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股市創34年高點 超越1980年代的泡沫時代(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4-02-22 2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股市2月22日創下歷史新高
日本股市2月22日創下歷史新高。(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2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編譯/綜合報導)日本股市2月22日創下歷史新高,超越了1989年經濟泡沫最高時的水平,原因是廉價的估值和企業改革吸引外國資金尋找替代品來替代遭受重創的中國市場。

2月22日,日經225指數收漲2.19%,報39098.68點,超越1989年末的記錄高位38957點,刷新歷史新高。截至當日收盤,日經225指數的年內漲幅達16.84%。2023年該指數的全年漲幅為28.24%。

對於一個主要資本市場來說,它花了34年才重新站穩腳跟,這也是一個記錄,比華爾街彌補1929年崩盤和大蕭條損失所需的時間還要長十年。

「對於我們交易者來說,這標誌著一個新時代的到來,」東京Au Kabucom證券公司的高級市場分析師Tsutomu Yamada對路透社表示。「感覺股市在告訴我們,我們終於擺脫了通貨緊縮,一個新世界已經打開。」

日經225指數的大漲主要由晶元股推動。受到隔夜美股晶元龍頭英偉達發布超預期財報的影響,2月22日,日本股市中半導體及人工智慧相關板塊表現良好,日經225指數成分股中漲幅最大的五隻個股均屬於半導體行業。

「英偉達盈利大幅超出預期,導致美國股指期貨在盤後交易中大幅上漲。由於科技行業受到帶動,這一情況也令日本股市受益。」嘉盛集團資深分析師David Scutt表示。

例如,Screen一度暴漲9.9%,Disco大漲超9%,東京電子漲5.6%,愛德萬測試漲6.3%,瑞薩電子漲超5%,Lasertec漲5.3%。此外,軟銀集團漲超5%,近期美股市場中晶元設計公司ARM市場關注度同樣較高,而軟銀集團持有ARM約九成股份。

回顧這一輪日股的驚人表現,不少機構觀點將其歸因至日元走軟、企業利潤創新高、政策環境相對寬鬆等因素。

貝萊德(BlackRock)認為,目前海外投資者對日股仍大幅低配,在對日本央行即將轉向的押注下,將有更多資金流入,或支撐日股進一步上漲。

貝萊德負責日本主動投資業務的主管Yue Bamba表示,從強勁的盈利表現到資本支出增加等所有因素都為日股上漲提供了推動力,「股票背後的(推動)因素比其他資產類別更多……在投資組合中,日本的權重明顯偏低,這種情況不應該再出現了。」

Bamba預測,日本退出超寬鬆貨幣政策可能會對市場產生不同尋常的影響,日股將成為央行加息的最大受益者。

荷寶集團可持續多資產投資方案的基金經理Arnout Van Rijn也表示,日本企業正面臨來自國內外投資者、政府和金融市場監管機構的壓力,要求它們向股東返還更多資本。

摩根大通首席日本股票策略師Rie Nishihara指出,日股本財年的股票回購規模有望超過上一財年,而上一財年的股票回購規模已經達到2005年以來的最高水平。她提到,本財政年度到本月初為止,日股企業已經宣布了價值約8.5萬億日元的回購計畫。

富達國際最新發布的2024年分析師調查報告顯示,富達分析師對今年日企的盈利增長預期高於其他地區,而研究日本市場的分析師對盈利增幅的預估也最為樂觀。分析師的樂觀態度與12個月前的審慎態度形成對比,上年度調查顯示近三分之一的日本分析師表示,其研究所覆蓋的日企CEO預期2023年盈利不會實現增長。本年度調查結果則顯示,所有日本分析師均表示,各日企CEO也預計盈利將增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