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度滅絕 澳洲保護區發現神祕鼠類(圖)

發表:2023-08-04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成年暗色跳鼠 維基圖庫 CC BY-SA 4.0 作者 Katemosarid
成年暗色跳鼠。(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Author:Katemosarid)
This file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 Alike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Source Link,The picture only changes the aspect ratio to 16:9.

生物的滅亡十分容易,但物種復甦的可能性並不是0。過去在澳洲的新南威爾士州有一種生物被判定滅絕,近期在的斯科舍野生動物保護區被人發現了牠的蹤影。

一度滅絕 暗色跳鼠的回歸

澳大利亞野生動物保護協會是在澳洲致力於保護野生動物與生態環境免於威脅的非營利組織。近期,該組織的保護區經理丹尼爾·伯頓,在保護區圍欄區的北部邊界以外10公尺的區域遇見意料之外的動物,是新南威爾士州當地被認為已滅絕的小型生物——暗色跳鼠。暗色跳鼠是棲息於沙丘類型沙漠地區的一種澳洲特有種,牠的身長僅有8到11.5公分,並有超過身長的尾巴,能達到15公分,重量平均為35公克,這樣嬌小的動物卻隨面臨著嚴峻的存亡問題。

隨著歐洲人來到澳洲,暗色跳鼠數量與分布逐漸減少,比如北領地從1939年以後就不曾被發現,而在新南威爾士州被認為已經滅絕,一直到2003年時,有人在西北角的斯特國家公園發現暗色跳鼠的種群,在布羅肯山周遭開始陸續出現牠的目擊事件,才重新確定牠的存續狀況,但依舊屬於易危物種,需要受到重視與保護。

耗時數月 新成員的到來

先前布羅肯山被認定是暗色跳鼠位於新南威爾士州中的最南端棲息地,這次墨累—大令盆地的斯科舍野生動物保護區,距離該州最後一次發現牠的地點足足有上百公里遠。事發當下,丹尼爾立刻發現眼前生物的獨特之處,他過去在保護區工作與生活整整2年的時間,看過的動物中並沒有出現與其相符的特徵,這令他立刻從車上下來觀察牠的樣貌與動態,發現看似在奔跑,其實是在跳躍,有著比一般家鼠更寬的眼睛、更大的耳朵與更長的尾巴,讓他打算進一步調查這隻神祕鼠類,試圖揭開牠的真實身份。

接下來的幾個月,丹尼爾在發現該生物的區域,以及沒有野生掠食者的圍欄區設置相機陷阱,他成功捕捉到數以千計的活體影像,並且整理出牠們棲息地的位置,最後在2022年7月成功捕捉到一隻個體。當時生態學家特雷弗·鮑爾在現場鑑定,他採集了樣本進行檢測,將該雄性個體取名為「帕奇斯」。後來樣本於隔月送往澳大利亞博物館,在今年5月確認這隻暗色跳鼠是該保護區的一種新物種。

野生動物生態學家雷切爾·拉德表示,將暗色跳鼠的活動範圍呈現顯著性的擴大,與過去3年持續性的降雨有關,或許未來預期的乾旱可能會導致該物種的數量減少,但他們希望能圍欄區掠食者減少的情況,能成為牠們在該區度過乾旱時期的關鍵。

責任編輯:水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