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慢性腹痛常與壓力有關(組圖)

作者:葉慧昌 發表:2024-01-09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家人
兒童慢性腹痛多與學校或家庭因素有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兒童慢性腹痛又叫做反覆性腹痛,指的是每個月至少一次腹痛,且持續三個月以上,並影響到生活作息或上課。

大約有百分之十的學童可能有慢性腹痛的問題,多半持續或反覆腹痛超過兩個星期。這其中大部分是功能性的,可能與學校或家庭的因素有關,例如:上學、考試、比賽、表演、搬家、父母婚姻失和等,因為緊張、壓力可以造成腸胃道蠕動功能不良,甚至過量的胃酸分泌而引起真正的腹痛。

至於消化性潰瘍,則屬器質性疾病,會表現出早晨上腹痛,餐前疼痛、食慾不佳,甚至夜間痛醒,給予制酸劑就會改善症狀。其他如便秘、乳糖不耐症、寄生蟲感染等,也是引發腹痛的常見問題。這些都必須與慢性功能性腹痛仔細鑑別。

通常有慢性腹痛的小孩個性比較膽怯、緊張或憂鬱,比較要求完美,在家中排行以老大或老么較多,情緒上的壓力較大,常會影響到上課

慢性功能性腹痛發作時,腹痛位置較模糊,多半在肚臍周圍疼痛,常伴有臉色蒼白、頭暈頭痛、想吐和疲倦,腹痛與飲食、活動或大便型態無關,睡覺不至於痛醒過來,通常週末和假期症狀會改善,身體檢查也正常。

一般而言,功能性腹痛的女生比男生多,女生在八歲以後,急速增加,九歲達到高峰,之後緩慢下降;男生則有五至十歲及十四歲兩個高峰。

腹痛
慢性功能性腹痛通常週末和假期症狀會改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這類腹痛,不需過度檢查,也不需停止上課,可以維持正常活動及飲食。但是,如果小朋友有慢性腹痛、頭痛及睡眠障礙,就該檢視一下家庭或學校的生活情形。

由於兒童慢性腹痛,常與壓力有關,亦即中醫所謂的肝氣不舒、肝胃不和,所以治療必須著重在舒理肝氣或舒肝和胃,常用方劑如加味逍遙散、四逆散或柴胡疏肝散都是適合的處方。如果一大早起來有噁心想吐的感覺,可酌加代赭旋覆花湯,有口乾、唇紅、便秘者,可酌加涼膈散,有腹瀉者可酌加五苓散或參苓白朮散,胃口欠佳者,則可酌加保和丸等來治療。

當然,找出小孩壓力的根源,加以解除或疏導,更是治療兒童慢性功能性腹痛的最根本方法。

作者為臺灣臺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本文經作者授權刊載,轉載本文請取得作者同意。

責任編輯:王欣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