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中共禁科興股東分紅 疫苗年銷售1280億停發年終獎大裁員(圖)

發表:2024-01-12 0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疫苗 科興 北京
北京科興1月起「停發新冠項目績效工資方案」的消息引起外界關注。示意圖。(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1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繼中國網絡傳出曾大量生產COVID-19疫苗北京科興已停產後,該公司1月起「停發新冠項目績效工資方案」的消息也引起外界關注。曾有科興前員工披露,該公司生產疫苗大賺後不但不發年終獎,還大肆裁員。據業內人士披露,半年前聽說有關部門不准科興股東分紅。

科興「停發新冠項目績效工資」再引關注

近日,網路在傳出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公司的COVID-19疫苗已經停產後,有關「停發新冠項目績效工資方案」的書面告示,再次吸引民間關注。

這張告示提到,科興自2021年1月起在員工薪資中,增加了「新冠項目績效工資」。但根據公司有關獎金的規定,這項薪資屬於「非常規性獎金,是在特定期間獨有的,向特定人員發放的臨時性獎金」。

告示還強調,現階段鑑於科興COVID-19疫苗已全部停產,且公司目前也無COVID-19疫苗產品銷售,因此公司決定自今年1月起停止發放現有員工的「新冠項目績效工資」。為保證內部政策一致性,今年1月起新入職的員工,薪資中不再設有「新冠項目績效工資」。

這項告示並稱,今後科興也會根據實際發展,適時推出其他臨時性激勵措施,「激發員工的積極性,助力於公司良性可持續性發展」。

針對此事,北京科興母公司科興生技產品諮詢熱線工作人員雖然向「極目新聞」證實科興COVID-19疫苗已經停產,但對是否停發新冠項目績效工資一事,表示不清楚,她只負責產品方面的諮詢。

靠疫苗賺1280億 曾是中共外交工具

眾所周知,3年武漢肺炎疫情期間,科興生產的滅活型COVID-19疫苗,曾是中國最廣泛使用的2款COVID-19疫苗,且被中共官方廣為宣傳、運用,但其COVID-19病毒的防護能力以及安全性則受到外界普遍質疑。

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公司是科興控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COVID-19疫苗克爾來福便是科興中維的產品,有北京、大連兩個基地生產,對應生產廠商分別為科興中維、北京科興和大連科興。這3家科興系公司均為上市公司科興生物的孫公司。

另外,克爾來福是中國最早獲批使用的COVID-19疫苗之一,也是全球廣泛使用疫苗之一。2020年6月克爾來福在中國獲批緊急使用後,便在7月開始在中國針對特定人群開展緊急使用。不僅如此,2021年6月開始,克爾來福在60多個國家、地區使用。截至2023年3月,克爾來福在全球累計供應量超29億劑。

此後,科興生物隨著這款COVID-19疫苗的使用業績暴增。2019年科興生物的營收僅2.46億美元,但到2020年年中才獲批的克爾來福猛拉科興生物業績,當年營收高達5.1億美元。

隨著2021年6月獲得3-17歲兒童緊急使用許可權,同年科興生物銷售額達到193.75億美元(約128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691.6%;實現淨利潤84.67億美元,同比增長7572%。

科興前員工揭公司大賺卻拖欠年終獎、大裁員

儘管科興生物大賺,科興中維前員工曾披露,該公司雖然在2021年1月增加了「新冠項目績效工資」,但2022年5月科興中維卻「惡意扣押年終獎,違法裁員」。

也有人在北京市公共法律服務網「人民調解諮詢」一欄投訴,稱公司2021年口頭承諾將本年度公司10%收益作為年終獎,但2022年年會時,公司卻以「科興風頭太大,要低調」為藉口,推遲發放年中獎,隨後不久被通知裁員。而被裁員工只有2項選擇,一是自己提出離職,公司給予N+1賠償;二是無限期放假,工資按北京市最低工資80%發放且不能出去兼職。人事還表示沒有年終獎。

在知乎上,也有多個關於科興中維裁員的話題,其中不少網友表示都有類似遭遇。

對此,科興生物並沒有做出進一步說明。

傳政府向科興購買疫苗禁股東分紅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有知情人披露這次科興停止生產COVID-19疫苗,是因政府購買疫苗後,未向科興支付足夠的疫苗費導致其最終停產。

據上海醫療領域一位業內人士向自由亞洲電台透露,武肺疫情期間政府向科興採購的疫苗,至2023年8月仍未完全支付費用。「買疫苗的錢,現在有沒有給科興,不知道,我也不能問。但科興當時帳面上賺了很多錢,然後共產黨不讓公司股東分錢,在半年前,很多人肯定是一分錢也沒分到。」

金融學者司令則指出,當年科興公司的新冠疫苗是依靠政府採購獲利,它帶有市場壟斷性:「但是現在情況大不一樣,它的許多弊端就顯露了出來,這種疫苗經不起 很多競爭者擠壓,科興新冠疫苗被市場淘汰出局也是必然命運。」

對此,海外中國網友也吐槽說「那以前爆賣疫苗賺的錢呢?領導吃完跑出國了?」、「有條件上市,緊急使用,完成使命,功成身就,光榮引退。」、 「還發薪水呢?!疫苗致死、致殘、致病的冤魂不會放過你們。」

民間質疑之前出的事誰負責

另外,在科興新冠疫苗傳出停產消息後,大陸民間也展開熱烈討論。

有微博網友質疑「疫苗停產了,之前所有的事情誰負責?」、「是因為沒人接種,賣不出去才停產的嗎?」

也有人上網查詢接種記錄,結果顯示資料不存在,令民間懷疑是否連注射記錄都不見了。

1月10日有關「科興新冠疫苗已停產」話題登上微博熱搜,但到11日上述熱搜話題已經不存在,同時也有網友貼文討論也消失。

接種國產疫苗頻傳出事 中共打壓、封殺

翻查過往資料發現,國產科興疫苗問題很多。

2023年9月網路廣傳有中國民眾實名舉報北京科興生物製品有限公司。舉報信中指出其犯罪事實:「科興公司及其股東、管理層,隱瞞『科興疫苗』只是『試苗』、『試驗疫苗』的真相,騙取全國人民普遍簽字同意或默認接種『科興疫苗』,放任或追求受種者患病或死亡,隱瞞致病,致死數據,以非法佔有醫保基金為目的,實現短時間暴富、大發國難財的目的,構成有組織詐騙犯罪。」

舉報信中還提及,科興公司1年多來仍未公布副作用和「耦合」實驗數據,隱瞞併發症、後遺症、死亡率。而與科興疫苗類似的輝瑞疫苗已經在美國法院被迫公開,不良反應高達92頁,抗體產生的有效率僅有12%左右。

早在2023年5月底,還傳出兩封來自中國30多個省市白血病患者的公開信,指控接種中國科興COVID-19疫苗後,罹患急性白血病。

根據自由亞洲電臺披露,接種科興疫苗不只是被懷疑會罹患急性白血病,從獲取的一份近500名受害人名單中發現,2023年還有多達600名兒童罹患糖尿病。而這些受害人接種的COVID-19疫苗以科興生物為主,其它還包括北京生物、武漢生物、智飛生物、長春生物等。目前至少有上千患者遭到官方打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