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吃外賣還髒?快改掉這4個做菜的壞習慣(圖)

發表:2024-01-15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做菜 習慣 廚房
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做菜習慣,卻可能會損害到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相信大部分人都認為吃外賣不健康,所以現在有越來越多的人選擇自己在家做飯。但人們忽略的是,我們平時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做菜習慣,卻可能在無意間損害到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下面這4個做菜的壞習慣,如果你有的話,建議儘早改掉哦!

1、重複使用食用油

有些人為了節省,就會重複使用食用油。但你知道嗎?食用油在高溫下會產生多種有害物質,如丙烯醯胺等。若重複使用,不僅會使油的營養價值降低,還可能增加患癌風險。

通常來說,食用油的煙點越高,說明它的質量越好,耐熱性也越好。因此,在高溫烹飪時,應選擇煙點高的食用油。此外,做菜時,不要讓食用油過度加熱,不要熱到冒煙了才把食物下鍋,因為這時烹調食物油的溫度接近於250℃,這樣會使油脂發生劣變,產生一些過氧化物和致癌物。

還有,食用油的保存:應該密封、避光、低溫、忌水。如果發現油的顏色異常,有異味,請不要食用。開封后的食用油建議在3個月內使用完。

2、炒菜從不開油煙機

你知道嗎?油煙中含有多環芳烴等多種有害物質,長期吸入對身體危害極大。

在烹飪過程中,食用油在高溫下會產生油煙,這些油煙中含有多種有害物質,如多環芳烴、氮氧化物等。這些有害物質如果被長時間吸入,可能會對呼吸系統造成損害,增加疾病的風險。

此外,油煙還會污染室內環境,增加清潔難度。因此,為了保持室內空氣的清新和健康,建議在炒菜時開啟油煙機,並定期清洗油煙機,以保證其正常運轉和效果。

3、使用過量的調味品

很多人做飯時喜歡加很多調味品。然而,過量使用調味品,尤其是含有防腐劑和色素的,會增加肝腎負擔,從而影響健康。

這其實是一種常見的做菜壞習慣。各種調味品中大都具有一定的毒性和誘變性,食後易感口乾、咽喉不適、精神不振等,長期過量食用還可能導致人體細胞畸變,甚至誘發癌症。

因此,為了保持健康,我們應該注意控制調味品的用量。

另外,做菜時建議使用天然調味品,如醬油、醋、姜、蒜等相對較為健康,可以適量使用。而一些人工合成的調味料則應盡量少用或不用。

也要注意控制鹽的用量,雖說鹽是日常飲食中必不可少的調味品,但過量攝入會增加患高血壓等疾病的風險。因此,做菜時應控制鹽的用量,適量減少其他調味品的用量。

瞭解調味品的成分,在購買調味品時,應該仔細查看產品成分表,瞭解其中含有哪些添加劑和防腐劑。對於一些含有過多添加劑和防腐劑的調味品,應該盡量避免購買和使用。

4、不注意食材新鮮

新鮮食材是健康飲食的基石。長期食用不新鮮食材,不僅營養流失嚴重,還可能攝入大量有害物質。

食材的新鮮程度直接關係到食品的口感、營養價值和安全性。如果不注意食材新鮮,不僅會使食品失去原有的美味和營養,還可能引發食品安全問題,危害身體健康。

因此,我們應該注意在購買食材時,盡量選擇新鮮、無異味的食品。對於一些易變質的食材,如魚類、海鮮等,更應注意它的新鮮程度。

把食材儲存在冰箱裡時,應該注意溫度和濕度的控制,避免食品受潮、發霉、變質等問題。對於一些需要冷藏或冷凍的食品,就更應該注意儲存方式。

此外,對於一些加工食品或半成品,也要注意其保存期限,避免食用過期食品。如果過期、變質了,可千萬別將就著吃!該扔的就扔了吧,身體才是最重要的。

責任編輯:紫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