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戰恐全球經損10兆美元 韓經濟萎縮超越日美(圖)

發表:2024-01-11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自民黨副總裁(副主席)麻生太郎
日本自民黨副總裁(副主席)麻生太郎(圖片來源:KAZUHIRO NOG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11日讯】(看中國記者王君綜合報導)9日,彭博經濟研究發布一份分析報告預測,如果爆發台海戰爭,那麼韓國第一年的經濟成長估計將會萎縮達23.3%,其所受衝擊超越美國日本,甚至是參戰的中國。對此,韓媒韓聯社引述了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模擬報告解釋稱,因為若中國入侵了台灣,華府恐怕將會不顧首爾的意願,派遣部署駐韓美軍介入衝突。

據彭博經濟研究報導指出,台灣為全球主要半導體供應商,而且將於本周六舉行總統大選,此份報告根據地緣政治考量和經濟模型,針對台海戰爭可能導致的衝擊提出預測。

整體來說,台海戰爭將會致使全球經濟損失達10兆美元,大約占全球GDP的10%。在戰爭第一年,美國的經濟損失6.7%、韓國經濟成長減少達23.3%、日本經濟成長則縮減13.5%。若中國封鎖台灣,那麼美國第一年GDP成長將可能減少3.3%。無論是哪一種情況,對美國的影響皆比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還要嚴重。

10日,據韓聯社報導,上述的研究預估韓國遭所受到的經濟衝擊,將會比日本和參戰的中國還要大,這一點值得注意。CSIS於去年1月發布了中國對台灣動武的模擬報告「下一場戰爭的首場戰役」(The First Battle of the Next War)中,就曾經提及韓國可能遭受的影響。

CSIS表示,現今全球緊密相連,中國入侵台灣將會徹底摧毀世界經濟,而且韓國不僅要提防中國,同時也要應對朝鮮的敵對行動。美國會由於與中國衝突的迫切性,將會釋出駐派韓國的4支(戰鬥)中隊的其中2支。而因考量來自朝鮮的持續威脅,另外的2支中隊將會留於韓國進行威懾。

萬一中方調動海軍來包圍台灣,那麼美軍將可能會動員韓國烏山空軍基地和群山空軍基地,甚至是濟州海軍基地。若駐韓美軍真的介入此場戰爭,就不能排除北京報復的可能性,屆時的衝擊可能還會更大,因為中國侵台恐可能會演變成為韓中兩國武裝衝突。

日本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台灣有事將關乎日本生存

8日,根據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日本前首相、自民黨副總裁(副主席)的麻生太郎在福岡縣的國政報告之時提到了台灣,其稱時代正在發生劇變,現今台灣海峽緊張局勢升高。光是在台灣正式登錄的日本人,就有2萬400人,此外還有許多人居留台灣,如果發生事情或者爆發戰爭,我們就必須救出身在台灣的日本人。在這種狀況之下,必須出動海上自衛隊救出。

麻生說,此種情形下,台灣會與中國作戰嗎?或者會投降嗎?或是遭侵略?如果在台灣不作戰的情況之下,要平安救出日本僑民是非常困難的。現在的情況與以往已經不同了,我們將會在台灣海峽戰鬥,且使用潛艇和軍艦。因此,台灣發生戰爭或者緊急事態,日本無疑是「存立危機事態」。

據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稱,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的發言人針對麻生的發言回應說,台灣問題純屬是中國內政,並對此表示強烈的不滿,且堅決反對。他還說,日本曾經犯下侵台的罪行,應該恪守中日兩國4個政治文件的承諾。而執意將中國內政與日本的安全綁在一起,將會對自身與地區造成災難性的後果。

「存立危機事態」是日本於2015年所通過的安全保障法制時新增的規定。就算日本並未遭受到直接攻擊,而是因為跟日本關係密切的美國等他國,遭受到武力攻擊之時,日本政府亦可以判斷是否符合了「威脅到我國存立」、「國民生命和自由從根本遭到顛覆」,如果滿足一定要件,就能夠行使部分的集體自衛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