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富豪爆出走潮 誇張行徑令人咂舌(圖)

發表:2023-12-29 09: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東京澀穀十字路口
日本東京澀穀十字路口(圖片來源:Yuichi Yamazak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2月29日讯】(看中國記者王君綜合報導)中國富豪出走至國外似乎已經成風潮,今年仍然有增無減。據日本媒體報導,在今年出走的中國富豪,比去年還增加近3成,而日本成為中國有錢人移居海外目標之一,特別時東京都心23區的澀穀、港區等所謂的「蛋黃區」,中國籍人口在今年增加大約3成,甚至還有中國富豪直接扛著金條購買豪宅。

自中國轉出數千億美元資產

11月下旬,據美國《紐約時報》報導,中國富豪已經向國外轉移了數千億美元資產。另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所發表的今年度「國際移民展望」(International Migration Outlook 2023)中亦顯示,中國無論是富豪或者一般人,從2018年之後移民人數呈現增加的情況,在2022年12月新冠肺炎疫情清零政策退場之後,移居至美國等外國的人數也再度增加。

所謂的「富豪」,被定義是擁有超過100萬美元(大約3100萬元新台幣)能夠投資資產的個人。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指出,據移民諮詢公司「Henry&Partners」的估算,2023年中國富豪淨流出的人數,預計將達到了1萬3500人,比前一年還成長25%。由於日本人種和文化與中國較相近,所以近年來成為中國富豪們移居的理想地點之一。

在日本的外國人數 中國居第一

根據日本出入國在留管理廳所公布的資料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在日本的外國人總數大約322.4萬人,其中中國人就佔了78.8人高居第一。據日經報導,至今年6月,居住於東京都的中國人,已經達24萬7085人,約佔在日中國人總數的3成。

東京的中國人大都集中住在都心23區,特別是新宿區、足立區、江東區、港區、千代田區和澀穀區等,今年中國籍居民都呈現大幅成長,在區內豪宅林立的港區及澀穀區等蛋黃區,中國籍的居民成長率更高達了3成以上。

報導稱,中國富豪出走的背景,主要原因是國內經濟成長停滯,由於中國政府為了要防止房地產市場過熱,而推出抑制投機炒房措施,致使市場行情急遽冷卻,先前有「買房才是資產配置的王道」,但在中國已經不再可信。

中國富豪已經將東京視為一個置產移居最佳地點之一,報導中舉出實例稱,有一位中國富豪準備了20億日圓(大約4.4億新台幣),打算於東京港區買地來蓋樓,而為子女留下資產。

據產經新聞報導,為了規避當局的限制,有一些中國富豪甚至還將金條或者外幣藏於手提行李箱內帶至日本買房,直接用現金支付要價300萬美元的超高級豪宅。因此就有房地產公司老闆半開玩笑地說,光是數鈔票可能就會數到手快斷了。

一名在日本的中國籍不動產商稱,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前,中國人於東京買房,多半是以33萬美元(大約1000萬台幣)以下的單身套房為主,但在疫情過後,則多傾向於購買多房數公寓,以適合全家居住。

中國富豪利用古印度途徑錢逃海外

中國政府在2021年提出「共同富裕」政策,之後又因中國經濟在新冠肺炎後復甦弱於預期,且人民幣、股市等都持續走弱,使得中國中高產階級富豪們認為,與其將資產放於國內遭查,甚至被充公,不如放至國外,所以出現許多富豪們冒險使用了非正規系統,把自己的資產轉移出境。

據《彭博》報導,財富顧問表示,自從新冠肺炎疫情之後,重新開放國際邊境以來,富人對海外備用選項需求已經激增,無論是為了要實現資產多元化,或者為了潛在的移民來鋪路,有愈來愈多的中國人開始把資產轉移至國外。雖然傳統的避風港仍然相當具有吸引力,比如溫哥華的房地產或者美國的股權投資,甚至在過去2年內,新加坡亦成為中國富豪新的目標。然而,要自中國合法轉移現金受到了相當嚴格的限制。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世界上用來將國內、外資金轉移的系統有許多種,而「哈瓦拉」(Hawala)就是其中一種,但哈瓦拉體系在很大程度上,其屬於正規金融系統外運作的非正規體系。

哈瓦拉為一種傳統的非正式資產移轉體系(IVTS),其於很多國家或者地區並不受監管。此體系建立於哈瓦拉經紀人網絡之上,他們代表了客戶進行資金轉帳,不過並不需透過傳統的金融機構。它被認為起源於古印度,後來有被中東及其他地區採用,其中包括了非洲之角和南亞。

哈瓦拉體系是以信任為基礎,它依靠著哈瓦拉經紀人把資金從一個人轉移至另一個人。由於哈瓦拉經紀人之間相互聯繫,因此構成龐大的關係網絡,他們常會利用各種方式來進行資金轉帳,比如:快遞服務或者網際網路。通常哈瓦拉體系會被用來作為國際資金轉帳的一種方式,特別是在資金流動已經受到限制或者正規銀行系統不發達的國家或者地區。同時它也是移工們匯款給自己家鄉親屬的一種方法。

由於中國長期嚴控資本外流,在此嚴格的規定下,若要從中國合法轉移現金,那麼每年每人僅能海外電匯5萬美元而已,如果是決定移民,則還有1次的轉移資產機會。

有大量中國富豪害怕自己資產遭充公,因此加速將自己資產往海外移送,可是中國又規定嚴格,此時就得靠哈瓦拉這類地下管道。

目前有愈來愈多的跡象表明,更多的資金正在尋求離開中國本土,而房地產顧問公司居外IQI(Juwai IQI)於今年8月指出,預計於未來2年將會有超過70萬的中國人會離開該國,而中國人置產的熱門選項,包括了澳洲、加拿大與英國。

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的資深經濟學家吳卓殷(Gary Ng)表示,據旅遊數據中無法解釋的差異表明,中國遊客於旅遊期間把現金留在海外,預計2023年將會有多達1500億美元(大約新台幣4.8兆元)資金流出中國。

據英國家打擊犯罪調查局指出,為了可以透過哈瓦拉系統來進行交易結算,中國有不少地下機構時常利用犯罪集團透過販毒、非法移民、人口販運和走私香菸等活動產生的現金。同時英國執法人員亦發現,這些機構也經常使用中國留學生的帳戶,把資金轉移至合法的銀行系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