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福之人六八月、無福之人正臘月」是啥意思?(組圖)

發表:2023-12-28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福之人六八月,無福之人正臘月」的俗語基於農耕生活方式。(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俗語:「有福之人六八月,無福之人正臘月」,民間確實有這麼個說法,話可能惹的一些人不高興,可實際上,它是過去人們在農耕文化影響下對生活經驗的總結。

「有福之人六八月」這前半句如字面意思,說的是在農曆六到八月份出生的孩子,比較有福氣。因為農民們靠「老天爺」賞飯吃了,這個時段,正是多種農作物成熟之際,農曆六月份小麥歸倉,也就是說孩子生下來不會挨餓。八月份園子裡的桃子、李子什麼的都成熟了,孩子在六∼八月份出生,聞到滿園的果香,這對孩子的生長發育有利,產婦可以享受各種美食,最起碼不至於挨餓,這樣產婦的奶水也比較足,

人們一年當中最忙也是最開心的時候。豐收的喜悅,又逢孩子出生,真是喜上加喜。而孩子出生的這個時節,物資豐富不必擔心餓肚子,而且氣候宜人,因為六月陽氣最重,得天地之陽氣,身體會比較好,而且一些邪氣是不敢入侵的。大人和孩子都過得舒心,所以,就說這時出生的寶寶是有福氣的。

無福之人正臘月」又怎麼說呢?古時寒冬臘月自然條件非常苛刻,物資匱乏,窮人食不果腹、衣不遮寒。雖說大年將近,但年關更難熬。生在正臘月的孩子,可能一出生就得跟著大人挨餓受凍。冬季的寒冷很容易引發孩子受到風寒、感冒,產婦在寒冷的冬季更是容易落下一些毛病。雖然家裡的物資都會先緊著產婦和孩子,但吃穿用度到底不如平時,所以人們普遍認為這個季節出生的孩子福氣不好。

不過在如今物資遠比過去豐富,都市生活也不存在靠天吃飯和忍飢挨餓的情況。多數地區冬天有供暖設備。居住條件、醫療條件也可以保障產婦不吹風、不受寒。所以,現如今「有福之人六八月,無福之人正臘月」的老說法不必再放在心上。不妨瞭解一下,從優生優育的角度看,這4個時間段出生的寶寶才是真有福氣,看看你家寶寶是不是呢:

寶寶
現代人優生優育的寶寶才最有福氣。(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①父母最佳生育年齡階段出生

優生優育的角度來說。選擇最佳生育年齡生寶寶,生育質量高,精子和卵子均處於最佳狀態,受精卵變異性大,將來孩子出生後的健康狀況也更佳。女性的最佳生育年齡在23-30週歲之間;男性最佳生育年齡則為30-35週歲。一般來說,生育年齡女性最好不超過30歲,男性不超過35歲。

②家庭經濟條件相對寬裕時出生

寶寶出生遇家裡經濟條件相對好一些,那麼孩子物質方面,家長定不會吝嗇,教育也願意投入更多。相反,如果經濟拮据,比如剛參加工作不久,或事業處於爬坡階段,條件就會相對差一些。

很多年輕人不願意太早生孩子,主要原因就是事業和收入不夠穩定,不能給孩子提供更好的生活。

③雙親工作穩定、時間充裕時出生

身邊很多媽媽,生完寶寶後沒多久就要重返工作崗位,只能把孩子留給老人帶。此後也是經常加班,陪伴孩子的時間屈指可數。每天忙忙碌碌,顧前顧後,最後卻是工作沒弄好,孩子也沒帶好。

我們懷孕生娃只需要不到一年時間,但養育孩子卻需要花數年甚至十幾年。孩子成長過程中,尤其是生出後前三年,父母的陪伴至關重要,愛的缺失或會成為一生的遺憾。

如果想要生孩子,首先要做好規劃,最好在事業穩定期或工作不太忙的時候落實。寶寶出生後,有足夠的時間照顧和陪伴,孩子更有安全感,性格開朗樂觀,親子關係也更親密,福氣不言而喻。

④家庭和睦時出生

夫妻關係是整個家庭的基石。若親子關係凌駕於夫妻關係之上,那麼家庭關係就會失去平衡。有些夫妻感情不太好的時候,還寄希望於生孩子來改善夫妻關係,但往往事與願違。

出生在父母感情不和時的孩子,常處於爭吵、冷戰或緊張的家庭關係當中,行事也會變得小心翼翼、膽小怯弱。

夫妻感情和睦,孩子出生後在一個積極健康的環境中成長,得到滿滿的愛與關懷,那麼孩子定是最有福的吧。

責任編輯:家惠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