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狼對上北京最害怕的男人 垂秀夫這話令華春瑩難堪(圖)

發表:2024-01-14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日本駐中國大使垂秀夫
前日本駐中國大使垂秀夫。(圖片來源:@Japan_Emb_inCN)

【看中国2024年1月14日讯】(看中國記者王君綜合報導)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2021年12月1日,日本已故的前首相安倍晉三提出了「台灣有事」就等同日本有事之時,時任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的華春瑩,當晚立即急召見了時任日本駐中國大使垂秀夫,以示抗議,聲稱有關的言論是替「台獨」勢力撐腰,日本並沒資格來對台灣問題說三道四。2023年10月,日本當局宣布改由時任駐印尼大使的金杉憲治派駐中國,來代替被視為強硬派的垂秀夫。

日前,日本《周刊文春》刊出了垂秀夫專訪內容,他憶述了當時如何冷靜地面對華春瑩。安倍晉三在當日接受台灣方面的邀請時,就透過視像發表以《新時代台日關係》為題的演說,他指出,日本無法容許台灣遭到武力進犯,如果「台灣有事」,那麼就等於日本有事,也可說是等同「日美同盟」有事,所以促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絕對不能夠誤判,還說「若採取軍事冒險行動,也就等同於走向經濟自殺道路」。

對此,中國方面大為光火,但在2020年垂秀夫出任駐中國大使時,他一直都希望能夠與時任中國外交部的部長助理、負責亞洲事務的吳江浩展開對等會談,可是北京卻遲遲沒有作出安排,但當安倍的該言論一出時,中國外交部的態度迅速轉變,而要求垂秀夫立刻前往外交部,甚至還威脅稱「若不前來,今後就會拒絕所有的會面」。當時垂秀夫覺得此種要求有點失禮了,他起初還與使館的人員說「不要理他們」,不過最終仍然是不情不願地同意面會,可是他為了表達不滿,特意在吃完晚飯之後大約1個小時才赴中國外交部。

中國外交部召見要求「馬上過來」

由於當時吳江浩正在出差,而改由華春瑩代為接見,她一見到垂秀夫就表示有事要表達,隨即就以強硬的口吻讀出抗議聲明,而垂秀夫默默聽了大約30分鐘之後,就依外交禮節先恭喜華春瑩晉升成為部長助理,當時她立即露出「不妙」的表情,而說雖然於這樣的場合受到您的祝賀,但還是要感謝。垂秀夫接著表示,當我提出會面時,你們總是迴避因應,而想要見面之時卻要我「馬上過來」,這就是貴國所謂的禮儀嗎?先前我一直都以為中國是一個禮儀之邦,到現在才明白,我的理解不正確的。

垂秀夫於訪問中形容在擔任駐華大使的期間,有如身處敵營般,也遭受到許多不合理的對待,不過基於國家利益,因此總是堅定地向中國說他該說的話。

多年以來,垂秀夫一直都不怕得罪中共,因此而被喻為「中國最害怕的男人」。他的外交人派廣,並與民主派、中國共產黨中樞、改革派的知識分子,甚至人權律師也都熟稔,因而一度惹來北京官方關注。

2008年,他在出任日本外務省中國、蒙古課長之時,還被《環球時報》點名批評,指稱日本政府為什麼升任一個「間諜」來做課長。去年5月,在廣島舉行G7峰會時,中國抗議日本有關台海言論為「干預內政」,不過垂秀夫立即透過日本駐中國大使館官網提出反駁,指稱如果中國不改變行為,那麼G7所提及共同的關切也是理所當然的。

關於垂秀夫

據《亞洲週刊》報導,垂秀夫在大阪府出生,從京都大學法學院畢業後入職日本外務省。他在1986年留學於南京大學,而於1988年留學美國聖地亞哥加州大學。1989年第一次赴北京擔任了日本駐華大使館二等書記官,自此開啟他與中國大陸、香港和台灣的不解之緣。1995年,垂秀夫再度赴華擔任日本駐華使館一等書記官,1999年赴香港擔任日本香港總領事館的領事(政務部長),2001年被外務省派至台灣,擔任了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辦事處的總務部長。垂秀夫自2008年8月之後,先後任職了外務省亞洲大洋洲的中國蒙古課長(司長)、日本駐華使館的政務公使、外務省的領事局長、外務省大臣官方長與駐華大使。

由於垂秀夫中文好,而且思維敏捷,人脈廣泛,其信息收集能力及分析能力甚強,因此而成為外務省對華事務中高階外交精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