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華如雲煙 徒留悔恨 汪精衛與潘漢年的啟示(組圖)

作者:史謙宇 發表:2023-09-04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特大

汪精衛,本名汪兆銘(1883年~1944年)
汪精衛,本名汪兆銘。(網絡圖片)

事後諸葛為人所鄙夷,然而風起雲湧的歷史事件幾經時間沉澱,不在當局之後人如能從真實人物跌宕起伏的悲戚人生中汲取後見之明,也是一種睿智。

汪精衛以國民黨元老之姿與敵軍議和

汪精衛,本名汪兆銘(1883年~1944年),出生於廣東,公費留學日本法政大學。1906年以第二名優異成績畢業,早年跟隨孫中山於南洋各地籌組同盟分會。1910年汪精衛因謀炸清朝攝政王載灃失敗而被監禁……武昌起義後,清宣統帝於1911年10月30日「下詔罪己」,政治犯得到赦免,11月6日,清廷大赦政治犯汪精衛出獄。中華民國成立不久,討伐袁世凱的「二次革命」失敗,汪精衛逃亡法國,並於里昂大學攻讀社會學。

1920年10月,汪奉孫中山之命第四次回國。1921年,孫在廣州就任非常大總統,汪出任廣東省教育會長、廣東政府顧問,也是汪精衛生平首次出任政府官員。

毛澤東(左上)與汪精衛(右下)。
毛澤東(左上)與汪精衛(右下)。(網絡圖片)

1924年1月,中國國民黨在廣州召開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汪當選為中國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兼任上海執行部常務委員、中央宣傳部部長,毛澤東也於國民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從候補執行委員候選人順利當選為中央執行委員。

1924年7月成立國民黨中央政治委員會,汪為委員之一,進入國民黨中央核心。1925年3月12日孫中山逝世,同年9月汪精衛命毛澤東擔任國民黨中央宣傳部代理部長。

汪精衛與毛澤東相差10歲,但互為欣賞、情如手足之二人早年就建立了「情誼」基礎和特殊的溝通管道,也為後來老毛為何會敢於交付潘漢年(江蘇人,1906年~1977年)親赴上海,對日軍與日本扶持的汪偽政權主動提出停戰密約,早早埋下了伏筆。

老毛命潘漢年親赴上海,對日軍與日本扶持的汪偽政權主動提出停戰密約。
執行第一線特務工作的潘漢年(右)知道太多,終遭滅口。(網絡圖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