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珈讓身體動起來 心更有活力(組圖)

作者:布里吉德‧迪蘭尼 發表:2023-07-26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瑜珈
瑜伽讓人感覺放鬆且更有活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久坐不動的工作型態很容易令我們的身心「解離」(dissociated),而且這種身心解離的情況,很容易成為我們最主要的存在方式。且看我們在工作之餘是如何放鬆自己的——看電視、追整套影集、暢飲各種酒類、讀本無聊的小說、花幾小時看臉書或推特,或是掉進網路的點擊黑洞裡。我們就是靠著各式各樣的娛樂,各式各樣讓我們分心的事物,來幫我們趕走黑暗、悲傷、懷疑、痛苦以及揮之不去的厭世感,但這同時也意味著,很多時候我們其實是魂不守舍的。我的意思是,我們的身體就躺在沙發上,腿上的MacBook發出的熱量溫暖著我們的膝蓋,但所有的活動全在我們的腦中進行,其他一切都是麻木的。

但是只要每天做一小時的瑜伽就能讓你回魂,更厲害的是,你能感受到自己的身體裡似乎還有另一個身體,而且這個身體是如此的複雜和微妙:其中一側比另一側更容易活動;有時候它活力滿滿,有時候卻無精打采;某些日子它鬥志昂揚,有些日子卻只想躺平休息。

但你在練瑜伽時,你的意識會貫注全身,甚至及於呼吸,前面提過的身心「解離」現象就會自動消失,至少對我而言是如此。瑜伽和冥想對抗這種身心解離一直很有效,簡而言之,亞當老師說我們有兩種方式來看待現代的瑜伽練習:

「首先,從表層來看,大家每天花一小時運動和伸展身體,光是這樣的能量輸出,就能讓他們在身體層面獲得巨大好處,他們的髖部會更容易打開,不會緊繃,他們不會再背痛,且感覺更健康,這對養生是很有幫助的。」

「其次,這些體式中有著微妙的能量,高明的老師懂得安排一套特定的練習順序,將體位與特定的呼吸技巧結合起來,讓學員在能量層面產生深刻的變化。在你那已經變得更強壯、更開放、更柔軟的身體表層之外,還有一個充滿能量通道的海洋。當然啦,其中一些技術確實帶有神祕和神奇的色彩,但這些技術並非神祕主義或巫術——而是科學。」

我喜歡想像著自己走在努力養生和縱情享樂之間的車道,小心翼翼地避免被車子碾過。或許我注定最終要選邊站,但是現在我還做不到,這也沒關係。

瑜珈
練瑜伽除了能收縮和放鬆肌肉,也讓心臟更有力地泵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時序已從冬天變成了春天,但此刻我並沒有在練瑜伽。幸好焦慮也消失了,真是謝天謝地,它的到來和離開一樣的神祕。某天我突然注意到我變「正常」了,胃部的不適感消失了。但我始終想不明白,我明明是在密集從事能讓我冷靜下來的修行,為什麼焦慮會出現呢?我身上屬於新世紀女巫的那個部分認為——但我沒有證據能證明我的猜測是對的——當我們為了提升自己而做出急遽的改變,例如突然開始大量運動或冥想,或是採取截然不同的飲食方式時,我們體內較為微妙的能量系統可能會被拋出,它有可能會豎起一道防火牆來抗議所有的變化,例如輕微的焦慮,或是變得疲憊不堪。對我來說,我身體的各項運作,有時似乎比遙遠的星系和其他星球更加神祕難懂。

除此之外還有哪些新鮮事呢?經過幾個月的文書工作以及跟銀行的談判協商,我買下了那間鄉下小屋,那個地方既沒有瑜伽教室也沒有有機蔬果汁店,晚上只有溪流中的蛙鳴,早上則是喜鵲的叫聲。

我每週有五天上健身房做重訓,由一個名叫李奧納的肌肉猛男監督我,他話很少,但有時會在我做分體深蹲時,突然激動地吆喝著:「布里吉德好強!布里吉德好強!」害我抬起頭來然後就搖搖晃晃失去平衡。喇叭裡響起蕾哈娜的歌聲,我俯躺在某個機器上做單腿捲曲,腦裡只想著我已經做了多少次。我覺得很無聊,但在經歷了冬天的動盪之後,這真的不算什麼。不論是瑜伽、跑步還是重訓,只要能持之以恆,假以時日都會見效的,畢竟這些活兒都能讓你的身體動起來,而這本就是我們該做的事。

不過瑜伽除了能讓身體動起來,還有別的效能,那就是它讓我們所有人——老師、學生、名人和初學者——都深陷其中的神祕「煉金術」。練瑜伽除了能收縮和放鬆你的肌肉,除了能讓你的心臟更有力地泵血,還有別的作用。

瑜伽能打開你內心的通道,這是連你自己都不知道的地方(你身體裡的另一個身體),這些通道被迫打開,並讓你感覺更加放鬆且更有活力。

本文摘自采實文化出版《實驗吧!我要瘋狂養生:厭世記者親身嘗試101天斷食、瑜伽、冥想,一場變健康的大冒險(Netflix影集《養生狂女子》原型故事)》,作者:布里吉德‧迪蘭尼/譯者:閻蕙群。

来源:采實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