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哪兒」能年輕2.5歲?抗老新研究出爐了(組圖)

發表:2023-07-08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綠地房屋
新研究指出:住「綠地」的人群比無法接觸的人群平均年輕2.5歲。(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減緩衰老是大眾的心願,你也想要老得慢嗎?近日有一項刊登於「科學先端」(Science Advances)的新研究指出:住「這兒」平均年輕2.5歲。「這兒」是哪兒?就是「綠地」。

綠地有助於心情平靜 減緩衰老

現代社會經濟進步、工商業發達,自然環境的破壞使綠地減少,綠地對人類健康有許多好處,除了能幫助抵擋熱氣、促進生物多樣性以外,都市叢林裡稀有的公園、綠地也有助於讓人心情平靜、愉快。此外,經常接觸綠地還能減緩身體衰老,能接觸綠地的人群比無法接觸的人群在生理上平均年輕2.5歲。

此項研究報告的主筆、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費恩柏格醫學院(Feinberg School of Medicine)博士後學者金(Kyeezu Kim)告知法新社:「生活在更多綠意的附近,能讓你比實際年齡更年輕。」

其實,之前就已經發現接觸綠色空間和心血管比較健康,以及降低死亡率有相關,我們一般認為這是因為身體具有更多活動、有社交互動的原因,但是先前並不清楚公園綠地是否真的能減緩細胞老化。

為了要釐清此點疑問,研究團隊檢視了所謂的「DNA甲基化」。以前的研究指出,使用DNA甲基化資料估計生理年齡的「表觀遺傳時鐘」(epigenetic clock,又稱「衰老時鐘」)是預測癌症、心血管疾病、認知功能等健康狀況的良好指標,比日曆年更能準確的測量年齡。

金和同事在1986~2006年的20年間,追蹤芝加哥、伯明罕(Birmingham)、明尼阿波利斯(Minneapolis)、奧克蘭(Oakland)4個美國城市九百多位白人和非裔。運用衛星成像評估受試者居住地和周圍植被,以及公園的距離,並且將這些數據和研究15年和20年採集的血液樣本進行配對,以判定他們的生理年齡。

研究小組建立了統計模型來評估,控制可能影響結果的變數,如教育、收入,以吸菸等行為因子,發現:和房屋周邊綠化率20%者相比之下,住家5公里半徑綠化率30%的人群,生理年齡平均年輕2.5歲。

不過,這種好處並非人人都一樣,擁有更多綠色空間的非裔人群,其生理年齡只年輕1歲,白人則年輕3歲。

金指出:「其他因子,如壓力、周圍綠色空間的品質和其他社會支持,都可能影響綠色空間在生理衰老方面所帶來的好處。」

生活調節是預防衰老最好的方法

其實衰老是人生、老、病死自然發展的一個規律,並不可怕,每個人都需要坦然接受這個事實。引起衰老的原因很多,包括:抽菸、喝酒、長期熬夜、心理壓力大、生活習慣飲食不規律等。

想要預防衰老,你可以這樣做:

1、早睡早起、不要熬夜、戒菸、限酒。

早餐
合理膳食,多吃水果蔬菜有助於預防衰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2、合理膳食,多吃水果蔬菜、多喝水、促進新陳代謝。

3、調節壓力,適量運動,增強體質。

責任編輯:純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