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蹟!黃金90秒救日航全機379人 專家讚:教科書式疏散 (圖/視頻)

發表:2024-01-04 09: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4年1月2 日,一架日本航空公司的飛機在東京羽田機場的跑道上與一架飛機相撞後起火。
2024年1月2 日,一架日本航空公司的飛機在東京羽田機場的跑道上與一架飛機相撞後起火。(圖片來源: STR/JIJI PRES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4日讯】(看中國記者王君綜合報導)2日傍晚,日本航空編號516客機於降落東京羽田機場時,因擦撞陷入火海,但機組員卻能在18分鐘內疏散全機379人,而被讚「奇蹟」。外媒報導稱,在航空業有90秒法則,亦即於所有可用資源僅剩下一半情況之下,在事故發生的90秒之內必須展開疏散,專家形容這次日航機組員能在飛機起火後幾分鐘內,進行了「教科書式的疏散作業」。

根據《產經新聞》報導,據國土交通省表示,當地時間2日的傍晚5時47分,日本航空客機著陸起火,當時機組員和乘客於燃燒的飛機中使用了逃生滑梯進行疏散,在晚間6時5分,全機379人就已全部疏散完畢,僅僅18分鐘就完成了疏散。

日航機組員於火海中能疏散全員而被讚為「奇蹟」,有多家外媒都提及了航空業有所謂的「90秒法則」。據「哈芬登郵報」(HuffPost)日本版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指出,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在1967年對飛機製造商提出要求,也就是任何44個座位以上客機,必須於特定條件下可讓乘客在90秒內進行疏散,且各種飛機機型也必須要獲得FAA認證,否則就不能夠出售給航空公司。

為證明飛機符合了90秒法則,製造商須透過實體飛機展開演練,且對於機艙內的燈光、乘客的特質,走道中行李、枕頭和毯子等障礙物位置都設定了特定條件。

比如:機艙燈光必須昏暗,而參與演練的志願乘客要有男有女,且女性乘客必須逾40歲,有35%乘客年齡必須大於50歲,還要假設也有2歲以下嬰幼兒,此外,要假設機艙內的半數出口皆無法使用。據信日本航空也是按照此標準進行進行培訓的。

日媒「NEWSポストセブン」援引一位熟悉飛安事故的記者,指出90秒法則即是規定飛機的製造,必須可以確保機組員和乘客能於事故後的90秒內,以使用「不到一半」的資源來展開疏散。

此外,據國際民航組織(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 Organization, ICAO)所制定的國際最低安全標準的要求,機組員必須每一年都要針對緊急疏散展開演練。

獨立飛航的分析師馬切拉斯(Alex Macheras)評論稱,在日航著陸之後的最初關鍵幾分鐘內,機組員能夠進行「教科書式的疏散作業」。

不過他也提及,最初的90秒,由於火勢被「阻隔」於此架空巴A350客機的一個區域內,而讓機組員能有短暫時間疏散全機人員。

他說,機組員都清楚知道哪幾道出口是離火源較遠,這也是為什麼疏散影片中,並非所有逃生出口皆開放乘客逃生。

實際上,馬切拉斯的分析亦呼應了機上乘客說法,一位乘客事後向NHK表示,當時機組員通知無法開啟機艙中間和後方的逃生出口,所以所有人都是從前方的出口疏散的。

慈善機構「PilotsTogether」主席艾利克(Steven Erhlich)表示,日本航空公司對於機組員持續的培訓,已經得到了回報,而能夠於90秒內進行疏散。

羽田機場擦撞起火 官方公布4分鐘通話:塔台沒有允許海保機進入跑道

日本東京羽田機場在2日發生的日本航空公司客機和海上保安廳(簡稱海保廳)的飛機擦撞事件,而導致5死及多人受傷。日本國土交通省在3日傍晚公布了事故發生之前4分鐘塔台與2架飛機的通話紀錄。

據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指出,據塔台與日航516班機通話紀錄顯示,塔台有下指示要求海保廳飛機行駛至事故發生的C跑道外,而海保廳的飛機也複誦確認了,可是之後塔台並沒有向海保廳飛機發出進入跑道或者起飛的許可。

日本放送協會(NHK)在3日上午報導稱,國土交通省相關人士透露,在此起事故之前,塔台已經給予日本航空516班機能進入跑道的許可,且指示海保廳的飛機於跑道外等待。

海保廳相關人士稱,海保廳飛機機長於事故發生之後說「當時已經獲得起飛許可」。這與國土交通省目前掌握的訊息完全不一樣。

日本航空516班機(機型是為空中巴士A350),在2日下午5時47分左右著陸於羽田機場C跑道之後,不久就與海保廳的羽田機場基地JA772A固定翼飛機發生擦撞事件,導致2架飛機都起火燃燒。

該架海保廳飛機上載有6個人,其中有5人死亡,而機長也身受重傷。日航班機包括乘客367人和12名機組員總共有379人,全員都成功逃出機外,但其中有14人受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