發展國家,或者自由文明民主的地區,他們的人民對中國人及中國政府的負面觀感已經成為一種結構性的觀念,看來難以在中短期之內有改變。有一些國家,曾經對中國甚為友好,譬如美國,民間對中國的負面觀感高達76%。改革開放之後曾經為中國提供最多經濟援助的日本,民間對中國的負面觀感高達81%。就連南韓這個過去千多年曾經因為「事大主義」而對華親善的國家,對中國的負面觀感也竟然高達86%。

中共領導下的國家及其人民,在國際關係格局中的負面形象越來越明顯,問題也越來越嚴重。中共還不知收斂,處處顯示肌肉,持續霸凌被其視為人口少、對中國經濟依賴大的國家,例如澳洲、加拿大、北歐各國等等,看來只會激發更強烈的反感。

現在形成的對華負面觀念格局,顯然是經濟越發達,民主制度要越成熟,聯合國人文發展指標水平越高的國家,對中共的態度就越負面。就算表面表現友善,都談不上中國經常侃侃而談的什麼「肝膽相照」,「榮辱與共」。近期經常講的「人類命運共同體」,也引不起世界各國的興趣;最近甚至推出「人類命運共同體白皮書」了,都沒有帶動國際傳媒的討論,有些國際大媒體連簡單的報道都沒有;世界各國的政府,就連作出回應都似乎有點不齒。

現時這種「文明民主發展水平與對中國觀感上的反向相關」,充分說明了中共的自以為是缺乏理性及客觀基礎。中共政權及一些中國人自以為市場大、人口多就可以胡作非為;以為經常跨口自己的所謂幾千年文明,或幾千年長遠歷史,就可以矮化其他國家,但這一套在現代國際關係中基本上不管用。缺乏具有吸引力的、令其他國家及人民仰慕的軟實力,所謂幾千年的文明及歷史根本就毫無意義。今天的埃及、伊朗、土耳其、希臘…等等,都是古文明的延續,但如果他們的體制達不到現代文明的期望,其所代表的文化就算被視為珍貴,被公認為值得仰慕,也只會成為憑弔的對象,而不會令這些國家獲得特殊的照顧或容讓。中共及中國人經常曬命的那些東西,與佢阿嫲的那條紮腳布一樣又長又臭,根本不足以自以為是或自以為有吸引力。當其神秘性被看破之後,也只會成為被恥笑的對象。

更何況,中共還要以戰狼外交來擺款,動不動就對國際事務及本來應該平等的雙邊關係頤指氣使,結果反被人視為徒具國際爛仔本色;中共又與那些流氓政權結盟,以為這樣就能比西方民主國家交更多朋友。但在國際社會眼中,就越令中共像是邪惡政權及失敗國家的當家,只會增加世界各國對中國的戒心。
中共在大陸又長期透過扭曲的政治宣傳及洗腦教育煽動盲目的民族主義,意圖把自己的人民武器化,動不動就讓小粉紅出征這個,抵制那個,結果是中國人的形象越來越負面。美國、英國、德國、法國的部份大學及研究機構,已經越來越不鼓勵吸納來自中國的人才,有些甚至禁止來自中國的留學生報讀某些具有戰略重要性的學科。

以美國的佛州為例,近日州政府就通過了新的法例,表明為了防止知識產權繼續被偷竊,禁止公立大學招聘中國研究生進入實驗室工作。見微知著,可知中國人在西方文明社會的形象,已經瀕臨與鼠竊狗偷畫上了等號。

第一種趨勢不能簡單地說是「種族主義」、「排華」或「反華」。如果只是基於種族、膚色、來源地、宗教信仰等等而出現歧視或排斥性行為,當然就是不合理了,也不會見容於現代文明。是真是假都好,現代文明社會及國家都有法例禁止這一種歧視及排斥,就算不完美.起碼也有一個機制,令任何偏見都不能演化成為可見的排斥及歧視。

但對於中國人及中共而言,當前面對的一些負面觀感就不能簡單地說成是種族歧視或反華了。事實上,從推行改革開放,中共領導下的中國重新投入國際社會,全世界都是抱有盼望的,也提供過不少支持與援助。今天面對的負面轉變,嚴格講可以說是自食其果,是中共那種狂妄的外交姿態,結合了國內的種種胡作非為被揭發而造成的。這種轉變,也是中國人自己那種被激發的盲目民族主義情意結及深藏於群族心理的自卑感及劣根性所造成的。

中國現政權的作為,與人民本身長期不能突破的不健康族群心理,正在交互發揮作用,令中國作為一個國家,及中國人作為一個族群,與普世價值標準越來越格格不入。這樣的一種國家民族性格,自然難以結交肝膽相照的真正朋友,更遑論要與現代文明接軌了。所謂人類命運共同體,還是留給只能在圍爐取暖,彼此近親繁殖,不斷自我催眠就能產生良好感覺的民族醬缸中自得其樂一番吧。中共政權及中國人民越是自我感覺良好,與現代文明的距離就越是遙遠。

編按:標題為編輯所擬,原標題為:「中國與現代文明的距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