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進入超老齡化社會 李強要求發展銀髮經濟(圖)

發表:2024-01-05 2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總理李強1月5日召開會議,要求發展銀髮經濟。
中國總理李強1月5日召開會議,要求發展銀髮經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4年1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失去人口紅利,已經進入老齡化社會,即將進入超老齡化社會,而官方則稱老年人再就業釋放人口紅利。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1月5日召開會議,要求發展銀髮經濟。

李強稱發展銀髮經濟是應對人口老齡化重要舉措

據中國官媒報導,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1月5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發展銀髮經濟等政策舉措。

李強強調,「發展銀髮經濟是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

李強表示,要履行政府保基本、兜底線職責;要運用好市場機制,充分發揮各類經營主體和社會組織作用,共同促進銀髮經濟發展壯大。

中國民眾在網路上討論,紛紛表示對李強要求發展銀髮經濟不看好,有的人質疑:「又在下一盤什麼大棋」?也有的人說:「這是打算賺老人的錢,還是讓老人杵著拐棍去賺錢?」

中國人口紅利消失 老年人再就業?

從更深層次來看,中國人口紅利的消失將引發一系列深遠的影響,進而影響中國經濟增長。

在經濟學上,人口紅利是指因為勞動人口在總人口中的比例上升,所導致的經濟成長效應。一個國家的勞動年齡人口佔總人口比重較大,撫養率比較低,為經濟發展創造了有利的人口條件,整個國家的經濟呈高儲蓄、高投資和高增長的局面。

有專家曾指出,中國正面臨著遠遠超出北京當局和國際社會想像的人口危機。並指這一趨勢將長期拖累中國房地產市場,而房地產市場是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

海外智庫「天鈞政經」的研究員任重道指出,中共百年來一貫以暴力和欺騙的手段愚弄中國及世界人民,當中國民眾面對官方的威脅發自內心的說出:「我們是最後一代」,以表達不願意再讓後代被中共脅迫的憤懣心情的時候;當基層官員得意的說出:「他的兒子就是他的軟肋」,試圖用此脅迫民眾妥協的時候......這都是中華民族的悲哀,而這一切都是中共埋下的禍根。覺醒和絕望的年輕人,用非暴力的方式採取實際行動來抵抗。沒有了婚姻後就沒有了生育、不同年齡成長階段的教育、消費和人口紅利。

中國官方則稱,老年人再就業釋放人口紅利。

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發改委)和中共黨媒人民網此前陸續發布了類似的信息,「我國已邁入老齡化社會,重視和做好老年人力資源開發和利用,不僅是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的一項重要內容,也是順應人口發展變化.....客觀要求。」

中國官方的理由是2022年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規模達到2.8億,佔總人口的比例上升到19.8%。隨著人口老齡化速度的不斷加快和老年人口規模的迅速擴大,老年撫養係數或將不斷上升,可能會導致退休金和醫療保險費用增加,預計今後中國社會保障承受的壓力越來越大。

中國將進入超老齡化社會 養老危機迫在眉睫

中國民政部上個月公布的《2022年度國家老齡事業發展公報》顯示,截至2022年末,中國60週歲及以上老年人口數量佔總人口的19.8%;65週歲及以上老年人口數量佔佔總人口的14.9%。全國65週歲及以上老年人口撫養比21.8%。

撫養比又稱撫養係數,是指在人口當中非勞動年齡人口對勞動年齡人口數之比(這裡所指勞動年齡人口為15-64歲群體)。總撫養比就是少年兒童撫養比和老年人口撫養比相加之和。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編著出版的《中國統計年鑑2023》,從老年人口撫養比來看,遼寧省、重慶市、四川省、江蘇省、上海市、山東省、吉林省、湖南省、黑龍江省、天津市位居前十,均超過了24%,其中最高的遼寧省達到了28.77%。

老齡化是指人口中老年人口比例相對增加的現象。這通常表現為65歲及以上的人口在總人口中所佔比例的增加。老齡化是一個長期的社會趨勢,通常與社會經濟的發展、醫療衛生的改善、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生育率的下降等因素相關。

通常來說,社會學上將老齡化程度分為三個階段:

老齡社會,是指65歲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在總人口中所佔的比例超過一定水平,表明一個國家或地區的社會已經進入老齡化階段。當老年人口佔總人口的比例達到或超過10%時,就可以被認定為老齡社會。

高齡社會,65歲及以上的老年人口佔總人口的比例在14% - 20%之間。

超老齡社會,是指65歲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在總人口中所佔比例超過20%。在這個階段,老年人口對社會的經濟、醫療、社會保障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需求和挑戰。社會需要調整政策和資源分配以適應超老齡社會的變化。

老齡化對社會產生了多方面的影響,包括社會保障制度的調整、醫療服務的提升、養老服務的需求增加等。政府、社會和家庭需要共同努力來應對老齡化的挑戰,確保老年人能夠享有更好的生活質量,並為其提供適當的支持和關懷。老齡化也帶來了一些經濟和勞動力市場方面的問題,因為相對較少的勞動力必須支持相對較多的老年人口。這需要採取措施來促進就業、提高勞動生產率以及調整社會保障和醫療體系。

中國央行前行長周小川此前表示,中國養老金有比較大的缺口,國家統籌安排的養老金只能「保基本,不會太高」。而中國新推出的個人養老金制度激勵機制偏弱,現有個人所得稅還存在一定缺陷。

周小川強調,不要認為養老問題還有拖延的機會,以後再做選擇會更艱難;國際上多數國家預籌養老金的總量佔GDP的50%-100%,有的國家佔比超過100%,中國這個比例較低,約在10%以下。

從周小川的言論可以看出,中國的養老金缺口不斷加大,養老危機迫在眉睫。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