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兩場總統大選 將如何撼動美中台關係?(圖)

發表:2023-12-29 1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1月25日,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洛杉磯,台灣副總統賴清德訪問美國時,台灣支持者手持美國國旗和台灣國旗在洛杉磯希爾頓酒店前等待賴清德的到來。
2022年1月25日,台灣支持者手持美國國旗和台灣國旗。(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2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美國之音報導稱,臺灣2024總統大選引發國際關注,其結果不僅將決定臺灣的政治版圖,也會影響到兩岸關係甚至亞太地緣政治格局。華盛頓與北京如何回應臺灣大選的結果,將是對美中關係的考驗,也將對今後的美中臺三邊關係產生重要影響。

華盛頓智庫傳統基金會亞洲項目研究員孔明尚(Michael Cunningham)表示,「臺灣大選結果將在很大程度上決定兩岸關係的未來軌跡」,「北京對臺灣的態度將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其對臺灣總統和執政黨的態度,而且臺灣是美中關係中最大的軍事觸發點,這次選舉也將對美中局勢產生切實的影響」。

孔明尚認為,如果民進黨在總統選舉中獲勝,北京不太可能減少對臺灣的軍事和外交壓力,「面對北京的挑釁,華盛頓將必須更加努力地表明其對臺灣安全的承諾,同時又要小心不要讓緊張局勢升級為武裝衝突。」

他進一步分析,如果國民黨獲勝,北京可能會減少對臺挑釁,而臺北將嘗試對北京採取更加和解的態度,以緩解緊張局勢。他認為民眾黨可能也會有類似的動態,「這是他們維護臺灣主權策略的一部分。」

非營利組織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中國問題研究員郭艾薇(Ivy Kwek)則表示,如果國民黨獲勝,兩岸緊張局勢雖然可能會暫時緩解,「但北京不會放棄兩岸統一的目標,臺灣很快就會進入更艱難的政治討論的壓力。」

如果民進黨獲勝,郭艾薇認為北京可能會在短期內通過加強軍事和經濟脅迫來加大對臺灣的壓力,「其目標是阻止民進黨新政府跨越紅線,即宣布正式獨立,並向美國發出信號,反對其支持臺灣。」

在美國和平研究所(US Institute of Peace)的分析報告中,中國項目高級分析師盧曉玫(Rosie Levine)指出,「這次選舉將在一個關鍵時期決定臺灣下一階段的外交政策,特別是對華關係」。

盧曉玫認為,民進黨的勝利可能會繼續加深臺美和其他志同道合民主國家的關係,但也可能會與中國的緊張關係加劇。而如果國民黨獲勝,臺灣有可能在美中關係仍然處於高度緊張的狀態下,尋求與中國重建經濟和外交聯繫,但這將有可能使美臺關係變得更複雜;而民眾黨獲勝的影響將較難預測,因為該黨是新成立的,尚未完全闡明其在關鍵問題上的立場。

美國戴維森學院亞洲政治學教授任雪麗(Shelley Rigger)則認為,美國不應因臺灣大選而調整對華政策。她說,「美中關係的解凍減輕了對臺灣的壓力,讓臺灣執政黨有更多空間來擴展其政策目標和加強國際夥伴關係。」

孔明尚指出,無論臺灣大選結果如何,美國都需要繼續對臺灣提供軍事援助,確保北京不敢攻擊臺灣,美國也應該與臺灣繼續保持密切關係,確保北京不會以損害其主權的方式操縱臺灣。同時美國應不斷努力緩解美中臺三方關係,如果能成功緩解台海兩岸緊張局勢,美中摩擦的根源將減少。

「美國已經表示,無論下一屆臺灣政府由誰執政,美國都會繼續支持臺灣。華盛頓最關心的可能是臺灣的政策方向是否會發生任何變化,特別是在國防改革方面」。郭艾薇說,隨著中國脅迫加劇的可能性增加,美國更關心兩岸緊張局勢能否得到控制。

國際危機組織的分析報告指出,遏制北京對臺灣的軍事攻擊不僅需要恢復相互保證,也需要一個「可信的威脅,就是必須讓中國知道,如果尋求入侵臺灣,將會自食惡果」。

美國也將於2024年11月舉行總統大選,如何應對中國在印太地區日益擴大的影響、確保台海和平穩定將是一個重要外交議題。此前拜登政府多次表示,美國對臺政策在過去幾十年裡沒有改變。目前有共和黨人批評拜登總統的對華政策普遍不夠強硬,共和黨候選人內部對於如何處理兩岸關係也有不同表述。

任雪麗表示,如果美國真想支持臺灣民主,除了需要穩定與北京的關係,美國也需要對包括臺灣在內的民主夥伴表示支持,「如果美國拋棄其他朋友,臺灣人最終將對華盛頓的承諾失去信心。」

此前,路透社分析認為,2024年可能會帶來新的動盪。從臺灣與美國的總統大選,到美中持續不斷的貿易和科技戰,兩國仍有不少可能會於新的一年引發爭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