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口紅利消失 信心危機之下官方瞄準老年人(圖)

發表:2023-10-19 18: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方則稱老年人再就業釋放人口紅利。
中國官方則稱老年人再就業釋放人口紅利。(圖片來源: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0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失去人口紅利,家庭對未來失去信心,而官方則稱老年人再就業釋放人口紅利。但是,房地產市場及政府債務負等長期結構性因素已經重創經濟。

信心危機已形成 老年人再就業釋放人口紅利?

《華爾街日報》日前的文章認為中國經濟萎靡不振的原因有很多,普通民眾對生活能持續改善的信心已發生嚴重動搖。以中國固定資產投資同比變化、住宅銷售面積等六張圖表,解析了當前中國的信心危機。

文章指出,在經濟放緩過程中,居民消費價格、消費、服務業投資和房地產投資都異常疲軟,而所有這些都指向家庭。中國家庭普遍縮減開支,這種避險情緒升溫的背後主要是北京當局長達三年的「清零」政策破壞了就業引擎,而要求房地產開發商去槓桿的整頓行動, 又迫使開發商推遲向家庭交付已經預先售出的住房。
 
文章還指出,同時,中國青年失業率超過20%。遭到重創的就業市場和房地產市場帶來了普遍的悲觀情緒,家庭儲蓄遠高於疫情之前的水平,民眾對進一步增加消費或購房深表懷疑。
 
文章表示,只要中國仍然陷於開發商倒閉、房價下跌和家庭心態不穩的惡性循環中,可能使悲觀預期變得根深蒂固。為了打破這一惡性循環,中央政府可能利用大額財政支出對家庭進行補貼,或扭轉一些打擊外國投資者和部分國內企業家的措施。但是,目前仍不清楚北京當局是否會採取這些措施。
 
從更深層次來看,中國人口紅利的消失將引發一系列深遠的影響。

在經濟學上,人口紅利是指因為勞動人口在總人口中的比例上升,所導致的經濟成長效應。一個國家的勞動年齡人口佔總人口比重較大,撫養率比較低,為經濟發展創造了有利的人口條件,整個國家的經濟呈高儲蓄、高投資和高增長的局面。

中國官方則稱,老年人再就業釋放人口紅利。

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發改委)和中共黨媒人民網陸續發布了類似的信息,「我國已邁入老齡化社會,重視和做好老年人力資源開發和利用不僅是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的一項重要內容,也是順應人口發展變化.....客觀要求。」

中國官方的理由是2022年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規模達到2.8億,佔總人口的比例上升到19.8%。隨著人口老齡化速度的不斷加快和老年人口規模的迅速擴大,老年撫養係數或將不斷上升,可能會導致退休金和醫療保險費用增加,預計今後中國社會保障承受的壓力越來越大。

中國失去人口紅利 影響經濟增長

日前,世界銀行下調了對於中國2024年經濟增長的預期,從今年4月評估的4.8%,下調至4.4%。世界銀行指出,下調原因包括中國經濟在疫情結束後的復甦狀況正在消退、房地產市場低迷,以及政府部門債務負擔沈重等長期結構性因素。

目前看來,中國正面臨的諸多經濟困境中,除了房地產市場疲軟及債務危機等問題外,還面臨大量年輕人失業、出口減少、外國投資明顯下滑等挑戰。

聯合國人口基金會當地時間4月19日發布《2023世界人口狀況報告》,預測印度將在今年超過中國成為世界第一人口大國。

外界關注中國失去人口紅利,進而影響中國經濟增長。

中國官媒央視當時則表達了強烈的不滿,稱西方媒體報導中國人口數量被印度趕超,利用這一話題唱衰中國並鼓吹脫鉤。

在2022年,中國人口數量六十年來首次下降,這一歷史性轉折將迎來國民數量的長期下降,對中國經濟和世界產生深遠影響。

有專家曾指出,中國正面臨著遠遠超出北京當局和國際社會想像的人口危機。並指這一趨勢將長期拖累中國房地產市場,而房地產市場是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

結婚率跌至歷史最低點 未來無人口紅利

中國的結婚率在2022年降至有記錄(1986年)以來的最低點,民政部網站公布的數據顯示,去年只有683萬對人完成結婚登記,比上年減少約80萬對。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數據包含了初婚及再婚人數。從目前情況來,2023年的結婚率也難以樂觀。

結婚率是一定時期 (通常指一年) 結婚人數與同期一定範圍人口數的比率。最常見的結婚率指標,是以一定時期結婚人數 (或對數) 與同期總人口數相比,稱為總結婚率,簡稱結婚率。

在2013年,中國結婚登記數量達到高峰,當年有1346.9萬對,隨後開始逐年下降。與此同時,從2014年起,結婚率也逐年下降,2021年結婚率為5.4‰,而2013年這一數值為9.9‰。

而中國平均初婚年齡也在不斷推遲,即結婚的年齡也在不斷增加。根據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中國2020年平均初婚年齡為28.67歲,相比2010年的24.89歲整體推遲近4歲。不僅如此,許多年輕人選擇不結婚。

中國結婚率下降,原因包括人口基數下降、性別比例失衡、婚姻成本高等多方面因素。當然,還有一些特殊因素。

海外智庫「天鈞政經」的研究員任重道指出,中共百年來一貫以暴力和欺騙的手段愚弄中國及世界人民,當中國民眾面對官方的威脅發自內心的說出:「我們是最後一代」,以表達不願意再讓後代被中共脅迫的憤懣心情的時候;當基層官員得意的說出:「他的兒子就是他的軟肋」,試圖用此脅迫民眾妥協的時候......這都是中華民族的悲哀,而這一切都是中共埋下的禍根。覺醒和絕望的年輕人,用非暴力的方式採取實際行動來抵抗。沒有了婚姻後就沒有了生育、不同年齡成長階段的教育、消費和人口紅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