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本工資將調漲 月薪27470元 時薪183元(圖)

發表:2023-09-08 2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台幣
勞動部9月8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拍板明年基本工資月薪調升。(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23年9月8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9月8日,台灣勞動部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討論2024年基本工資調幅,最後拍板決定2024基本工資月薪,由目前26400元(新台幣下同)調升至27470元;時薪則由176元調升至183元,調幅皆為4.05%,全案報行政院後,將於2024年元旦生效。

《經濟日報》報導稱,勞動部長許銘春在會議一開始就提及,雖然部分製造業受全球經濟影響,但預期下半年景氣將復甦、明年也會更好,因此今天的審議重點將是在當前經濟情勢下,保障弱勢勞工維持基本生活的購買力。

對於今年打破歷年審議「默契」,調幅比外界預期來得高,許銘春強調,今年為了反映民生物價高漲,因此加入17項重要民生物資漲幅作參考。

勞動部推估,月薪調漲後,約有179萬名勞工受惠;時薪方面,則有約60萬人受惠,合計239萬人受惠。

台灣勞工陣線表示,基本工資從20008元調高到27470元,調幅超過37%;時薪調幅則超過52%。

勞陣提到,台灣長期以來迷信「低工資創造競爭力」,讓低薪問題嚴重侵蝕發展,基本工資曾在1997年到2007年間出現長達11年沒有調整狀況,極不合理。

事實上,早前傳出漲幅有望上看3.5%,會議開始前勞資雙方仍有意見分歧,勞團訴求基本工資應大幅度調漲,月薪不應低於28000元、時薪不應低於186元;不過資方認為,調漲幅度超出預期,尊重,可是不背書。

工總常務理事、資方代表何語提及,「適度的調整基本工資,我們沒有反對,有大選,執政黨一定要調整基本工資,這是對勞工的承諾和禮物,也希望這個審議結果對邊際勞工、低收入打工族、中高齡打工族有幫助。」

勞動部強調,基本工資調漲結果將盡快陳報行政院核定,能在明年元旦正式開始;也呼籲資方適度為勞工加薪,以利留才。

遠見雜誌報導稱,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暨人資長鍾文雄受訪表示,隨著2024年總統大選臨近,明年5月中過後,台灣將迎來新的國家領導人。未來不論哪個政黨的候選人贏得選戰,應該都會延續目前的調薪政策,才能減緩台灣人才出走的速度。

要讓基本薪資的調漲讓民眾有感,重點是要讓漲幅大於CPI漲幅。他建議,未來基本工資的調整,「如果是屬於CPI的漲幅,就不要開審議委員會,直接調漲就好了,因為那是人民的基本生活所需。」

侯友宜拋基本工資3.3萬

另據央廣報導,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公布首波財經政見,他引述行政院主計總處資料,台灣的貧富差距到2022年已經擴大6.1倍,所得前20%的家庭可支配所得平均為110.9萬元,而所得後20%的家庭可支配所得則只有36.5萬元。

為拉近貧富差距,他的財經政策將朝減輕受薪階級賦稅、鼓勵企業加薪、以及開徵富人稅3大方向進行。

侯友宜批評蔡政府,即使明年再次調漲到2.7萬元,也無法兌現基本工資3萬元的承諾。侯友宜強調,如果他當選,未來會在任期內逐步調漲基本工資到3.3萬元。此外,為拉近貧富差距,他更喊出開徵45%「富人稅」,預計可從富人身上增加150億元稅收。

對此,民進黨立委莊瑞雄8日表示,蔡政府執政至今,基本工資連七年調漲,月薪調漲了32%、時薪調整了47%,侯友宜說會到3萬3千元,很有氣魄,但他要考慮到這個問題,這涉及到勞保的投保級距、勞退的提撥、健保的級距,也就是說,要有相關的配套,畢竟不是政府在付錢,還有企業界,重點是不能講空話用喊的。

莊瑞雄表示,調漲薪資牽涉到勞保、健保等都會相對跟著漲,也需要政府和企業家等共同努力,期待其他候選人看要多少都趕快喊出來。

郭台銘競辦發言人黃士修則直言,喊出的數字大小並不重要,改善經濟條件和結構才是重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