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200萬港人離港 15億資金流失!外資大撤離 信心難重建(視頻)

發表:2023-12-26 19: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12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梁路思、李淨瑤採訪報導)香港人趁聖誕長假蜂擁外遊,根據官方數據,累計約200萬港人出走,香港商店在聖誕周流失高達15億港元。《看中國》就此訪問香港學者、前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博士。他認爲,港人生活得很壓抑和不開心,所以一有機會就會逃離香港。

200萬人離港 流失15億港元

港人在上周已陸續離港,據《東網》報導,由12月17日至聖誕首周,已有約200萬港人出境。按往內地每人平均消費約730港元計算,聖誕周流失的消費額高達約15億港元。

爲何那麽多港人離開香港?鍾劍華認爲,「這可能是他們對生活感到壓抑和不開心。」若有機會就會離開,去日本也好、去台灣也好。「我這次去日本也看到相當多香港人,差不多去到每個地方都聽到有人講廣東話。」

港人鬥氣 不響應政府呼籲

鍾劍華說,這種社會的壓力,使到他們一有機會就想逃離。他們不能放棄香港的工作和生活,在香港還有家人需要照顧,但香港的生活令他們壓抑和不開心,所以有機會就會逃離。「也有不少人在和政府鬥氣,政府越呼籲市民留港消費,市民就越不想留港消費。」

港府一直打壓黃店,港人會想:「我們寧願不幫襯(支持),總之去深圳也好,就是不呼應政府的呼籲。」這種行爲你說它是軟對抗也好,全心對抗也好,相信這都是港人很普遍的心態。

「反正香港、深圳、大灣區的地位是一樣的,所以市民就會用這種方式去處理自己的消費安排。我覺得這是政府自己造成的。」

港人離開香港到外地消費,當然會導致資金流失。這個聖誕假期,流失到深圳消費的資金達到15億港元,可以想象這些錢如果留在香港,是很有作用的,但港人不想那麽做。而這也對香港經濟造成了損害。「如果是我,我也不會留在香港消費。我會存錢,趁假期出去玩,開心消費。絕不想留在香港,聼那班高官的廢話。」

制度被破壞 大量外資撤走

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公佈最新境外母公司以香港作為地區總部等數據,今年只有1336家境外公司以香港作為地區總部,是2012年來數目最少的一年。

數據顯示,美國、日本及英國公司在港的地區總部都已經減少。

美國公司在港的地區總部,由2019年的278間減至2023年的214間;日本公司在港的地區總部由2019年的232間減至2023年的206間;英國公司在港的地區總部由2019年的141間減至2023年的115間。

鍾劍華說:「政府的做法導致了大量外資撤走。你(政府)破壞了香港的法制,破壞了香港的公民社會,作爲投資者不可能考慮在這裏投資的風險代價。法庭如何運作大家都有眼看,官員什麽水平,加上資訊和表達如何受限制。對於投資者來説,這些都是因素。他們要避險,就會將部分資金撤走。」

投資是講成本與代價,當風險越來越高,他們就會撤資。過去幾年,大家看到美資、日資的撤走速度是很明顯的,如今英資也是。中資也少了,國内經濟事實上是有心無力。對香港的損害很明顯。這個趨勢,暫時不會和緩。

重建信心更難 

鍾表示,要外資重新回來香港投資是不容易的。因爲國際機構將資金撤走到新加坡或台灣等地,他們要重新做設置,這個需要代價。

香港令他們失去了信心,制度被破壞了,就算政府要重建制度,但重建也需要時間和資源。

「就算制度重建了,要重建信心就更困難。」可能兩年後政府又搞個什麽法出來,所以就算政府收斂一些,失去的要再回來真的不容易。

「所以短期内,就算形勢不惡化,但也不會有好轉。」鍾劍華說。

香港自2020年實施《港版國安法》後,出現了移民潮,外資更是大量撤離。《華爾街日報》10月報導,早在幾年前就開始有少量跨國企業陸續撤出香港,時至今日已演變為一場涉及銀行、投資公司和科技企業的大撤離。投資者認爲,來香港曾經是一件相當沒有風險的事情,但現在這不再是一個沒有風險的地方。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