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衰落厄運 華爾街大佬:香港Game Over!(圖)

發表:2024-02-13 1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大霧瀰漫的維多利亞港。(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圖為大霧瀰漫的維多利亞港。(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4年2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中國經濟轉差,令到好多昔日盟友都跳船。近日,曾經被視為「中國好朋友」的摩根士丹利前亞洲區主席、現任耶魯大學教授羅奇(Stephen Roach)撰文悲嘆香港已經game over!

過去20幾年,羅奇一直對中國經濟持樂觀態度,是鼓吹投資中國的華爾街代言人之一。自從習近平不斷錘爆各大行業,羅奇才深刻反思。2021年8月,他發表「懺悔文」,聲稱對中國經濟發展持懷疑態度。2022年8月,他再次撰文,承認自己最大的錯誤就是誤判習近平對意識形態的執著。他認為,習近平是對毛澤東遺產的復活,而不是鄧小平時代的延續。

近日羅奇在英國《金融時報》撰文提及香港。他表示,股市一直是香港成功的象徵,曾經一個小城市擁有世界第4大交易所(根據彭博數據,目前排名第5),並且在 2019 年新股發行方面仍處於全球領先地位。不過,現在必須很遺憾地承認,香港已經殞落了。

羅奇指出,自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後,恆生指數僅上漲約5%。同期間,標普500指數飆升4倍多,就連中國表現不佳的上證指數也遠超港股。

羅奇分析造成香港殞落的3大因素,首先是上屆特首林鄭月娥推出的《逃犯條例》修例,引發大規模民主示威活動。而北京的鎮壓行動及《港版國安法》的實施,剝奪了香港的自治權。

恆生指數從2019年春天至今,未到5年時間,跌幅高達45% 以上。

第二個因素是中國大陸的經濟陷入困境。滬深300指數較 2021年的峰值下跌40%以上;同期間,恆生指數下跌49%,反映在港上市的國企以及香港服務業也被牽連。

第三個原因則是全球因素。自2018年以來,美中競爭愈演愈烈,香港處於深陷水火之中,而美國「友岸外包」政策,令香港的亞洲盟友必須在美中之間選邊站,導致香港與其最大亞洲貿易夥伴的關係漸行漸遠。

對於未來中國經濟走向,羅奇並不看好,認為任何反彈都是短暫的。而且迄今美中緊張局勢也沒有緩和的跡象。這意味著香港無法擺脫和國際脫鉤的困境,畢竟香港在中央全面管治下無法制定自己的路線。

羅奇回憶,20世紀80年代末第一次到香港,就被商界活力吸引。他說,那時的香港人既有願景,也有戰略。改革開放後,香港成為大陸經濟發展的受益者。如今,一切都結束了。

另據報導,早前坊間打趣將香港稱為「國際金融中心遺址」,之後香港又淪為「國際航運中心遺址」。去年香港首10個月的貿易數據,對外貿易逆差繼續上升,同期貨櫃吞吐量按年跌約15%,低過發生過重大金融危機的1997年、2003年和2008年。由於經濟下滑,政府的財政收入連續5連錄得赤字,德勤預計港府2023/24年度的財政赤字為1,172億港元。不少分析均認為,事實證明香港經濟已經進入衰退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