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在於「它」謝金河揭中國經濟核心問題(圖)

發表:2024-01-19 19: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 年 8 月 26 日拍摄的照片显示,一名女性在北京的招聘会上使用手机。
中國經濟放緩,青年失業率創新高。(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1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雖然外界普遍看衰中國經濟前景,但前澳洲總理陸克文近日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為中國經濟辯護。他認為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只是受到疫情及房地產的影響,而呈現暫時性地低迷。中國的消費市場龐大,依舊具有很大的潛力。對此,財經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19日)分析,「中國經濟的多空論戰」,並指出核心的問題在於「它」。

謝金河今日在臉書提到,陸克文可以說一口流利的中文,他自稱是老陸,是澳洲非常親中派的代表人物,也是標準的中國大好友!其實像他一樣的國際政壇人士很多,像即將接任新加坡總理的黃循財也說:永遠不要押注中國衰弱!商品大師吉姆.羅傑斯天天高喊:中國會成為21世紀最成功的國家!經過三十年驚人的快速奔馳,中國經濟的快速增長印象深植人心,大家印象中的中國是強國,也是全球經濟最有活力及潛力的國家。臺灣社會也一直這樣認為。

謝金河提及,2017年外貿協會針對企業負責人開設了一個高階策略研究學程,上午的三個小時由他去上課,下午的三小時由新加坡亞太經濟合作理事會主席陳企業上課,結果兩個人講完內容完全相反,學員們議論紛紛。陳企業博士認為中國會取代美國稱霸世界,中國會成為全球最強大的國家!這代表新加坡官方一貫的立場。

謝金河表示,2017年他就已經提到川普上臺後的美中貿易戰,中國的房地產泡沫,供應鏈移動,中國老齡化的問題,經濟高速增長將成過去式,中國必須蹲下來鞏固與整頓,不宜再扮演戰狼角色⋯。經過七年的調整,現在看起來中國經濟正循著他說的方向前進!最近臺灣的大選剛剛結束,很多人都在討論柯文哲放話再戰2028,其實這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命題:「2028的中國經濟會變成什麼樣子?」

謝金河指出,中國房地產瀋痾很深,恐怕要費很大力氣及時間才能解決。真正最核心的是集權獨裁體制,全世界的政治領袖,投資專家沒有一個人敢挑戰這個問題,當然沒有辦法看到中國經濟的真相!也許有一天,馬化騰當國家主席,馬雲當國務院總理,也許中國經濟會欣欣向榮。

謝金河認為,在國家體制下,中國產業的產能過剩,電商的殺價,都是無解的問題,另一個是過去三十年間,美國號召全世界到中國的直接投資逾2.7兆美元,現在美國正號召這些資金移出中國,這個新的資金流動才是世界的新焦點!

事實上,新的一年沒有帶來任何緩解,雖然中共總理李強近日在瑞士達佛斯世界經濟論壇上高呼「選擇中國市場不是風險,而是機遇」,但北京政府本週公布經濟數據之後,再次引發一輪的股票拋售。

《紐約時報》報導稱,香港股市17日下跌3.7%,中國的許多大公司都在那裡上市。今年到目前為止,香港股市已經損失了十分之一的市值。在中國的金融之都上海,股市下跌2.1%,使今年的跌幅擴大到近5%。

中國經濟成長的動力被廣泛認為是「三駕馬車」——出口、外資、消費。

臺灣總體經濟學者吳嘉隆17日對《大紀元時報》表示,第一個原因是外資訂單跑了;第二個原因是出口與製造業流失的就業機會,無法靠內需來填補;第三個原因是經濟內需不足,政府拿不出有效的刺激方案。

根據中國海關1月12日公布的出口數據顯示,去年全年出口自2016年以來首次出現下降。2023年以美元計算的出口額為3.38萬億美元,同比下降4.6%。2022年,中國出口同比增長7%。中國上一次出現出口量下降是在2016年,當時下降了7.7%。

對此,臺灣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所助研究員王國臣表示,這反映了出口動能在減緩。另外牽扯到的是外商投資的另一個問題,就是中共《反間諜法》跟《國安法》帶來的效應,所以整個投資動能受到壓抑,進一步擴散到民間投資。

吳嘉隆也指出,既拿不出新的經濟增長動能來,中共還要搞一個香港版《國安法》、《反間諜法》把外資都趕跑了,訂單也跑了。所以它自己沒有辦法再創造一樣的就業機會,那失業率當然就上升。

雖然中共去年一直強調要透過消費推動增長,但王國臣認為,消費從2014年以來的長期趨勢就是往下走,再加上過去三年的疫情期間,各行業所得大幅萎縮,民眾面臨失業,能夠花的錢也很有限。總的來講就是消費、投資跟出口動能都大幅萎縮,所以經濟放緩是必然的。

王國臣指出,從整個趨勢來講,中國大陸陷入流動性陷阱和通貨緊縮,確實情況越來越糟糕,就房市或股市、民眾的財富在縮水,財富效應在縮減,而民眾收入也在萎縮,預期的開銷會再減少,「這種惡性循環會持續下去,再加上政治緊縮,外商跑都跑不及,還投資你?所以整個情況會越來越嚴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