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稅俠」川普若回歸白宮 對華貿易首先受影響(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3-12-27 2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若回歸白宮,將採取包括對各種進口產品徵收新的關稅等措施
川普若回歸白宮,將採取包括對各種進口產品徵收新的關稅等措施。(圖片來源:Scott Olso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2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以「關稅俠(人)」自居的美國前總統川普(特朗普)若回歸白宮,將採取包括對各種進口產品徵收新的關稅等措施,對華的貿易將首當其衝,對中國將進行戰略脫鉤。

川普競選:徵收進口產品新關稅 對華戰略脫鉤

美國前總統川普正計畫如果他在2025年重新掌權,他將積極擴大其第一任期的努力,顛覆美國的貿易政策,包括對「大多數進口商品」徵收新的關稅。這將冒著疏遠盟友和引發全球貿易戰的風險。

美中去年的商品和服務貿易額約為7580億美元,雖然拜登政府保留了川普執政期間對中國商品徵收的關稅,但川普做的將遠不止於此,他將試圖切斷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的多方面聯繫。

川普曾說過,他將對中國在美國的廣泛資產制定積極的新限制措施,阻止美國公司在中國投資,並逐步全面禁止進口電子產品、鋼鐵和藥品等關鍵類別的中國製造商品。

川普最近在新罕布希爾州達勒姆市舉行的一次競選集會上宣稱:「我們將嚴厲懲罰中國和所有其它國家對我們的侵權行為」。

在川普政府任內擔任美國貿易代表的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很有可能在第二任期內發揮關鍵作用。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對川普的貿易議程作出了迄今為止最廣泛、最詳細的解釋。從根本上說,川普的貿易議程旨在使美國擺脫與全球經濟的一體化,引導美國變得更加獨立:生產更大份額的自我消費產品,並通過與其他國家一對一的交易發揮美國的力量。

曾自稱「關稅俠(人)」的川普在擔任總統期間就朝著這個方向邁出了步伐,包括對各種進口商品徵收關稅、束縛世貿組織(WTO)的發展以及發起與中國的貿易戰。

如果川普當選,他計畫採取更大膽的干預措施,希望消除貿易逆差,促進位造業發展--這可能會對美國的就業、物價、外交關係和全球貿易體系造成震撼性後果。

美媒分析川普若回歸白宮 中國首當其衝受影響

川普把自己的計畫描述為「對我們的稅收和貿易政策進行一次有利於美國的全面改革」。

美國目前的經濟狀況還不錯,失業率已降到3.7%;通貨膨脹率從疫情後的高點大幅回絡,每月創造約20萬個就業崗位,股市也在接近歷史新高。

《紐約時報》報導稱,川普的計畫引起了持傳統經濟觀點的貿易專家的警告。曾在喬治.W.布希的白宮擔任主要國際貿易顧問的丹尼爾.普萊斯稱這些計畫「令人費解、沒有道理」。

他說:「川普上次以編造的國家安全理由為藉口,對我們的盟友濫用關稅後,日本和韓國等一些主要貿易夥伴沒有對美國的出口產品進行報復,因為他們認為川普很快就會恢復理智,這次,他們不會再沈迷於這種幻想。」

《華爾街日報》的分析也認為,一旦川普重新入主白宮,各國要做好迎接更多對抗的準備。川普一直在為他可能的第二個任期儲備一系列保護主義措施,主要是對來自中國和其它國家的進口商品徵收新關稅。

《華爾街日報》披露,在競選文件和媒體採訪中,川普提出對所有進口商品徵收10%的關稅,並對稅率更高的貿易夥伴徵收對等關稅。他希望取消與中國的正常貿易關係,這一法律步驟將自動提高從玩具、飛機到工業材料等所有商品的關稅。

報導還引述專家稱:「對川普來說,貿易是他的一切,而貿易政策就是外交政策。我們應該預料他若能獲得第二任期,那在就任首日就會有所動作。」

中美貿易戰仍未結束

美國貿易代表署2023年12月26日宣布,原定在年底到期、來自中國包括醫療用品等部分產品,將再度延長關稅豁免至明年5月31日。

其中包括來自中國的352項進口商品與77項COVID-19相關產品,共429項,進口關稅豁免包括泵和電動馬達等工業零件、部分汽車零件和化學品、單車和吸塵器,包括與新冠相關的豁免範圍包括口罩、手套和消毒紙巾等醫療產品。

而中美貿易戰至今也沒完全解決。

中美貿易戰(China–United States trade war),又稱中美貿易爭端或美中貿易戰,是2018年開始至今的中國與美國之間的一場持續進行的貿易戰。

貿易爭端源起於時任美國總統的川普於2018年3月22日簽署備忘錄時,宣稱「中國偷竊美國知識產權和商業秘密」,並根據美國國內法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要求美國貿易代表對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徵收關稅,涉及商品總計估達600億美元,以及設置其他貿易壁壘,旨在迫使中國改變其「不公平貿易行為」。美國指稱這些行為導致擴大貿易逆差、強逼技術轉移到中國。2018年7月6日,美國對價值34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徵收25%的額外關稅。中國商務部同日作出反制措施,對價值340億美元的美國輸華商品徵收25%的額外關稅,其中包括美國向中國出口最多的貨品大豆。

中美雙方曾一度於2018年5月達成暫停貿易戰的共識,併發表聯合聲明尋求和解。但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其後於6月16日公布了第一批針對5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的徵稅清單,將原有10%稅率提高到25%。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隨後作出對等報復,中國商務部亦重啟對美輸華多項產品的反傾銷調查。7月6日,川普政府正式對第一批徵稅清單中價值34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加徵25%關稅,標誌著川普對華關稅政策正式實施(剩餘的160億商品隨後於8月23日加徵25%關稅)。中國商務部其後在聲明中指出,「美國違反世貿規則,發動了迄今為止經濟史上規模最大的貿易戰」。中國海關總署指,中方的反擊措施已在美方加征關稅措施生效後即行實施。

12月1日,G20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上,兩國領導人習近平與川普達成共識,同意舉行為期90日的談判,並在談判期內暫停新增貿易措施。2019年3月1日最後期限到期後,美國方面宣布已有重大進展,並延長暫停新增貿易措施的期限。

2019年5月5日,川普宣布對另外價值約2000億美元,合共25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徵收25%的關稅,該措施於5月10日起正式對到達美國港口的中國商品生效。5月13日,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宣布自6月1日起對原產於美國價值600億美元的部分進口商品提高到加徵5%至25%的關稅。6月1日,美貿易代表辦公室宣布將美方加徵25%關稅時間推遲至6月15日,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則表示中方加征關稅舉措於6月1日如期生效。

6月29日,兩國領導人習近平與川普在G20大阪峰會上舉行會談,同意重啟經貿磋商,美國不再對中國產品加征新的關稅。

8月1日,因川普政府不滿中國當局對美國農產品的購買進程,川普在推特宣布將在2019年9月1日起,對餘下價值3000億美元的所有中國輸美商品徵收10%的關稅。8月5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跌破7關口。同日,美國財政部宣布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其後,中國當局宣布暫停購買美國農產品,並於8月24日宣布對約750億美元美國商品加徵10%或5%關稅、對美國汽車及其零部件恢復加征關稅;而美國在次日也增加之前加征的3000億美元中國貨品的稅率至15%,以及目前的2500億中國貨品加征的25%關稅至30%作為反制,但其後被擱置。

華盛頓時間2020年1月15日,中美兩國在白宮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2020年9月15日,世界貿易組織裁決川普政府對中國徵收的關稅屬非法。2020年12月4日,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宣布會繼續保持對華關稅,將與盟友共同制衡中國。

2021年3月29日,美國貿易代表處新任代表戴琪表示短時間內不會取消向中國貨品徵收關稅的措施,但將與中國進行貿易談判。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