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航去年虧損300億 國際航班恢復不足四成

發表:2024-01-10 2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4年1月10日訊】中國民航局局長宋志勇日前披露,三年疫情導致民航累計虧損4000億元人民幣,去年虧損約三百億元,其中第4季度虧損81億元,為全年之最。航班管家統計顯示,中國民航國際客運航班僅恢復疫情前的37.5%。

受到三年疫情封控措施以及中國與世界各國航空交往減少影響,中國民用航空業在過去三年損失慘重。據第一財經網站本週二(9日)報導,近日在2024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上,中國民航局長宋志勇透露,2023年,中國民航業減虧1,872億元。宋志勇去年年初曾在2023年民航工作會上透露,2022年全行業虧損達2,160億元。2023年減虧1,872億元,這就意味著,中國民航在2023年仍然虧損近300億元。

報導還表示,中國民航在2023年前三季度實現了整體盈利,但在第四季度,航司再次陷入虧損,僅11月份全行業就虧損81.3億元,幾乎虧掉了前9個月的盈利額,其中航空公司虧損62.8億元,只有2家航司盈利,34家航司虧損。

去年11月份虧損81億為全年最多

2023年,中國國內航空市場逐漸復甦,而國際航線市場則復甦緩慢。上海浦東國際機場一名饒姓國航員工本週三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說,疫情解封之後,航空運輸業增長乏力,尤其是國際市場:「國際航班恢復能力很差,現在主打還是鼓勵國內航空業發展,希望增加運輸量。因為現在中國與國際關係相對不太好,國外人來中國旅遊人數大量減少,還有參加商業活動的人士也大量減少。」

據航班管家的統計顯示,2023年,中國民航的國際客運航班整體恢復只有2019年的37.5%。

據瞭解,民航局在內部會議上已為2024年設定「行業整體盈利」的目標。饒女士對本臺說:「整體而言,過去三年疫情及封關措施令航空業虧損4000億,現在想要慢慢追回以前的虧損。開關以後,航空業的壓力都很大,之前有說國航要公開發債券,總局也下達了盈利目標,要扭虧為盈。」

政治宣傳令外國遊客對中國望而生畏

至於中國民航2004年能否扭虧為盈,浙江學者蔣先生接受本臺採訪時說,今年比去年更艱難:「閉關鎖國已是一個趨勢,一方面對於外國人,外國企業營造一

種非常不友好的氛圍,比如反美反韓又反日,對於外國個人又是抓間諜,要進行報復。在這種情況下,無論是國外的企業,還是國外的企業還是個人,人家不敢來投資,不敢來留學。」

蔣先生認為,近期美國等西方國家年輕人到中國留學的人數大幅度減少,中國政府應該自我檢討這些政策所導致的經濟下滑,航空公司慘淡經營。

根據第一財經記者獲得的中國民航局內部統計數據,2023年的飛機日利用率比疫情前的2019年低1.2小時,正班客座率低5.3個百分點,載運率低3.9個百分點。中國民航局在內部會議上定下了「行業整體盈利」的目標,認為依托包括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在內的14億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規模內需市場,力爭客座率、載運率、飛機日利用率恢復到2019年水平。

版權所有 © 2006, RFA。 經自由亞洲電臺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許可進行再版。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