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史前石碑出土 古堡驚見千年遠古地圖(圖)

發表:2024-01-08 15: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蹟 考古 石碑 巨石陣 374377494
卡納克巨石林是法國著名的石造遺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遠古石碑是先人們將訊息流傳後世的碑文,或是某一個人的長眠之地,也可能是某個偉大事記的紀念碑。在法國,各地出土的石碑除了送往研究機構與博物館進行分析與保護外,還有許多石碑在民間流傳,被認為有意想不到的功效。

農民家的石碑

位於南部的奧克西塔尼大區,在兩百年間陸續出土源自於史前時代的石碑,各自的風化程度不一,有的已經看不見當年的花紋雕刻。奧克西塔尼大區轄下的塔恩省,在5758平方公里的區域內住著近四十萬的人口,有一名在此過著退休生活的農民加亨克,他家的院子裡就發現了一塊遠古的石碑文物,是在四十多年前的一次耕作中偶然發現,就這麼靜靜沉眠在他的田地中。加亨克家的石碑看起來像是人類雙手的形狀,能看見兩手垂下去交叉在腹部,下方還有疑似腰帶的雕刻紋路。加亨克認為這塊石碑是一個會庇護農作物與他們全家的「天使」,並沒有選擇將其送往研究機構,而是移動到家中的庭院向外界展示,吸引來許多人一同觀賞。

儘管市面上仍有仿製品存在,但對於這些偶然發現文物的人們,或是致力於保護與研究它們的機構,這些史前石碑都是描繪歐洲史前文明的重要文化資產。專家研判這些文物來源自青銅時代,距離現代或許已有四千年以上的時間,經歷多次戰爭的洗禮,加上自然與時間流逝的破壞,每一塊石碑都是重要的考古文物,也是史前文明訊息的重要指標。

聖貝萊克石板

已故法國史前學家保羅·杜·沙泰勒於1900年時,在菲尼斯泰爾的一處史前墓地發現一塊石碑,來自青銅時代早期。後來保羅與前段的農民加亨克一樣,將這塊石板移動到自家的克爾努茲城堡保存,沒想到這一放就是一百多年,隨著保羅的逝世,這塊石板也被人們遺忘,沉寂在城堡護城河的壁龕中。

到了2014年時,人們在城堡內發現這塊石板的存在,才揭開這塊石板蘊藏的珍貴價值。這塊石板源自於一個墓地牆壁,長度2.2公尺,寬度1.53公尺,厚度0.16公尺,是一個達到一噸重的片岩石版。根據石板的資料與損壞狀況,推測原本的石板長度可能達到3.9公尺,儘管並不完整,但上面的雕刻保存狀況十分良好,因此發現它向現代人傳達的遠古訊息。

2017年開始,法國國家預防考古研究所、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西布列塔尼大學與伯恩茅斯大學等學術機構攜手合作,研究人員通過3D測量與攝影詳細分析與記錄,經歷數年的研究,發現這塊石板驚人的身分。這塊聖貝萊克板記錄了630平方公里的地區,上面的雕刻似乎記載著當時人類的定居點、田野與墓地位置,能發現它的中央有個圓形圖案,坐落於斯特拉爾河、伊索萊河等河流源頭附近,或許地圖描繪的是當時存在的一個政權領土範圍,傳達這個遠古社會對於該地區當時的控制力。

這個發現代表聖貝萊克板可能是目前歐洲已知最古老的領土地圖,其年代與德國內布拉發現的內布拉星象盤都來自青銅時代,經過數千年的光陰,與現代的地圖比對,卻仍有高達八成的準確度,是一塊歷史悠久的珍貴圖表。

責任編輯:聞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