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年輕人不願意種地?」衝上熱搜(組圖)

發表:2024-01-19 15: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年輕人 種地
2023年6月27日江蘇省海安市郊區農民在稻田裡勞作。(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1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木子綜合報導)繼1月17日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去年12月城鎮青年失業率14.9%後,19日大陸網際網路上「為什麼年輕人不願意種地」的話題,一度衝上百度熱搜榜。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1月18日,陝西省農業農村廳網站發布文章《關於「誰來種地」重大問題的調研報告》顯示,自撂荒地整治工作開展以來,陝西省撂荒耕地面積從2020年底337.9萬畝降至2023年6月底11.6萬畝,下降96.6%。導致耕地撂荒的原因主要是生產效益低下、生產條件差、缺少勞動力、流轉後經營不善等。

報導指,總體來看,農業從業人員年齡偏大、學歷偏低現象較為嚴重。「為什麼」年輕人不願意種地?其中之一是生產成本逐年走高,種糧比較效益下滑。人工成本和農業生產資料價格上漲,導致糧食作物畝生產成本至少增加100元,有的地方甚至增加180元-200元。農業生產收入遠低於二三產業,「種糧一年不如外出打工一月」。

年輕人 種地
「為什麼年輕人不願意種地?」衝上熱搜。(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在上述文章的評論區,不少網民留言。有廣東網民說,「不是年輕人不願種地,是所有的人都不願種地!種地都是賠本買賣,誰願意種地呢?」遼寧網民說,「為什麼不願意種?整個教育系統都是這麼告訴我們的啊。不好好讀書,就要去種地。那我好好讀書了。為啥還要去種地。」「你咋不問你自己為什麼不願意種地?」

網民抱怨,「沒有社保五險一金。而且還要承擔長期勞作帶來的慢性疾病,和壽命縮短。」「沒有集中供暖,沒有公交車,沒有一般情況的小學,鎮上都沒有二甲以上的醫院。村裡的房子也不能賣。」「村裡的地都被工廠收了圍了,村裡只剩老弱病殘,年輕的有錢的都搬去城裡了,專家可以想想為什麼都不種地了。」

針對「為什麼年輕人不願意種地?」的話題,大陸社交媒體微博網民也議論紛紛。

「南歸孤夷」發帖文質問,「為什麼年輕人不願意種地?這個事情還用問嗎?」文章指,媒體能不能幹點實事,不要把問題拋出來後讓大家發泄一下就不管了,應該提出一些合理性建議。這一現象背後有多重原因,但最重要的是經濟因素,要想解決年輕人不願意種地的問題,政府和社會應採取一系列措施。說直白一點,只要種地能夠掙到錢,誰還願意背井離鄉去打工,年輕人又不是傻子。

「二豬」說,「種地辛苦,而且收入低,而且我們沒有地可種……一畝地,種糧食,一年也就千來塊錢的收入,面朝黃土背朝天,辛辛苦苦大半年,就這點兒錢,夠幹嘛的?去送快遞,跑外賣,當出租車司機,工地搬磚,好好幹一年也能賺幾萬,就這樣,誰願意種地?」

也有網民抱怨道,「待遇和公務員一樣我們就去。」「為什麼官不去下基層種地?李qiang剛上任的時候說的‘底下都是辦法’方法都給你們了,懶到基層都不敢下了嗎?」「這不是年輕人的鍋,跟年輕人無關,要是種地能賺到錢,年輕人會搶著去種地。」「為什麼老追著年輕人問為什麼?」

網友「江湖李傅相」發出一連串的質問,為什麼年輕人不願意加班?不願意進廠?不願意吃苦?不願意奉獻?都想躺平了?不願意買房了?都不想結婚了?不想生孩子了?不願意回家過年了?不再以勞動為榮了?

年輕人 種地
微博網友發出一連串的「為什麼」。(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中國年輕人在農村發展的願望很低,他們不願意種地,寧願背井離鄉去城裡打工賺錢,可是中國城鎮年輕人就業前景也不樂觀。今年6月中國城鎮16至24歲年輕人的失業率創歷史記錄達到21.3%引發外界輿情後,中國官方8月宣布將不再發布這一數據,但中斷公布4個多月的中國青年失業率1月17日又出現在公眾眼前。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23年12月,年齡在16歲至24歲的青年失業率是14.9%。面對這樣農村和城市兩難的現實,中國年輕人陷入就業困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