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理想身形的「祕密」訓練(組圖)

作者:麥可‧馬修斯 發表:2023-08-22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健身
正確的方式健身便可輕鬆地打造理想身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我相信大多數的讀者都有心目中理想的體態。男性通常想要擁有精實的肌肉、線條明顯的腹肌、強壯的胸肌、背肌、手臂,以及雙腿,但不想練得太大隻;女性通常想讓曲線更明顯,要有線條明顯的雙腿、翹臀、平坦的腹肌,以及傲人同時迷人的上圍,但不想變得骨瘦如柴(更不想要變成「泡芙人」)。

你絕對可以達到這些目標,而且不需要具備最好的基因,也不用一輩子刻苦訓練,就可以達到。不過你必須知道正確的方法,因為如果只會減少碳水化合物和計算每天走幾步,是遠遠不夠的。你必須使用一個很不一樣的方法,雖然比較困難,但效果會非常好。

首先,我們在健身房裡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但我們寶貴的時間精力要花在報酬率最高的事物上。換句話說,我們在訓練的時候要應用八二法則,這個法則在很多領域都適用,也就是只要把20%的事情做好,就能得到80%的效果。

提出這個法則的是經濟學家維爾弗雷多‧帕雷托(VilfredoPareto),日常生活中幾乎每個領域都能應用。舉例來說,研究指出美國健保支出的80%都用在大約20%的病人身上;在棒球場上,85%的勝利都是來自15%球員的貢獻;社會上80%的刑事案件都是20%的犯人做的。

八二法則也適用於運動,也就是大部分的效果都來自少數的動作。我們的訓練計畫中有哪些重要的原則呢?以下用簡單的公式來表達:

3-5|5-7|9-15|60-80|2-4

這不是什麼需要破解的密碼,但確實含有打造理想身形的「祕密」。這些公式的意思是:

‧每週做3至5次肌力訓練。

‧主要肌群至少每5至7天要訓練一次。

‧每次訓練至少做9至15個扎實訓練組。

‧用一下最大反覆次數的60至80%來訓練。

‧扎實訓練組之間要休息2至4分鐘。

讓我們一步步檢視公式,並看看如何融入真正有效的訓練計畫。

每週做3至5次肌力訓練

只要在社群媒體上搜尋「#沒有休息日(#nodaysoff)」,就可以發現很多人對自己的決心與毅力很自豪。他們的努力固然值得肯定,但每週進行6至7天的高強度訓練,幾乎必然讓身心耗竭(尤其是減脂的時候)。

肌力訓練對身體的負擔其實很大。你的關節、肌腱、肌肉都會有一定程度的受損,神經系統也會近乎超載。雖然這是健康與強壯的必經之路,但也會慢慢累積疲勞,讓速度、爆發力與技巧受到影響。有些研究顯示,這些反應的真正來源可能不純粹是生理現象,而是心理或情緒因素,但這些反應相當真實,你必須知道怎麼處理。

如果你忽略身體的訊號並強渡關山,很可能就會出現功能性過負荷(overreaching)的症狀,例如:

‧休息也不會減緩的痠痛、疲勞與虛弱感

‧睡眠障礙

‧食慾減少、體重無預警下降

‧易怒、焦慮、耐心不足、躁動

‧心律不整

‧無法專注

‧憂鬱

健身
肌力訓練對身體的負擔很大,適當休息預防身心耗竭。(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我建議每週做3至5次的肌力訓練,因為這樣就足以達到你的健身目標,同時也不會危及身心健康。因此〈終生強壯〉的所有訓練計畫都以每週3次肌力訓練為基礎,並鼓勵讀者每週頂多做2小時的有氧運動就好。一週5次以上的訓練當然也很棒,但我猜你可能剛剛接觸我的健身方法,所以每週的訓練不需要超過3次,就可以獲得驚人的進步。既然3次就有效,何必花更多不必要的時間呢?

不過有一點需要注意:隨著經驗越來越豐富、效果越來越明顯,你可能會開始覺得「休息日」很浪費,好像應該做點什麼來再增加一點肌肉、再減去一點脂肪。不過請你記住,休息時間是〈終生強壯〉訓練法的關鍵,因為你可以在這時候休息與充電,讓你在每週訓練時可以全力發揮。

本文摘自采實文化出版《美國第一健身強人,練肌力✕抗老化鍛鍊全書:重訓✕飲食,12週有效訓練,人人都能練出精實、自信、好體力》,作者:麥可‧馬修斯/譯者:王啟安。

来源:采實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