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下放三物 進財不尋路」是指哪三物?(組圖)

發表:2024-01-12 1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銅錢 葫蘆 俗語 好運  書本
俗語「枕下放三物,進財不尋路」。

古人信命,認為命運是和命理相關的。有能者把命運和天象、八卦結合起來,把帶來好運的方法,編成俗語順口溜在民間流傳,比如這句「枕下放三物,進財不尋路」。你知道是什麼意思?又是哪三物呢?

「枕下放三物 進財不尋路」是哪三物?

一、書本

書和財富有什麼關係呢?書生讀書大多是為了考取功名,加官進爵。所以,書可謂是「進財」之物。

書籍和枕頭的發明很有淵源。據說,最早的枕頭出自於三國時期的曹操。一次,他因為讀書讀得很晚,就頭枕著書本睡著了。等醒來後感覺,頭腦清醒,睡得很好。於是,他就讓人按照書的高度,打造了最早的木製枕頭,這就是枕頭的雛形了。

在書中學習到的知識,也許在合適的時機,就會轉變成一種財富。所以,把書放在枕頭下,其實是對於知識的一種重視。

無論任何時代,知識都是重要財富。雖然當代人的學習途徑,已不僅限於紙質書籍,但還有很多人把讀書當成一種興趣。

書本
知識可以帶來財富。古人說「書中自有黃金屋」。

二、葫蘆

古代人喜歡用諧音的方式,拉近和吉祥幸福的距離。葫蘆諧音「福祿」,福祿在中國人的歷史中,包含富貴和幸福之意,將葫蘆放在枕頭下,代表一種美好的祝福。

因葫蘆體積碩大,比較堅硬,放在枕頭下會不舒服。人們就製作了一種外形酷似葫蘆的工藝品,放在枕頭下起到象徵性的作用。

比如,故人喜歡在器具上使用蝙蝠的圖案,因為蝙蝠的蝠字和「福」同音,意味著兆頭好;把美玉雕成白菜的形狀,白菜諧音「百財」;張貼福字時,有的人喜歡把福字倒貼,諧音「福到了」;有結婚時,在新人床上撒滿蓮子、花生,也是一種諧音,寓意著多子多孫、兒女雙全的美好祝福。

把美好的諧音、寓意用來祈福,這一點跟年代沒關係,畢竟吉祥、祝福人人都喜歡,人人都愛聽。

葫蘆
葫蘆諧音「福祿」。(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三、金錢

無論怎麼寓意,都不如直接放錢來得明顯。古人常把銅錢放在枕頭下,作為「招財」之物。因此,枕頭下放錢的傳統一直流傳到現在。

其實,把貨幣作為好運的象徵,並不僅限於放在枕頭下。比如,很多地方在過黃曆年,一家人團聚吃餃子的時候,在餃子的餡料中放置一枚硬幣。等餃子煮熟,吃到帶有硬幣餃子的那個人,就意味著在新的一年裡,財運還是其他方面,都會得到好運。同樣,新年時的「壓歲錢」,也是一種美好的祝願。

結語

古代習俗流傳到現在,或許有些已經不大適合現代的環境了。但無論是古代還是現代,人們對於幸福生活的期盼,一直都沒有改變。

很多俗語在當代被賦予了落後、迷信的標籤,但是其中蘊含的善意和祝福可並非糟粕。無論在哪個年代,吉祥如意都是人們的憧憬和期盼。心中有著不滅的希望,照著我們一路前行,至於是否成真,盡人事,順天意。

責任編輯:小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